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长生殿》里千秋事 网友麻辣点评忙支招

  “长生殿”里的唐明皇

  王宁宁 综合打分:8分

  此次“长生殿”四天、四本的戏里,由三个人分别扮演唐明皇:第一本是张军,第二本是黎安,第三本和第四本都由蔡正仁扮演。第二本饿三本因为当天俗事缠身非常遗憾没有去看,只看了张军和蔡正仁两人所演的唐明皇。

  第一本中的唐明皇是太平天子,“端冕中天,垂衣南面,山河一统皇唐。层霄雨露回春,深宫草木齐芳。升平早奏,韶华好,行乐何妨。愿此生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自认在自己的治理下天下升平,已是太平盛世,该是满足自己声色之好的时候了。

  对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感情来说,经历了一个男女声色之爱到精神相通直至精神相依的过程。随着剧情的展开,唐明皇和杨贵妃之间的感情也由浅入深,由世俗的儿女之情升华到最后的精神上的互相依傍。

  杨玉环于唐明皇来说,开始时只是一个寻找到的绝色佳丽,能够用她的青春和美丽慰籍自己“终老温柔”的愿望。在这一点上,杨玉环除了更加美貌,与其他的后宫佳丽并无区别。“寰区万里,遍征求窈窕,谁堪领袖嫔墙?佳丽今朝、天付与,端的绝世无双。思想,擅宠瑶宫,褒封玉册,三千粉黛总甘让。”

  在第一本中,钗盒定情是双方感情发展的开始,“朕与妃子偕老之盟,今夕伊始。”后面春睡、傍讶、倖恩、献发、复召几出都是世间儿女之间常有的柔情蜜意、争风吃醋、相思难舍的表现。

  这一本中的唐明皇由张军来演,扮相较为年轻,步法、眼神、身法都拿捏的比较到位,很好地表现出了一个多情、潇洒、风流蕴籍的皇帝。在复召一出的表演尤其突出,明明因为杨贵妃不在身边心绪烦乱、追悔莫及,茶不思、饭不想,迁怒于内监,在言语上又拍失去帝王的颜面,不肯承认对杨玉环的思念。只盼着深知己心的心腹高力士早点带回杨贵妃的消息,当唐明皇看到了高力士肩上搭着的头发,问明原委之后,急切想召回杨玉环,但是还是顾及自己的面子,最后乖巧的高力士为唐明皇找好台阶之后,唐明皇急切的挥手催促让高力士赶紧把杨玉环找回来,一系列的动作、对白,令人莞尔。

  前面三本中对唐明皇和杨玉环之间感情的铺陈华丽、跌宕,最后一本重点在两人感情的升华,由世俗的儿女情长到超越世俗的精神相依。经历山河破碎、退下皇位、痛失爱人种种变故和折磨的唐明皇,精神上无比苦闷。在第四本中蔡正仁老师的表现无愧于“第一大冠生”的美誉。蔡老师膛音浑厚,高音处穿云裂石,低音处哀婉凄恻,尤其在有大段唱词的“哭像”一折中,收放自如的唱功,更是博得满场数次掌声。而其表演也是极尽人物,与前面第一本中唐明皇的风流潇洒不同,对于此时步入暮年,遭受多重打击的唐明皇,蔡老师在形体上用背微驼、步法上放缓甚至老生惯用的捣步来表现唐明皇的老态和内心的凄凉,妙处不可言尽。不过可惜的是此次排戏将唱词极漂亮的“雨梦”一折删掉了,让“哭像”一折少了呼应,多少有些遗憾,否则蔡老师该如何表现不“堪闲夜雨声频,一念重泉一怆神。挑尽灯花眠不得,凄凉南内更何人”,真是心向往之。

  长生殿观感之二 “哭像”的余旭

  “哭像”一出是折子戏里常演的戏。对这一出最后唐明皇下场部分的改编是生花之笔。在一般的折子戏里,唐明皇在哭像之后,出门后是连着唱“对残霞落日空凝望!寡人今夜啊,把哭不尽的衷情,和你梦儿里再细讲。”唱完后,下场,一出结束。

  而在这部戏里,此处用了不同于以往的表现手法,显然费劲了心机。

  唐明皇在高力士的再三催促下已经出门,看到屋外落日残霞,景色凄凉,此时对景思人,“对残霞落日空凝望!”。高力士此时将马牵过来,在旁边等着。但就在这时,令人想不到的是,唐明皇再次回到屋内,对着贵妃的塑像,一声“妃子”,那一声里饱含的深情、悔恨、思念、绝望,将感情又推向了一个高潮。而融入到戏中的观众,相信和唐明皇一起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唐明皇一步一回首,无奈出门(这里蔡正仁老师用了老生的捣步,来表现唐明皇的步履蹒跚。)此时,再次面对门外的凄凉景色,唱起“寡人今夜啊,把哭不尽的衷情,和你梦儿里再细讲”时,是一种情绪宣泄后的强行抑制,也是一种痛定思痛的无奈,还有一种虚无缥缈的期待。在前面感情浓烈的“放”和“扬”之后,这种“收”和“抑”,余音绕梁,让观众看到,随着哭像这一出的结束,唐明皇感情并不是也随之平息了,而是还在继续酝酿、强化、升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