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贾樟柯与尹丽川

  标题中这两个名字,分别凭其新作《二十四城记》《牛郎织女》入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导演双周”单元。

  贾樟柯自不必说,他早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艺术电影的头号代表人物,《小武》时他被法国的《电影手册》盛誉为“亚洲电影的希望之光”——这也是一个预言——果然很应验,现在他已光芒万丈,几近大师。“几近”当然是出于对“大师”的极高标准和极严要求,如果贾樟柯的作品能更自然一点点,便绝对与世界级大师之作不分轩轾了。希望最新这部《二十四城记》能带给艺术片影迷更甚于《三峡好人》的感动、悲悯与震撼。

  《二十四城记》可能是贾樟柯在艺术(探索)形式上走得最远的一次尝试:成都著名大厂被拆除,原址建起豪华商业楼盘“二十四城记”,它隐喻着历史的分崩离析和相应的情感嬗变。电影分别聚焦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和新世纪80后的“厂花”(吕丽萍、陈冲、赵涛饰),记录的是她们的当下,而过眼云烟里的温暖与伤逝却时时呼之欲出,令人冷暖交织、无言以对。与这种抽离的、文艺的、表现主义的演员表演相辅相成的,还有接近半小时的大厂工人真实记录访谈片段,这种所谓的虚幻与真实的交合,令你一方面故作缅怀、追忆唏嘘,另一方面却又只能冷眼旁观、自惭渺小。人人都是演员,人人也尽为看客,什么样的年代、什么样的人,还不都得面对大厦将倾、高楼又起?

  单从如此伟大的创意来看,贾樟柯已然再度实现了思辨的突破(自我的突破),至于能否捧得金棕榈,就看今年的戛纳是姓“商”还是姓“艺”了。不过从2008这个符号来看,无论是政治时局还是人文取向,《二十四城记》都极有可能为中国继《霸王别姬》《春光乍泄》《鬼子来了》后再赢大奖。

  与贾樟柯相比,尹丽川这个名字在文青圈中的影响力不遑多让,从“下半身女诗人”,到小说家,再到导演,她每次都“东方不败”,极小成本的电影处女作《公园》刚在大学生电影节上与《投名状》《集结号》等“巨头”分庭抗礼,并最终夺得最佳处女作奖。捧杯没两天,由新雅迪传媒出品的No.2号作品《牛郎织女》便又在最后关头入选戛纳的“导演双周”。这也是华语影史上首次入选戛纳的女导演作品。我并非刻意强调其“女导演”的身份,只因性别是天生的,也是注定要捆绑至死的,所以《公园》自然而然就关注了女儿与父亲之间的拧巴与理解,《牛郎织女》更是不远不近地凝视两女一男的“相依为命”,又或者说,只是两个女人的相依为命。它的原著小说《李爱与海丽的故事》的作者(亦是影片编剧)阿美同样是关注女性境遇及内心的女作家(从小说名字可见一斑),她与尹丽川也是多年挚友,两个在幕后“相依为命”的女人共同创造了两个在幕前相依为命的女人,再多出一个微妙莫测的“牛郎”,三人行?怎么办?有意思。

  在热烈期待《二十四城记》与《牛郎织女》的同时,记者亦打探到,贾樟柯接下来将监制一部名为《塑料城市》的大制作电影。该片由余力为执导,香港影帝黄秋生、“日本梁朝伟”小田切让、内地女星黄奕联袂出演,耗资7000万人民币,讲述在巴西圣保罗东洋街上的日本和中国侨民与当地黑帮之间的传奇。尹丽川接下来也有望拍摄一部规模较大的“中国西部片”,一改女性视角,将是一部阳刚苍凉的男性群戏,目前正处于剧本创作阶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