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平夏斯·祖克曼亚洲巡演北京音乐会 > 祖克曼亚洲巡演北京音乐会相关新闻

北京音乐会与祖克曼同台 张立国从崇拜者到同事

  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祖克曼将在北京举办音乐会的消息,引起了音乐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祖克曼曾于1997年来华演出。时隔11年,这次祖克曼意外地带来他的夫人、大提琴演奏家阿曼达•弗赛斯和华人中提琴演奏家张立国,为中国听众携手演奏室内乐作品。

记者昨天采访现在是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演奏家的张立国,他告诉记者:“我是听着祖克曼的琴声走上中提琴演奏道路的,而到了美国后又在与祖克曼的接触中成为朋友和同事,从而逐步深入了解他的艺术和性格。他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严也很苛刻的艺术家,是我多年来心中的偶像。”

  张立国告诉记者:“1978年我在上海举办的青年演员汇报演出中以中提琴演奏得奖。当时许多老艺术家在听过我的演出后为此感到非常兴奋,热情鼓励我在中国开此先河。就在此时,我母亲一位在美国的老朋友回国帮我带来了一盘祖克曼演奏中提琴和巴伦博伊姆演奏钢琴的盒式磁带,他们演奏的是两首勃拉姆斯的中提琴奏鸣曲。在中提琴音像资料极度贫乏的当时,祖克曼的琴声就如天籁之声,令我深深着迷,激动不已。使我下了到美国学习中提琴决心。并梦想着能亲临现场聆听他的演出。十年过去了,我于1988年考入芝加哥交响乐团。进团后的第一场重要要演出就是和帕尔曼以及祖克曼合作的莫扎特作品专场。近在咫尺的 距离与他一起演奏,让我激动万分。演出结束后,我到后台去找他,告诉他我是受他的一盘录音带的启发而决定继续学习中提琴的。他特别高兴能在芝加哥交响乐团看到一张中国脸。就这样开始了我们20年从同事到朋友的经历。他每次在芝加哥乐团演出都会指定我做中提琴首席,可能是他认为我们之间心有灵犀吧。就这样年复一年在和他成为同事和朋友的过程中,我开始慢慢的了解他的思维方式和音乐追求。每次来芝加哥他都会通过同步电视向纽约曼哈顿的学生授课,而我则从不放过这样的学习机会,每课必听。祖克曼的演奏从不追求任何一点表面效果,他对自己要求近乎苛刻。我曾问过夏汉姆、米多丽、萨拉张等年轻一代小提琴家,在当代活着的提琴家中谁是你们的偶像?他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回答: “Pincky!” (Pincky是欧美音乐家对祖克曼的爱称)

  对于祖克曼的演奏,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的演奏比较冷。张立国告诉记者:“这是他的个性所决定的。他的演奏很深刻,是一种内在的热情,就像喝咖啡一样,开始很苦,但越喝越有味道。他是一个有点害羞而又内向的人,不熟悉他的人会觉得他的脾气很难琢磨,所以在他年轻的时候是颇有名的脾气不好。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随和但很有原则的人。尤其是对艺术更是这样,原则性很强,常常不给人情面,对一切音乐上的肤浅而浮夸冷嘲热讽,毫不妥协。记得去听他的音乐会,都是巴托克等人写的现代作品。演奏会结束的时候,观众以热烈掌声请他返场,他出场后对观众说:‘我再给大家演奏一首浪漫的乐曲。’不少观众以为这是他对整场音乐会都是现代作品的一种补充,来讨好听众,于是都笑了起来。谁知他脸一板,冷冷的说:你们笑什么?这首曲名真的就叫浪漫曲(指德沃夏克的《浪漫曲》)。

  对于和祖克曼一同演奏室内乐,张立国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祖克曼对室内乐有越来越高的追求。他组织的包括夫人在内的祖克曼室内乐演奏小组在全世界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作为一个诲人不倦的杰出教育家,祖克曼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提拔年轻人。现在30到40岁这批欧美一线的弦乐演奏家,大都曾受到他的提携。如米多丽最早就是和他录制巴赫作品而开始出名的。在今天古典音乐市场出现越来越多以迎合观众为目的的同时,祖克曼的特立独行,实在也是一缕清新的空气。祖克曼现在很少听别人演奏的CD,但他却经常听海菲兹演奏的老唱片。只不过,他的琴声比海菲兹更浓。一次在芝加哥演奏阿尔班•贝格的小提琴协奏曲,我恰好在台下最后一排,但也能听清楚每一个音符。祖克曼用的琴弓相当重,因为他追求的是很浓郁的音色和极强穿透力。”据悉,5月22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祖克曼将偕同夫人、大提琴演奏家阿曼达•弗赛斯和张立国一起演奏莫扎特的重要室内乐精品,为弦乐三重奏而作的著名的降E大调嬉游曲。同时,祖克曼夫妇将演奏柯达伊的二重奏作品,而祖克曼也将和中国青年钢琴家江晨合作演奏舒伯特的小提琴奏鸣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克曼 | 张立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