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中日同台切磋 日本“杜丽娘”倾倒昆曲故乡人

昆曲《牡丹亭》
昆曲《牡丹亭》

歌舞伎《杨贵妃》
歌舞伎《杨贵妃》

  昨晚,古香古色的湖广会馆内上演了一台中日艺术家同台切磋、同台竞技的好戏。由中国演员参与的日本歌舞伎《杨贵妃》和由日本艺术家领衔的中国昆曲《牡丹亭》先后演出,精美的艺术获得观众掌声不断,让人不由得感叹,艺术无国界,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是那样的一致。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演出。有着400年历史的日本歌舞伎首次由中国演员参与并用中文演唱;有着600年历史的中国昆曲首次由日本艺术家用中文演唱,而它们的主角是同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日本最著名的女形(男旦)演员坂东玉三郎。

在中国最古老的戏楼演出最古老的昆曲,坂东玉三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幻之旅。这一版《牡丹亭》演出了《游园》、《惊梦》、《写真》、《离魂》四折,并在其中恢复了乾隆时期演出的《堆花》一场。

  坂东玉三郎携手中国青年男旦刘铮和董飞同饰杜丽娘,他出演《游园》和《离魂》两折。一个完全不会中文的日本人,能把人物唱词的意义理解并表达得如此准确的确令人惊讶,要知道即使中国的年轻演员也不完全能明白唱词的意义。坂东玉三郎那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一颦一笑,不仅有中国昆曲艺术家张继青的影子,更有一种日本歌舞伎艺术特有的沉着、稳重与大气。他的容妆淡雅、精致,充满透明感,显示出一种日本美。《离魂》一折中,杜丽娘打开窗户要看月亮,却只见“朦朦月色,微微细雨”,想着无法相见的恋人不知身在何方,一腔幽怨竟无处寄托,那气氛、那表演不禁令人潸然泪下。

  曾经以青春版《牡丹亭》蜚声海内外的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担任此次演出的班底,院长蔡少华说:“不同国家合作演出很难,坂东玉三郎先生的认真努力值得钦佩,他创造了这个奇迹!”中国艺术家靳飞认为,他的表演具有一种无法言传的微妙美感。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感叹:“昆曲边舞边唱,没有一两年是学不下来的,以坂东玉三郎的地位学习《牡丹亭》就更难能可贵了。”北京人艺老艺术家朱旭看得津津有味,他说:“我从事艺术这么多年,像这种形式的文化交流还是第一次见到。坂东先生的表演非常优雅,非常迷人,如果没有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没有执著的艺术精神,他也不可能有这么精湛的表现。”中国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邓敏自称是坂东先生的粉丝,非常崇拜他的艺术。“他的歌舞伎表演运用了京剧的水袖、扇子、圆场等等技巧;而在昆曲表演中又融入了歌舞伎的端庄、细腻,他的艺术可谓是东方美的集大成。”

  (记者贾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妃 |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