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概念话剧”借鉴蒙太奇 用喜剧的方式说悲剧

  “四小天鹅”版马桶舞、轮椅华尔兹、旋转舞台……昨晚首演于话剧艺术中心的《罗密欧与祝英台》已不是传统概念的话剧,而是一出借鉴电影蒙太奇手法、融合音乐剧元素的“新概念话剧”。

  该剧由去年红遍全国的话剧《武林外传》原班人马打造,至今票房销售已达九成。

看过《武林外传》的观众,无不对郭京飞扮演的莫小宝和钱芳扮演的定春印象深刻,在《罗密欧与祝英台》中,莫小宝转世成了黄包车夫罗锅,定春则圆了前世的梦,成了真正的大户人家小姐祝婉莹。故事从80多岁的祝婉莹在纽约的回忆开始:1937年的上海,祝婉莹和被迫沦为黄包车夫的爱国学生罗锅在乱世中相逢,两人因相互好奇从而互生情窦,然而因为一件稀世文物,他们遭人追杀……

  和《武林外传》不同的是,该剧不再仅仅是喜剧———全剧以《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尾声,朱丽叶和罗密欧的殉情开场,而最后一幕罗锅中弹后,场面也十分煽情。不过,最终的结局还是皆大欢喜———怀表救了罗锅一命,他得以死里逃生。这样的结局还是悲剧吗?导演何念告诉记者:“我们对于这部戏的定义是‘用喜剧的方式说悲剧’,但悲剧不一定得死人吧?我觉得,主角死不死,对于观众来说意义不大。”

  多处运用音乐剧的元素是该剧的另一特色。昨天的舞台,导演多处用音乐、舞蹈来展现人物内心,一段“四小天鹅”马桶舞,更是令人捧腹不禁,记者获悉,所有的舞蹈和形体场面都出自于剧中演员王勇之手。何念表示,现在看话剧的观众越来越年轻,他们从小看卡通长大,对电脑和高科技十分熟悉,对感官欣赏的满足感要求很高,要吸引他们的眼球,单靠传统的戏剧形式已远远不够,必须不断地吸收各种娱乐元素的养料来丰富戏剧创作,因此这次才作了如此尝试。 □记者朱美虹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