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数郭达带妆排《日出》 结尾很新鲜(图)


  熟悉的《日出》却带给观众一个陌生的结尾。4日晚,导演王延松执导的话剧《日出》进行了最后一次带妆彩排,导演借用曹禺写给巴金的书信做结尾,让很多观众感到一丝意外。该剧将于7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陈白露住在“鸟笼”里

  话剧《日出》是一个发生在某个大饭店房间里的故事,从贫贱到富贵的人生百态都在这间屋子里呈现。在王延松导演的这版话剧中,这件豪华的房子居然是个倾斜的大“鸟笼”,似乎在暗喻剧中每个人物都身处在一个无法挣脱的束缚中。

“鸟笼”的底部延伸出一条环形的走廊,陈白露的很多旁白戏份就在这里完成。

  角色刻画很有味儿

  参演该剧的演员各个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戏骨。因电视剧《暗算》而走后的演员陈数扮演陈白露,把一个玩世不恭,生活奢华同时又时常陷入反省的这种矛盾情绪拿捏得很到位。白色的旗袍和披肩让她显得高贵,而裙摆的那抹浓重的嫣红让这个角色充满悲壮。郭达饰演的潘月亭中规中矩没有太大突破。

  而配角顾八奶奶,以及她包养的小白脸胡四这两个角色则可圈可点。顾八奶奶的扮演者谢联是谢添导演的女儿,虽然快到退休年纪,可一个眼神甩出去,就把那种不甘心的情绪表现出来。胡四的扮演者则把一个“妩媚”的男子刻画得淋漓尽致。一出场就能引来观众席一片笑声。

  这个结尾很新鲜

  曹禺在《日出》中最后一句台词是:“太阳升起来了,黑暗留在后面。而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睡了……”然而在导演的二次解读中,这句原本已经是结尾的台词后又多了一段听上去陌生却充满希望的话,“我睡得并不安稳,时醒时梦,仿佛我又回到十二三岁的时候……”而这句话正是出自曹禺先生1982年12月10日夜,在医院的病榻上写给巴金老人的信中。

  导演在演出结束后告诉记者:“我取曹禺大师晚年的文字,是希望演绎出陈白露在睡梦中的憧憬,我想,这是我对这部作品的解读。”

  (记者 李特/文 李艳明/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禺 | 陈白露 | 巴金 | 胡四 | 顾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