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叶问》热拍 甄子丹欲以武术气质“打赢”伟仔

  叶问是谁,你也许不知道,可你肯定知道李小龙和霍元甲。叶问,是李小龙的师傅,与霍元甲齐名的南派武术咏春拳宗师。昨天,正在上海热拍的电影《一代宗师·叶问》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导演叶伟信携主演甄子丹、任达华、熊黛林、林家栋等首次集体接受采访,揭开了这部亦文亦武的“新型”武术电影的真面目。

  欲与《梅兰芳》争高下

  身为咏春拳的一代宗师,叶问的“江湖地位”丝毫不逊于津门大侠霍元甲,但就相关影视作品而言,却远不如霍元甲多。正因如此,筹拍“叶问传”一直是影视圈里流传了多年的话题。导演王家卫十年前就透露要拍摄《叶问传》,并且已经筹备了五年,还一早定下由爱将梁朝伟来诠释“叶问”一角,但至今影片还在“孕育”之中。

  相比之下,《一代宗师·叶问》可算捷足先登,成为首部将叶问传奇一生搬上大银幕的作品。这部由上海电影集团联手香港东方电影公司等单位推出的影片,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还获得了叶问之子叶准的授权并担当顾问。

  虽然还没有拍完,《一代宗师·叶问》的发行已经得到了充分保证。据了解,北京新影联、上海联合院线、中影星美这国内三大院线,都参与了该片的投资拍摄。北京新影联的高军在现场表示:“冯小刚的《贵族》因为各种原因赶不及上映,所以今年的贺岁档,只有陈凯歌的《梅兰芳》和《一代宗师·叶问》两部传记大片可以一拼天下。”

  正在物色“李小龙”

  通过一部口碑不错的《杀破狼》,导演叶伟信在动作片领域奠定了地位,并通过《龙虎门》、《导火线》等影片慢慢磨合了与甄子丹等搭档的关系。《一代宗师·叶问》是两人的第四度合作,甄子丹出演主角叶问。该片还有《杀破狼》另一灵魂人物洪金宝加盟担任动作指导。

  叶伟信自己则显然将更多心思花在了文戏上,“虽然是一部武术电影,但是文戏和武戏的比例大概是各一半。”为此,他和编剧将影片反映的时代定格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当时的叶问正值三四十岁的壮年,“他本来是富家子弟,潜心研究武术。但这一时期他经历了家道中落,一贫如洗,无奈奋起反抗,扛起振兴民族的大旗。他如何与亲朋好友一起度过难关,这其中很有戏。”

  影片中会否出现少年李小龙的身影?叶伟信对此卖起了关子:“一切都有可能,我们正在寻找长相相似的小孩,十五六岁左右。”但他也表示,影片主要讲述的是叶问去香港前的故事,李小龙拜师是在香港,当时叶问已经五十多岁。由此推断,就算影片中出现李小龙,想必只是一掠而过的角色。

  [主演说戏]

  甄子丹:不怕与梁朝伟比较

  记者面前的甄子丹,比之前明显瘦削了许多。他透露,为了演好儒雅斯文的叶问,更贴合“咏春拳适合女性或者瘦小男性”的特征,他很早就开始坚持减肥,如今在片场每天都不吃饭,只靠一点蔬菜之类的食物充饥。

  甄子丹说,早在十年前王家卫筹拍《叶问传》时就曾邀请他主演,当时还签了合约,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拍成。如今十年过去,再看这个角色,他觉得与叶问很有机缘。为此,他多次探访佛山“叶问堂”,参阅各类详细资料,集中苦练了一年多的咏春拳。

  ·比较:李连杰版《霍元甲》

  他与世无争不想当英雄

  武术宗师、民族英雄,这些字眼让人不由得联想到霍元甲。说起与李连杰拍的《霍元甲》会否相似,甄子丹断然否定。他眼中的叶问,“儒雅,与世无争,是个武痴,从不想当英雄,但因为种种原因,被迫走出家门。他与家人、朋友之间有很多细腻的感情。”

  ·比较:自己以前的角色

  这次会很内敛感情细腻

  甄子丹演过大大小小各类动作片,但一直摆脱不了“打星”的局限,有观众甚至评论他“演什么都一个表情”。这次挑战一位感情细腻的宗师,他的表现难免让人质疑。对此,他用了周星驰经典名句“我是一个演员”来作答:“如果你觉得我一直给人很暴力或者很英雄的感觉,那只能说是我演得好,所以大家把我的银幕形象当做了我本身。每一部戏,我都希望能这样把大家骗倒。但这一次,与以前的感觉不一样,我会很内敛。”

  ·比较:梁朝伟版叶问

  以武术功底和气质取胜

  与多次获得国内外“影帝”头衔的梁朝伟挑战同一个角色,甄子丹丝毫没有气短。虽然记者们难免热衷于两人的比较,他却说无所谓:“市场那么大,大家口味不一样,需要等待观众来评价,我对我们这个班底有信心。”说完,他话锋一转,显然对于记者的质疑并不服气:“一代宗师,除了演,还需要背后的武术修为、武术气质等等东西,这些都不是单演就能演好的。我下了很多功夫,除了本来的武术功底,又集中研究了一年咏春拳,还做了很多有关叶问家庭背景等方面的研究,我很有信心。”

  任达华:挑起文戏大梁

  任达华在影片中饰演的角色,是叶问的好朋友。他向记者介绍,这个人物很讲义气,在叶问落魄时尽全力帮助他,后来还带他离开佛山去香港。他半开玩笑地说:“我们之间是朋友,但又是兄弟、情人。”这个角色,是影片文戏表现的重要一部分,正因如此,导演一发出邀请,任达华就满口答应了。

  熊黛林:不用请教郭富城

  名模熊黛林在这部男人戏里首次“触电”,出演叶问的妻子。影片里,她一改靓丽多姿的形象,化身贤良淑德的大师之妻,并且一出场就已经是孩子他妈。熊黛林毫不讳言自己的紧张:“因为是第一次,而且合作伙伴又都有名有型,幸好到了现场,他们都鼓励我,还常常跟我开玩笑,消解了我的压力。”记者问她会否向“影帝”男友郭富城请教,她警觉地回避:“演技上,导演会帮我,甄子丹他们也都会像朋友一样告诉我他们的经验之谈,所以没有必要(请教郭富城)。”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龙 | 甄子丹 | 霍元甲 | 叶伟信 | 梁朝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