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华阴老腔收尾“世界音乐周” 条凳木块成乐器

条凳木块成了乐器图
条凳木块成了乐器图

六角形月琴很少见
六角形月琴很少见

  从陕西省华阴市双泉村走出来的13位农民,昨晚登上了上海音乐厅的舞台,在“世界音乐周”最后一场演出中,弹奏着自制的六角月琴和钟铃,吼出了已流传2000多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这一实在是很小的戏曲曲种,浓缩了黄河文明的原生态,也让观众备感震撼——一般职业演员身上浑然不见如此蓬勃的生命力。

  月琴罕见六角形

  梆子钟铃坐地敲

  演出开始前,只见十几个条凳放置在舞台上。

呼啦啦一群身着对襟短打的农民,扛着各种乐器,精神十足地奔上舞台。其中两人直接坐在地上,左边的手持胡琴,右边的则负责“打击乐”——自制的梆子和钟铃。中间一人是“主唱”兼“第一月琴手”张喜民。他怀抱着的月琴有着独一无二的六角形。据悉,只有老腔使用六角形的月琴。

  最令人惊喜的是演出开始后,从后排有位60多岁的精干老人张四季一手拿着木块,一手提着条凳就走到台前来,忽而让条凳四脚着地,忽而两腿着地——变换着姿势用枣木块敲打条凳的不同位置,发出节奏鲜明、声音清脆的巨响。他抡圆了胳膊,力道十足。据该团导演党安华说,敲木头的大爷平常还在家种20亩的地。按老腔传统,是敲击黄河岸边的船桨,但是为了适应现在的舞台需要,改枣木块与条凳为“乐器”,是为整个团体助威。此外,还有六七把胡琴伴奏。

  英雄好汉都是戏

  惊天动地满堂彩

  诞生于黄河、渭河、洛河交界处的老腔,盛行于乾隆元年至十年(1736—1745),以三国故事为主要题材,因而又称“英雄戏”“好汉戏”。舞台上的农民演员,个个精神抖擞,甚而杀气腾腾。在全场近1小时的表演中,每人都投入了百分百的精气神,以像秦腔那样几乎扯破嗓子般的力气高歌,以让对面山头的人都能看见自己的舞动。

  故而虽然仅是一位歌手、几把琴和几件打击乐,却让最后一排的观众每分钟都觉得震耳欲聋、气势逼人。党安华说,他当初把老腔推向舞台的原因,就是被其中生命力的部分感动。在这些平时种地的农民身上,丝毫看不到职业演员的“演”戏感。

  这股气势甚至“吓”跑了个别坐在喇叭前的观众,他们趁着暗场匆匆离开位子。但是,演出结束后,这一气氛显然感染了剩余的九成观众。他们的掌声仿佛是像给帕瓦罗蒂那样,经久不息。

  原是皮影戏配唱

  现呈原生态生活

  华阴老腔原本是与当地皮影戏为一体的。5人班底,一边操持着皮影,一边吼着、奏着。不过,这一形式在当地也只有50岁以上的人才喜欢。作为当地文化干部的党安华于2001年从上戏导演进修班毕业回家后,发现了这门古老而新鲜的艺术,并把它推向舞台。

  老腔是当地大户张家的家族戏,13位农民演员几乎全都姓张,而且传男不传女。起初,他们不愿意“与时俱进”。后来,发现5人演戏,只有2名观众,其中一人还是监工的,加上党安华的劝说,就于2003年排演了一出《古韵乡趣》。其中,把皮影与音乐剥离,同时,加入了手持纺锤的女性角色,展现生活风貌,以及挂着烟袋敲击木头等充满日常生活气息的表演成分。这就是昨晚这台演出的雏形。昨晚演出中,还有一段没有幕布的皮影戏表演,让观众了解到幕后乾坤,也令人大开眼界。

  即将应邀赴海外

  “遗产”传承是难题

  2006年6月1日起,在林兆华导演的《白鹿原》中,融入了华阴老腔的表演。一演就是30场,震动京城。同年6月5日,华阴老腔进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3月1日,它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因而引来了几位美国和意大利观众。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举荐下,外国友人准备于5月9日到陕西去看华阴老腔,随后为这支团体安排去美国和意大利的演出行程。据悉,这支松散的农民演出团体,暂名“华阴市老腔艺术团”。党安华作为主管群文工作的文化馆干部,以及该团导演,已经带领他们参加了106场演出,其中69场为商演。

  这些团员的年纪在49岁至72岁之间。最大的王振中,人称“白毛”,还是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活着》中老腔的配唱者。若是遇到农忙与演出有冲突,这些农民演员还要犹豫一番,是下地还是上台……虽然,当地文化局已经开始寻思办个培训班,不过这段再现说唱艺术走向戏曲的过渡阶段的表演形式,早已面临严峻的传承难题。  (记者 朱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