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德纲师弟炮轰相声大赛

  第4届中央电视台相声大赛5月7日晚正式落幕,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选送的节目《酒桌会议》(表演者李志强、崔艺东)以98.28分获得一等奖。同时,北京德云社相声演员、郭德纲师弟高峰通过博客对此次大赛进行了批评,高峰在博文中表示,当看到央视在播放相声大赛时,“要不是镜头偶尔给到了评委席的几位老相声演员,我真怀疑是不是中央台的字幕打错了?哪里还有相声的痕迹?”

  满台打滚能算相声?

  高峰对本次相声大赛很多演员不是在说相声而是在演相声,表示了自己的不满。
大赛中,演员们穿什么衣裳的都有,有的穿着像兵马俑一样的外套,有的穿着厨子的衣服,有的演员脸上还挂着花,在台上唱二人转、流行歌曲,学马叫,甚至满台打滚,好几个节目都会出现Music,高峰很气愤地说:“二人转唱得再好,杨坤学得再像也不能以这个来取悦观众啊!相声是为了服务观众的,不是为了服务比赛的。”

  高峰直言,参加大赛的这些相声只是为了拿名次,而不是为观众演的,这样的相声根本没有市场,“大赛中的这些作品,放在全国任何一个剧场、舞台上,见见观众,反响不用我说,大家肯定能想得到。而参加完比赛,这个节目还会演吗?一个演员到哪儿演出都穿着兵马俑的外套,要不就穿着厨子的衣裳,拿着菜墩子、菜刀、铲子、汤勺,人家一问,他愣说是说相声的,不亏心啊?”

  影射冯巩的“泛相声”

  除了说、演相声脱离了相声的本质,高峰还对一种“泛相声”理论进行了批判,矛头直指“泛相声”理论的提出者——著名相声演员冯巩,冯巩也是这次央视相声大赛的评委之一。

  高峰说,演员们脱离了相声“说”的本质,和某相声名家提出的“泛相声”概念有关,“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位著名演员的表演,近几年的春节晚会都会出现,节目的名字还叫相声,可形式和小品已经没有任何区别,那个叫做《艺术人生》的相声和早年侯耀文、黄宏的小品《打扑克》,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的小品《实话实说》有什么区别?如果非要让我说出区别的话,我感觉《打扑克》更接近相声。”

  对相声大赛质疑的不是高峰一个人。本次大赛,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选送的节目《酒桌会议》(表演者李志强、崔艺东)以98.28分获得一等奖,但有不少人对该节目以及评委冯巩质疑,“《酒桌会议》之类的作品没有任何新意,本次大赛一些类似的作品同样存在这个问题。”更有网友毫不客气地提出,冯巩在决赛中给李志强、崔艺东打出99分的高分,是因为李志强是冯巩的新搭档,而崔艺东就是冯巩的徒弟。

  网友反映不一

  高峰这篇《我看相声大赛》的博文,5月8日晚已经有14万多的点击量,回复也超过了1200多个,某门户网站甚至一度将这篇文章放置到首页。

  对于高峰的评论,网友回复的观点并不一致,超过半数的回复表示认同高峰的观点,如有的回复认为,“相声大赛真的没法看了,包袱还没抖就知道了,伸直了脖子等着笑,可他就是不抖,以为观众是傻子呢。”也有的观点说,“相声大赛选手的水平确实不敢恭维,一上去就向观众要掌声,没本事的演员才这样做。”

  当然,认为德云社、高峰批评相声大赛是哗众取宠的也不少,认为德云社不知天高地厚,“相声大赛里几个不错的段子,也不是德云社每个演员都能够说得了的。”

  德云社

  爱向“大师”发难?

  高峰在博客里批评央视相声大赛,不是德云社成员第一次“向大师发难”。作为“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领衔的新锐相声团体,德云社今年年初曾对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提出过批评。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姜昆有一个关于“灰色文化”的提案,其中说“在茶社、民营小剧场等表演场所,演员们用低级庸俗的表演和下流黄色的笑话取悦观众,甚至在银幕、荧屏上,也不乏打着"艺术"幌子的露骨表演等等。”

  随后,郭德纲徒弟何云伟在博客上撰文,义愤填膺地痛斥了“某位前辈”,言下之意是那位前辈要“消灭”德云社。而在另一位德云社成员高峰发表于同一天的博客上,名为《如果真的是这样,相声还有未来吗?》的博文里就说得更清楚一些——“一位资深的政协委员,著名的相声大师,竟然提出了一个让很多真正的专业人士都莫名其妙的提案,大意是取缔小剧场演出、保留曲艺团组织。”接着高峰极为愤慨地抨击了这位大师,并直指该大师连相声的基本功都没练好。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巩 | 李志强 | 崔艺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