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专访李宇春:24岁听从内心的声音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5月07日12:25

  李宇春 24岁听从内心的声音

  在李宇春最新的迷你专辑《少年中国》发行前夕,我们策划拍摄了这组大片,因为酷帅与柔美的两面在李宇春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李宇春在拍摄现场格外配合,化妆师还担心她会拒绝“妩媚”一点的烟熏,但李宇春并没有说“不”。而新专辑《少年中国》的封面和内页照片又展示了李宇春身上所蕴藏的另一种清秀风骨。这个24岁的女孩,到底还有多少惊喜带给我们?谁也不知道。

  关于《少年中国》

  《少年中国》被定名为李宇春独立企划的国内第一张“迷你专辑”,这个定义如何解释?

  “迷你专辑”其实是公司的定义,我猜应该是因为这张的曲目比专辑少一半,比EP多一半,所以这么叫。独立企划是因为我在这张专辑里参与了很多事情:拍MV、封面和内页的设计、作词、审片、看打样、盯纸张……乱七八糟什么都有。我以前也参与挺多,但是现在越来越多。

  哪些具体的工作是你以前不曾做过的?

  比如这次我会自己看打样,会比较印刷的颜色。因为第二张专辑《我的》设计出来后,我觉得挺好的,但是CD实物出来之后,那个橘色比之前设计的要深,我觉得看起来不太舒服,所以这次特别盯了盯这个。

  有没有大家意见不统一的时候?

   有啊!选照片、剪片之类的事情都会出现意见不统一。拍MV我当导演,有些想法实施起来也有较大的难度。

  那最后谁听谁的?都听你的?

  沟通、沟通嘛!(大声强调)当然不全是听我的。

  专辑大片加入水墨画效果,这个也是你的想法吗?

  嗯。主打歌是中国风,MV也用抠像做了水墨画的效果。整张专辑的感觉都是中国意境,所以用这样的设计。

  《差生》写得很好啊,是不是现在对创作有信心了?

  也没有,就是……玩嘛!(坏坏地微笑)。我自己也很喜欢《差生》。跟你说吧,以前我上KTV从来都不唱自己的歌,但是现在偶尔会点这首歌来唱。

  据我所知,其实你也没当过真正的差生,为什么会写这样一首歌?而且还写得那么细腻!

  我……我虽然不是差生吧,但是我也有低落的时候。我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挺迷茫的。有过那样的感触:很希望有一个舞台去展示自己,但是因为身边人的眼光,想走出那一步,但是又怕。有时候想放弃了,但是又觉得自己还是有梦想!在矛盾之中不断挣扎……(讲得投入,手也动作着)这个差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差生,工作不如意的啊,处在逆境当中的人啊,都是一样。

  《差生》的MV最开始是如何设计的?

  其实我自己也没经验,很多东西都是跟别人学的。最开始我还是按正常的顺序写了个脚本,但是后来觉得按照正常的手法拍出来比较平淡,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我喜欢特别的东西:别人不常用的啊、没玩过的啊(说得理直气壮),所以用了倒叙手法。

  《秀才胡同》似乎是一个等待的故事,有点悲凉?

  嗯……有一点点。《秀才胡同》是我和冀楚忱老师聊天聊出来的一首歌,之前EP里是没有的。他说有一个胡同是专门出秀才的,这些人读书是为了考取功名,但中了科举后,就永远不会再回到这个胡同里。而等待着他的人,就一直等待下去……我听完觉得挺有意境的,只是我没想到可以这么快拿到。这首词一填出来,“先天下,后天下。黄金屋,颜如玉”的,就蛮有感觉的。

  《少年中国》也是冀楚忱作的词,是不是你觉得他写的词比较符合这张专辑的感觉?

  我觉得他的词比较“文”。《少年中国》的曲其实是先填了BONUS的一版词,然后同时拿给很多人填这版词。我对他们讲了我的感觉,但是交回来的我都不是太满意。我当时就有一种预感:冀老师可以。我见面和他聊了一次,他就说好。交的时候,我觉得他不但表达出来,而且把我想表达的东西还要放大!本来还有说唱部分,但是最后我没要,我觉得想表达的东西已经足够了!

  这张专辑李宇春自言参与程度达80%以上。可以说,这是“春式风格”的第一次全面展现,是目前为止李宇春个人色彩最浓重的一张专辑。除了唱歌,李宇春开始尝试关于音乐的种种。她提到团队的重要性,也设想更多的可能性。

  关于奥运

  假如传递火炬刚好和出国的时间冲突怎么办?

  那肯定以传递奥运火炬为重啊!出国可以推迟啊。

  想到传递火炬这件事的时候,会有一点紧张吗?

  肯定会啊。要说想吧……也想了,可是我不要想太多,还是到了那个时间再去紧张吧。

  你更喜欢怎样的奥运歌曲?或者说,你更喜欢用怎样的方式来演绎奥运歌曲?

  我不喜欢那种非常直白的表达,我更喜欢《少年中国》这样的歌。对了,它是根据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来做的。这首歌的歌词不是那么直白,它没有一直说奥运,但把该说的东西,关于奥运的、中国的精神完全表达出来了,这个更像我自己的方式。

  在李宇春和所有人的心里,奥运都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做一个靠谱的中国人”,这句含蓄却真心的表白会变成奥运之前的一句流行语吧!

  关于心境

  最近似乎不断谈到三年来对“歌手和艺人”双重身份的认识,你的心境上有没有变化?

  我以前觉得歌手就是玩音乐嘛,不需要有责任,不需要做别的事。艺人则是被包装、被控制的。但是我现在进入这个行业后发现,有很多无奈。歌手如果不做艺人的事情,你可能没办法站在台上唱歌,可能养不活自己,这个是我的一点改变。就音乐上面来讲,我没有任何改变。(斩钉截铁地说)

  在成长过程中,你情绪波动的时候多吗?

