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大型歌剧《妮柯菩拉》:一曲感恩的歌谣

  





  昨日傍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世界著名风景区中国乐山大佛剧院的大幕渐渐合上。掌声包含着全体观众对节目的真心赞许和对全体演职人员的真诚敬意;掌声同时也标志着大型彝族歌舞剧《妮柯菩拉》的首次公演获得巨大成功。

  这是一台独具风采的剧目,其中包含着浓浓的爱的奉献和感恩之情;这是一次带有历史意义的演出,她向世人宣告,小凉山的马边彝族人民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剧目,有了自己钟爱的“甘嫫阿妞”。

  记者在分享那份激动与荣耀之余,深入幕后,寻找《妮柯菩拉》成功演出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因为感恩,才有了歌舞剧《妮柯菩拉》的诞生

  在接受采访时,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阿库拉蒙告诉记者,自从中纪委定点帮扶马边以来,位于小凉山的马边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近年来,中纪委前后联系了广东碧桂园集团、北京中国医协会、江苏南京市、江苏张家港市和昆明市等相关经济实体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党政部门,为马边的发展施以援手。

  随着近5亿云资金的投入和先进生产方式、经营理念及医学科技的引进,马边人民的生活水准和教育水平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然而,感受恩泽的马边人民并没有忘记带着他们幸福和快乐的恩人,他们想以自己民族特有的方式,表达对恩人的感谢和祝福。最后,决定以基本事实为原型,打造一部具有强烈爱心奉献和感恩色彩的大型歌舞剧,向恩人们表达自己的真诚心愿。于是,便有了《妮柯菩拉》的诞生。

  该剧的故事梗概是:彝家山寨的首名大学生阿西,是位远近闻名的美女,她的美丽令许多人陶醉,被彝家人称为当代的“甘嫫阿妞”。可是,就在阿西考上大学临走的那一天,悲剧发生了,阿西因为突如其来的风湿性关节炎而瘫痪。从此,美丽的少女陷入了绝望之中,整个剧情就围绕着如何治疗阿西的病展开。该剧通过“谁最美”“大灾难”“谁帮扶”“大欢喜”4个单元的精彩演绎,将彝家一家亲的真挚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

  妮柯菩拉,是彝语,大意为春暖花开,人间多情。

  魅力无边,乐山的地域文化是一座稀有的富矿

  国家一级编剧、知名作家、中国十大策划专家--商欣,继2006年主创大型歌舞剧《沫若女神》获得成功后,此次再度领衔担任《妮柯菩拉》的编剧。

  《妮柯菩拉》的创作班子实力非常雄厚,由四川最著名的天地人艺术策划公司进行全面艺术实施。商欣说:“我们要为乐山、为马边的彝族人民留下一部经典的作品,成为他们的城市名片。”

  商欣认为,乐山是一座非常有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的城市,乐山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是一座地域文化富矿,需要有人来好好挖掘和开采。“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是爱情戏、生活戏、打斗戏,却很少有关于感恩的戏。乐山人非常友善,乐山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所以我在根据事实进行创作加工时,将这部戏的主题确定为感恩,也是有着充分的先天条件的。当然,感恩只是一种形式,其实质是通过这部戏,向人们表达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展、各民族共同进步这个积极向上的主题。”

  倾情打造,展示彝族音乐、舞蹈、服饰的风采

  阿库拉蒙介绍说,该剧的绝大多数演员均来自于本土,“我们要把《妮柯菩拉》留下来,作为我们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品牌进行宣传。”

  虽然《妮柯菩拉》是一部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剧目,但在整个剧情的推进和表达过程中,需要有强烈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作后盾。“我们的民族文化真是太有魅力了,我作为一名彝族人,特别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阿库拉蒙说:“我们力图在剧中把我们小凉山彝族独特的音乐、音乐、舞蹈和服饰的美,向世人展示出来。”

  阿库拉蒙说,改革开放后,马边的山水在变美,百姓的生活在变富裕,彝族人民对未来美好的日子充满无限憧憬。彝族人民需要感谢党和政府,要搞好民族团结,要建设和谐社会,要永远跟党走。这些也正是马边人民在歌舞剧《妮柯菩拉》里所需要贯穿始终,需要尽情表达的心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