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长生殿》里千秋事 网友麻辣点评忙支招

  希望“挑刺儿”不会打击编导们的热情

  杨永悦 总平均分8分

  主演:9.5分

  配角:8分

  编剧:8.5分

  导演:8分

  编曲:8.5分

  器乐:8.5分

  编舞:8.5分

  化妆:9.5分

  舞美:7.5分

  灯光:7.5分

  服装:7分

  宣传:9分

  经营:6.5分


  上昆的《长生殿》终于晋京,五一黄金周在保利只演一轮。编剧将50折戏分为《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四本,历时十小时完成演出。如果只能看一本的话,那么当然是选第三本——戏剧冲突最强,经典折子最多。

  一开始也用了末出现在首尾处传概,和《1699桃花扇》相比我更喜欢那种说书人装扮入戏,时空穿梭的感觉,而这本里(其他未见)说书人用得实在不够巧妙,一副太监打扮,说不清是在戏里戏外,如同硬添一笔上去,让袁国良一个挺好的演员在这里不尴不尬的。

  三本由“侦报”武戏开场,危机暗伏,这段武戏总觉得演员还需要锤炼,太多的青年武丑一边动一边唱的到最后就没法听了。

  接下来“窥浴”,暖色舞台灯光烘托得骊山温泉殿中一派温柔富贵。

  彩旦的插科打诨还不错,永新和念奴两个的唱和舞可以打八十分了,四人一起偷看的POSE很有趣,只是装扮上均像双胞胎一样,洪昇原剧本分别是用丑,副净,老旦和贴旦的,想必自有他的道理。最后,张军和余彬在木栅栏后出现,摆出浴的POSE(我说在签名台时明明看见他俩,开戏前十分钟转眼就不见了呢),挺不喜欢这个木栅栏的,两边用用还挺有唐代建筑直棱窗的味道,升上去、打开时也还可以,在中间放着太硬太堵了,另外背景画的山树不错,但唐代宫殿屋顶总给人到了泰国的感觉。布景元素还是欠精致欠斟酌些,可学学白牡丹亭的舞台,那一大片姹紫嫣红的动感模糊色彩背景又现代抽象又有昆曲意境,丝毫不落俗套。

  古代文人写剧本时真是很擅长用动静悲喜对比穿插的手法,而且四季会与剧情发展紧密结合,春天总是爱情生发的时节,夏日便情浓意浓了,初秋月夜密誓,两情无二,冬则寒变。张静娴老师演到担心恩移爱更,长门孤寂的时候泪眼婆娑的样子甚是动人,当皇上答应一起拈香明誓去,又顿时高兴得像个孩子,欢快地拉着皇上的手提裙下阶,这个情绪转折表现得非常准确可爱。

  惊变、埋玉基本和传统折子一样,没什么变动,两位名家唱的也耐听,我一会儿痴想俞振飞大师和言慧珠演出时会不会真吹玉笛呢,比只拿着扇子打拍子更具音乐家的气质吧。又想起一定要把白先勇老先生搞的风华绝代版的长生殿搞来对比一下,华美人的贵妃啊,慷慨就死时用手慢慢捋发,冷视陈元礼的高贵样子,今生还有缘亲眼得见吗?

  惊变唱到中间就看到两位老师都显出汗来了,埋玉后的悔恨交加真是感受到了蔡正仁老师的高音处如鹤唳,如裂帛,但是听低音处就显出有些喑哑了,不似他以往百转千回,游刃有余。毕竟演大戏对于他们的年纪是个挑战啊!想想昆大班真到唱不动的那一天,顿时伤情。

  与牡丹、西厢主要描写追求时的情思波折和得到时的欢愉喜悦不同,长生殿重点在于描写丧失亲密爱人后的悔恨与痛苦,把唐明皇的思忆、悲哀竭力展开,“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断肠声”把圣主朝朝暮暮情描写得细致入微,在我国古典戏曲史上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

  后面冥追、情悔、神诉合并在一起了,贵妃鬼魂戏总的还是演的不够飘,张老师以前估计也没干过这活儿,魂步和耍白绸都没太出彩,好在有她的唱功顶着

  中间原有的献饭、骂贼在这里不见了,显示民生、民情、民心的特有的社会感和历史感部分这里让位给李杨的爱情一线了,所以显得有些单。想想其实“闻铃”是发生在安禄山攻占长安、李泌辅肃宗自立之后。唐明皇被迫把传位给太子,可谓事业、爱情双失败后的落寞心情的写照。旁人冷眼看来溺情误国,自酿苦果,而天子的尊严让他再悔也只能硬撑着。

  最后“闻铃”一打出来,满心欢喜,还以为得放到四本中去呢。这下听蔡老师的唱可过了瘾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形式不是按传统折子来的,很喜欢以前那种一大队人马行进,又登椅子,又上桌子的,表现出蜀道难的简朴形式。而且以往唐明皇也是高高在上,坐在桌子上面的椅子上唱,以表现剑阁的高耸。高力士,陈元礼坐在下手,一大队人马后面排开,虽众人都做泥塑木雕状,但恰恰衬托出唐明皇虽被兵将簇拥,乱愁交迸,悔恨交加,无从诉说的孤凄内心。

  结尾贵妃幽魂上台与明皇一起呈惊梦状倒退,总担心他俩离得太近可别撞上,合唱,然后摆POSE结束。

  这样的大戏排出来不易,希望我的挑刺儿不会打击编导们的热情,其实你们谨慎地没有乱删乱改经典已经很难得了,我们想看好戏是离不了你们的努力的,希望进一步把戏打磨得更精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