  其实我天天都这样!我是这样一个人,特别沮丧的时候,我会觉得整个天都是灰的,特别不开心,自己也挺自卑的。但是我明天就会好,天又还是蓝的了!(做出很开心的一副表情)

  在音乐成长的道路上,你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前我觉得我自己一个人什么都行,只要我想干什么,靠自己就可以。我现在发现,一个人永远干不了一个团队的事情。自己一个人再起劲,没有团队的帮助,也达不到目标。

  曾有记者问你是否厌倦“超女冠军”头衔的事情,那个答案是你即兴想出来的还是你思考过呢?

  我其实以前就想过这个问题,而且还跟我妈妈专门聊过。因为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感受:通过自己的很多努力,发唱片了、开音乐会了,但别人对你的印象似乎永远停留在那个部分。我记得有一次在北京的胡同里拍外景,有很多年纪很大的街坊看到我就说:那个不是超女吗……后来我觉得,其实人家这么看你,也没错啊!这是一个历史,是一个事实,是没办法改变的,所以为什么要选择厌倦呢?何必为了这个让自己不开心呢?

  关于歌手和艺人的身份,关于“超女冠军”的身份,是很多采访都喜欢提出的问题。这次我们再问,是想听到她更加坦白的声音。在三年来不断思考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李宇春慢慢长大着,而且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关于成长

  很多人都在24岁忽然觉得心态有变化,你呢?

  嗯,我觉得自己忽然老了很多……我是说真的。我觉得23岁还什么都早!24岁就忽然是个分界了。你明白这种感觉吗?比如23岁,你被保护着、被照顾着,你觉得挺对的。24岁就会觉得:唉,这样……不行吧?不太对吧?我忽然觉得,很多事情应该靠自己了。

  去年你有不少造型风格上的转变,是不是这代表着你本身就有这样的潜质,只是才被开发?

  这个问题得仔细回答……(苦苦思考)我以前真没想过这样的问题,没想到内心有什么没什么的。我经常是通过别人的观察或提问忽然觉得:诶,我以前怎么没想过这个?(继续思考中)

  这么说吧,我觉得不叫“被开发”,而是“有尝试性”。音乐是我的重心,这个是不变的!所以在参加时尚派对或商业活动时,我可以配合造型师或主办方的要求,有所突破,而且歌迷的反馈也不错。但是在参加音乐颁奖典礼或是其他的一些活动时,我更希望做我自己。我不希望每一次都是那样,明白吗?我更希望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带有音乐性的自己,而不是一个造型多变的人。

  你的生活状态很简单,但是你会演绎很多种风格的歌曲,丰富的内心感受来自于什么地方?

  观察!我会观察我周遭所有的事物,听我朋友的故事,看身边的人的状态。比如我坐在车上,街边的情侣的样子会对我有所触动。比如有时遭遇堵车,旁边刚好停着一辆公交车,车上很多人的样子都会打动我。真的,有时是会有很感动的画面的!

  什么样的画面曾让你感动?

  比如有一次,我看到一个老太太在公车上坐着,她女儿站在她旁边,在帮她拔白头发。那是以前我也会做的事情,但是现在我做不了。那一瞬间,我会忽然一下子……不行了。

  24岁前的李宇春,做了不少尝试。24岁后的李宇春,已经慢慢明晰,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沉默少言的她心思之缜密,不了解她的人是想象不到的。也许24岁之后的她,更多的时候要开始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关于朋友

  朋友对一个人很重要,你现在的朋友多吗?

  以前和我关系特别特别好的朋友,现在还是特别好,当然联络会减少一些。要是只是普通的好朋友,可能有联络,但没有太多可以讲的了。我的朋友不算多,因为我对“朋友”这个定义要求比较严格。我觉得可以聊“心”的,才可以算朋友。

  你觉得你是一个很需要朋友的人吗?

  问得好,我想想……其实我好像没有一般人那么需要朋友,但我自然也会怕孤独。

  入行以来,有没有想要主动去交一些朋友?

  之前这件事情对我来说都很难,我不会做。但是24岁以后,我发现,其实也没那么难!就像刚才说的那样,24岁之后,我觉得有些事情我应该主动去做,我可以主动踏出那一步,没那么难。

  你是觉得自己跟别人的沟通能力变好了吗?

  你是说跟以前的我自己比,还是跟正常的人比?哈哈(坏坏地笑)。我是比自己以前好一些了,但是我还是没有别人那么热情或者善于沟通吧。

    24岁以后,李宇春无论对音乐、对工作还是对周围的人,都带有一种更加主动探索的愿望。这种OPEN的积极态度,也许会让未来的李宇春给我们带来关于音乐、关于成长的无限可能性。

    李宇春以独立企划人的身份推出了自己首张迷你专辑《少年中国》,这张专辑收录了《我是你的XX》《差生》《花·容瘦》《少年中国》《秀才胡同》五首歌曲和一首特别附赠曲目《HNTV》。《少年中国》这首歌是李宇春参与录制奥运歌曲时产生的想法,是一首关于“少年强则国强”的励志歌曲。歌曲中“少年强那中国一定也很棒”这句歌词和李宇春所说的一句启发这首歌创作灵感的话:“做一个靠谱的中国人”,是奥运情怀和爱国精神的最佳体现,目前已成了网络上最具号召力的爱国口号。专辑还特别奉送一张名为“李宇春我的全记录”的DVD,收录李宇春2007年五场全国巡演的精华部分和李宇春上张专辑《我的》的录制过程的绝密花絮视频。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小肥羊)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