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4.21-4.27票房榜:功夫之王重写春季票房纪录

  本周是五一节前最后一周,《功夫之王》选择此时上映,抢的是市场先机,最大化地占领市场份额,然后争取将优势延续到五一节后。目前的结果已经证明这种运作方式的可取性,《功夫之王》首映周末票房8000万,这是内地电影市场春季档期从未到达过的高度。

    春季市场淡季不淡
    《功夫之王》新片独大,其它影片先后进入放映后期,更多的表现出颓势。《史前10000年》和《国家宝藏2》上周都还有超过300万的票房收入,本周则已经退出市场,只有《黄金罗盘》还能以100万票房的成绩登上排行榜,影片上映31天累计票房3000万左右,作为好莱坞进口大片,这个成绩只能说比较一般。虽然这三部大片逐渐退场释放出大量的市场空间,但其余进口片并没有机会抢到任何好处。俄罗斯动作大片《密码疑云》本周直线下滑,影片首映周票房830万,本周是第二周上映,票房却只有225万,跌幅超过72%,《密码疑云》是近年来表现最为出色的俄罗斯进口分账大片,影片由华夏公司全国发行,上映11天累计票房1055万,冲过1000万关口的速度比较快,但这个成绩与进口批片一般的市场表现比较相符,估计也很难再有新的突破。俄罗斯本土电影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但可能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逐渐培养除本土之外区域的市场。这些年进入内地电影市场的法国动作片的数量也不少,但成绩突出的并不多,惊险警匪片《飓风营救》本周收得110万,影片上映17天累计票房460万左右,火炬事件对影片票房回收可能有一定的影响,这部影片是分区域发行,放映规模扩大之后,可能还有一定的票房空间。
     《见龙卸甲》终于让出榜首位置,影片本周收得票房470万,跌幅超过66%,至此影片已经连续上映25天,累计票房6900万,影片最终票房超过7000万不是问题。从投资规模、导演和演员阵容的分量或者宣发规模考量,《见龙卸甲》与《十面埋伏》和《投名状》并不在同一个量级上,与之比较接近的是2006年底上映《墨攻》,当年《墨攻》上映50天累计票房6150万,相比之下,《见龙卸甲》成绩较为突出一些,由此可见观众对商业片娱乐性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而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内地电影市场的空间也在不断扩大。
     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出8900万左右,与上周相比涨幅约为37%,其中《功夫之王》抢得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所占比例将近90%。纵观2008年度春季电影市场,以《江山美人》、《见龙卸甲》和《功夫之王》为首的古装片,以《国家宝藏2》、《史前10000年》等为首的进口片,这些影片组成强有力的军团,彻底摘掉了春季票房淡季的帽子。以前春季档期之所以容易产生淡季现象,主要原因是有票房号召力的影片严重缺席,经过贺岁档和五一档“分配”之后,无暇照顾春季档,所以容易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而今年进入春季电影市场的影片数量众多,而且不乏重量级作品,再加上市场从贺岁档延续而来的热潮并为减退,在多方面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市场始终保持较高的活跃程度,这也是三、四月份内地电影市场能取得如此出色表现的主要原因。

《功夫之王》票房之王
     从《英雄》起,中国武侠大片就背负着过于沉重的包袱,除了对大制作孜孜以求之外,创作者更不忘构建故事整体的历史感,虽然都是虚构历史,却要加重真实感,这样处理反而压制了影片的娱乐性,或者说削弱了娱乐的力量,而观众在无形中也逐渐接受了这种价值标准,以至于较难接受《见龙卸甲》这类以娱乐为主的“伪历史大片”。《功夫之王》可以说是创造了另一种大片模式,以明星为主要推动力,主要追求精良制作的视觉表现,同时尽量弱化故事。因为魔幻因素的加入,想象力真正地跳起来了,观众终于可以一边看电影一边轻松吃着爆米花,古装武侠大片也终于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回归娱乐的本质。
    《功夫之王》4月18日开始在北美电影市场全面上映,首映周末票房2140万美元,夺得当周票房冠军。当年《英雄》北美首映周末票房1800万美元,发行商在2031家影院上映,平均票房超过8800美元。狮门发行《功夫之王》,首映周影片在3151家影院上映,影院数量增加1000多家,整体票房数上扬,而平均票房不到6800美元。所以,《功夫之王》其实并没有超越《英雄》。好莱坞强片如云,不管是《英雄》还是《功夫之王》,对美国观众来说都是拳打脚踢的片子,尽管李连杰和成龙是享誉国际的华人影星,但是功夫片在好莱坞一般仍是被划入B级片的。区别就在于市场。在内地电影市场甚至亚洲电影市场,《功夫之王》绝非一部武侠片那么简单,李连杰的《少林寺》造型和成龙的《醉拳》造型,无一不是动作片的温暖记忆。去不去看双J对阵?答案是肯定的,这对观众来说是一次划时代的全新大餐,他们就是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最直接动力,至于李冰冰和刘亦菲,仍然还是陪衬的花瓶角色。
    《功夫之王》是五一前后电影市场最热闹的话题,其进军市场势必是垄断式的,发行方投放684个胶片拷贝,同时进驻545张数字银幕,这个发行规模已经超过《投名状》或《集结号》,在2008年度更是首屈一指,足以轻松占据各大院线的黄金时段和场次,《功夫之王》一片独大也是理所当然。观察一下影片的票房曲线,4月24日周四,首映日全国票房1600万,周五票房2400万,周六票房2500万,周日票房1500万,高点相对集中在周末两天,也比较符合平常周末的消费趋势。再来看看《功夫之王》在主流院线的票房收入情况,影片本周在中影星美院线取得910万票房,其中北京地区的影院共收得250万,深圳的影院共收得210万。影片在中影南方新干线院线共取得976万票房,在新影联院线则取得607万票房,成绩都是非常显著的,甚至大有超越贺岁片的态势。
    相对于飙升的票房来说,新影联院线与出品方之一华谊兄弟签署的2300万发行买断协议,更是业界议论的热点。众所周知,新影联院线在影片发行模式的开发方面始终是走在市场前端的,比如率先发明并实践“国产片首映权拍卖运作法”,当年北京地质礼堂以52万的价格买断《红樱桃》9天的首映权,后来又有“双向拍卖法”、“三片三作法”和“三佳原则”等等,这些举措不仅大力推动商业片的市场运营,对主旋律电影的市场运作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在此之前,院线与非进口片签订买断协议并不少见,但主要是运作一些低成本国产片,像《功夫之王》这样的大块头还是非常少见的。新影联开了先河,不管院线最终票房如何,华谊都有2300万入账,而共同推动才能做到更大,《功夫之王》22日举办超前点映,就在新影联旗下新开张不久的首都电影院举行的,出品人王中军与主演之一刘亦菲一起到现场参与观众互动环节。

   下周展望
    新影联的高军认为《功夫之王》最终将突破2亿,是否能突破这个数字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接下来的这周肯定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五一节档期到了,内地电影市场多年来运作最成功的就是五一档期和贺岁档期,观众已经逐渐培养起观影的习惯,假期缩短为三天,票房可能性反而更大,因为许多人放弃长假出游的计划,市场的消费潜力反而因为假期缩短而大大增加了。如果《功夫之王》有力地控制跌幅,继续保持昂扬的市场态势,很有希望借五一档期再创佳绩。但另一方面是进口大片《钢铁侠》将于4月30日杀入市场,它必然是《功夫之王》最强劲的竞争对后,这两部大片会不会像去年的贺岁档那样,共同做大市场,还是会出现两虎相争、必有一伤的局面,还是个悬念。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