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指挥之一卞祖善专访

  “我希望可以用优秀的交响乐作品,留住那些来大剧院看房子的观众。”参加国家大剧院首届交响乐之春的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昨天参与了交响乐之春公众活动后感慨地对记者说。

  卞祖善曾在2001年因批评谭盾得意之作以另类乐器演奏的音乐《永恒的水》,导致谭盾忍无可忍,在对话现场拂袖而去。
昨晚,他执棒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带来“黑土之声”交响音乐会。

  在交响乐之春演出期间,每天14:00至15:00观众都可以在音乐厅欣赏管风琴演奏会。

  走近交响乐需过渡

  国家大剧院首届交响乐之春的演出期间,每天下午都会有当晚的演出乐团与观众互动。指挥卞祖善对记者说:“因为大剧院推行低价位票,所以我发现来参与交响乐之春的观众大多数是来"看房子"的。他们走进大剧院更多是想参观一下这个剧院。所以很多交响音乐会中场休息时会走掉一大批观众,他们并不是为听音乐而来。我希望可以用优秀的交响乐作品,留住那些来大剧院"看房子"的观众。”

  卞祖善也谈到,让观众喜欢上交响乐需要过渡,逍遥音乐会就是这样的例子。他说:“逍遥音乐会在英文的解释里指的就是场内无座位、站着听的音乐会,演奏一些很简单的古典乐。多数在公园或草坪举行,听众可吃点心喝饮料,躺在草坪上听。经此过渡以后,喜欢古典乐的观众自然会不满足,想进入音乐厅听正规交响乐。”

  链接

  了解镇院之宝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最“惹眼”的设备就是位于舞台后上方的管风琴。这个管风琴共有6500根发音管,是目前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管风琴,采用德国技术,造价达到3000万元。管风琴的发声全靠钢琴般大小的操控台。据悉,管风琴发出的声音全为金属自然发声,无合成声音。

  镇院之宝每天亮相

  昨晚演出的作品中,除杨人翊创作的《黑土》、埃尔加作品《威风堂堂进行曲》第1号、格里埃尔《竖琴协奏曲》外,加演曲目是一支熟悉的曲目,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创作的《乡间骑士》间奏曲。

  卞祖善兴奋地说:“就是因为大剧院有镇院之宝管风琴,所以才特意选择演奏这首曲子。现在大多数听到演出的都是变奏后的旋律,其中都不约而同使用了低音大提琴。而马斯卡尼的总谱里根本没有低音大提琴,原本使用的就是管风琴。不是所有音乐厅都有管风琴,所以利用这次机会我要还原《乡间骑士》间奏曲的原貌给大家听。”

  除此之外,对于国内交响乐团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卞祖善很干脆地指出,各地对交响乐团的资金扶持不够,大部分乐团都在艰难维持。乐团成员不得不为了生活选择其他挣钱方式,因此排练时间和精力都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卞祖善 |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