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纪念弹词艺术家杨振言:听客想再听《描金凤》

杨振言 图
杨振言 图

  曾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的弹词表演艺术家杨振言前晚因病逝世,上海评弹界再次痛失一位重量级的前辈艺术家。4年前因突发脑溢血后,这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一直在与病魔抗争。杨振言的女儿杨逸萍告诉记者,父亲在去世前一天还蛮好,但前天却突然心力衰竭、呼吸困难,不幸去世。

  病榻上 惦记演出

  “爸爸很敬业很敬业。”杨逸萍说,父亲是2004年5月2日因突发脑溢血而倒下的,而在这前一天也就是5月1日,当时已经82岁高龄的杨振言还在装修后重新开张的乡音书苑主持节目。

虽然经过抢救,杨振言转危为安,但半边身体已经瘫痪。这4年来,杨振言的身体状况时好时坏,杨逸萍告诉记者,父亲只要身体稍好一点,马上就会吵着想要去演出,让老人家一直挂在心上的是“老听客在等我”。评弹演员周红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她去看望杨振言,保姆向她抱怨老人家不肯剪指甲,原来杨振言一直惦着要重上舞台,怕剪了指甲不能弹弦子,周红就和保姆一起说服老人家剪指甲。

  艺德高 乐意助人

  “我从杨老师身上学到很多。”杨振言最后一个搭档、评弹表演艺术家余红仙告诉记者,虽然与杨振言只搭档了5年他就退休了,但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杨老师是相当好的一个好人”。余红仙与杨振言搭档说的是《描金凤》,她说有的版本的《描金凤》有很多庸俗的噱头,但杨老师的书很清爽,庸俗的噱头都不要,完全靠说表、弹唱以及人物感情等来打动听客。至今余红仙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杨振言怎样指点自己处理大段的说表,提醒她要把自己的感情放进去、体会书中人物的心情等等。杨振言退休后,余红仙和沈世华拼档说《双珠凤》,杨振言主动提出要跟她们跑码头,听她们排书、说书,帮她们提修改意见,余红仙告诉记者,杨老师非常乐意助人,跟着她们到过常熟江阴等地,给她们的书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不久前出版的“剧坛瑰宝——上海优秀传统表演艺术整理抢救作品精粹”收录了杨振言和余红仙合作的《描金凤》。

  勤提携 毫无保留

  周红告诉记者,当年自己想说《描金凤》,杨振言老师二话没说就毫无保留地把这部书给了她,不收分文,而依照“惯例”,老师收学生并传授自己的作品往往要收取“拜师金”,而周红还不是杨振言的学生,只是他的搭档余红仙的学生。周红说,她和高博文合作的《描金凤》在乡音书苑演出时正是大热天,老人家不顾天气炎热赶去看,他们去无锡演出,杨振言也跟到无锡,为两个年轻人把关、提意见。

  杨振言病倒后,周红每次去看望,他总是关心周红最近在“弄什么”,周红打电话去想要《西厢记》的本子,老人家一个晚上几次提醒家人要把《西厢记》的本子找出来给周红。去年周红为了要演《厅堂夺子》,又去向杨振言求教,当时老人家的身体还不错,便一字一句唱给周红听,指点她应该怎么唱。周红说,《西厢记》她在台湾讲课时演过,在上海还没演过,本想和杨振雄的儿子杨聪合作,录像也拿来了,但却一直没有机会排,“现在杨老师再也听不到了。”(记者 王剑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振言 | 余红仙 | 周红 | 杨逸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