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牡丹亭》三个杜丽娘 神也似人 鬼也似人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方非摄

  等了7年,演了6天。昨晚,中央芭蕾舞团继2001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后再次推出的原创作品《牡丹亭》,在天桥剧场落下帷幕,赚得70万元票房收入。6天中,每晚,剧场内都保持80%的上座率;每晚,掌声都在乐曲还没结束时便爆发出来。

  看芭蕾版的《牡丹亭》,先得抛却对原著文字的痴迷,带着白纸般的心境,融入到芭蕾的音乐和表演中。舞台,时而斜插一根巨大的树枝,时而不过是一笔墨迹,或一团吊在空中的“火”,简洁现代。

服装,没有传统戏曲的裙子、帽子和头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墨竹、牡丹等符号跃然衣上,轻盈优雅。音乐,德彪西的《大海》、《牧神午后》刚带来明朗的感觉,乐池中的数十位乐手忽然集体停止奏乐,用嘴发出“哈——哈——”呼气声,营造出诡异、奇特的氛围。仅有的一点点唱词,绝对无法讲述故事,而舞蹈却在杜丽娘和她的两个化身中,把一个经历内心巨大波折的古代女子演绎得淋漓尽致。

  展现杜丽娘的内心世界是全剧的重中之重。导演李六乙为此在舞台上安排了三个杜丽娘的形象。一个白衣世俗丽娘、一个红衣花神丽娘和一个蓝衣昆曲丽娘。不过,仔细体会她们之间的舞蹈,竟发现,这神也似人、鬼也似人。花神丽娘没有神的理智,反而是热烈的化身;白衣丽娘则一直在真实和梦境中寻找柳梦梅,死后成鬼,她也是思念和真情的化身;而昆曲丽娘犹如旁观者,句句念白说着丽娘心境。时而,这三个丽娘又合而为一。李六乙说:“全剧是个梦,梦的表达方式就会多种多样,杜丽娘自我的分裂就会多种多样。梦里都是碎片,碎片就会形成很多形象,而许许多多的形象可能都是杜丽娘精神世界的外化。”(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娘 | 李六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