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文汇报:“上海之春”新作音乐会的启示

  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揭幕以来,各类演出吸引了大量音乐爱好者。今年“上海之春”共推出16台新人新作音乐会,并有50多部作品在上海举行中国首演甚至世界首演,新作涌现之多为近年来之最。随着大量新作的首演,当代作品如何走近听众、中国作品能否得到更多重视,也成为近期剧场内热议的话题。

  中国作品要得到更多的重视

  5月3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的《中国近现代优秀大提琴作品》音乐会,是一台极有历史底蕴的“新老”结合的音乐会。音乐会的策划人、上海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曹敏表示,这场音乐会的曲目从1930年中国第一首大提琴作品萧友梅的《秋思》开始,到1999年苏聪的《大提琴狂想曲》,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大提琴音乐创作历程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演出现场,碰到了兴致勃勃前来观赏的朱践耳先生。原来,音乐会曲目单上朱老写作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苏联留学期间的《牧羊人》竟是世界首演,之前虽有曲谱出版和录音却从未在音乐会上演出。曹敏告诉记者,太多中国作品缺少演出机会,而大多数演奏家和中国听众一样,存在对中国作品了解不多、甚至热情有限的情况。曹敏表示,中国音乐要走向世界,光有演奏家和乐团肯定是不够的,必须用“中国学派”的“中国作品”说话,所以,“今天我们梳理中国作品的历史脉络,就是为了让中国作品在明天赢得更多的重视和机会。”

  群众性语言和深刻的思想内涵

  在“海上新梦——民族器乐新作品专场”音乐会上,作曲家何占豪现场点评了当晚的演出。他说:后半场上海民族乐团乐手们的演奏要明显优于前半场学生们的表现,“姜还是老的辣”——年轻人对于生活的感悟还不够深,他们的成长需要时间。但是“我们要给他们时间、给他们机会,鼓励他们不断探索,民族器乐的发展毕竟还是要靠年轻人的”。

  何占豪特别强调:民乐创作的生命在于作品一定要体现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性语言和深刻的思想内涵。音乐创作一定要倾听听众的建议,民乐创作也要跟上时代步伐,适应时代需求,反映时代精神。音乐人必须要有深刻的思考,在娱乐中教育人、感染人。他说,刘天华写作《光明行》,反映了那个年代艺术家对于国家前途的思考。《二泉映月》《病中吟》等作品没有包装、没有宣传,却能够被群众接受,广为传唱,关键就在于拥有亲切熟悉的群众性语言和深刻的思想内涵。

  新作品也要允许失败

  今年上海之春多达16场新作品音乐会,也有专业人士担心:“新作品太多了,观众能接受得了吗?”对此,上海音乐学院杨燕迪副院长的看法是:音乐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创新,而观众也要培养更宽容和开放的心态来欣赏新作、乐于“尝鲜”。

  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在易指出:原创是一个城市音乐文化发展的原动力。他告诉记者,创作只是迈出第一步,很多新作在首演时会显得有些粗糙、青涩,还有很多可以改进提高的地方,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因为“音乐作品绝不是只演一次就可以的,只有多演,允许失败,并接受批评,不断修改提高,才能赋予作品真正长久的生命力”。

  (记者 邢晓芳 见习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敏 | 何占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