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长生殿》里千秋事 网友麻辣点评忙支招

  《长生殿》轻歌曼舞间 情深意更长

  张印 综合打:分8.5分

  轻歌曼舞间,情深意更长——观昆剧《长生殿》小札

  对中国古典文学和传统艺术稍有常识的人,一定都知道《长生殿》唐玄宗和杨贵妃凄美的爱情故事。  

  故事发生在唐朝由盛转衰的时代背景下,杨玉环入宫被封为贵妃,专幸夺宠,与玄宗李隆基终日宴游玩乐,在长生殿盟誓百年之好。安史之乱爆发后,玄宗被迫入蜀,行至马嵬驿,将士杀死了祸首杨国忠,并逼贵妃自缢。杨玉环死后,魂归蓬莱,仍思念玄宗。战后玄宗回京,亦日夜思念贵妃。二人信守前盟的精诚终于感动天地,终在月宫得以团圆。清人洪升根据唐白居易诗《长恨歌》改编润色,使这段传奇成为后世经典。连《长生殿》的剧名,也是由诗中“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一句引化而来的。全剧场面壮大宏伟,情节变幻曲折,极富浪漫主义色彩,唱词清丽流畅,充满诗情画意。歌颂了李、杨二人缠绵悱恻、超越生死的爱情,又揭露了最高统治者荒淫误国、祸害百姓的罪行。

  《长生殿》的故事以昆曲的形式演出,可以追溯到清康熙年间。之后一直久演不衰,倍受欢迎。但后来常演的只是其中的几折,如今全本昆剧《长生殿》则是近三百年来第一次在舞台上呈现。有幸观之,可谓“盛世盛事”了。

  我对昆曲《长生殿》,既熟识、又陌生。说熟识是因为经常欣赏聆听其中的选场、唱段,说陌生是因为从没有完整的看过她的全貌。所以,当走进保利大厦,坐在台下的那一刻,心里还是难掩欣喜和激动。

  这次全本演出《长生殿》,由南、北名家合作,历时三年打造,可以说是精益求精。不但汇集了几代昆剧名家,其幕后的制作班底也十分雄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删繁就简、调整结构、保持抒情性、加强戏剧性,把全剧分为四本:《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叙事连贯,又独立成章,既保持艺术内容的完整性,又十分方便选择观赏。

  我看的是由张军和魏春荣合作的第一本《钗盒情定》,虽然只能算是对《长生殿》的浅尝而已,其故事情节都不过是在铺陈开端,但仍然有抒怀沁心的喜悦,和视听盛宴后的惬意。走出剧场时,有了不少体会和感触。下面就简单的谈一谈,与大家分享:

  很多青年人,对于昆剧乃至中国戏曲,都有敬而远之的态度。他们觉得那些是缓慢的、沉闷的、缺乏时代感的古老艺术,不符合当今观众的欣赏节奏和审美情趣。虽然它们融会了传统文化的精华,但还是让初识者寻不到读懂它的门径,甚至连“但赏其美”的耐性也逐渐消退。尤其是有600年历史,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艺术,更显得曲高和寡,远离大众。而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崛起和飞速发展,近些年来呼唤传统、寻根溯源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人们对重识经典,弘扬国粹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于是,怎么样再现这些传统文化的精华,怎么样宣传普及这些本土艺术的奇葩,使它们不退色、不走样,而又具有时代特色、被当今观众所接受喜爱,甚至引领一时之风潮,最大的展现其魅力、发挥其影响。成为摆在每一个热爱它的从业者面前,十分迫切解决和值得探索的课题。而这部全本《长生殿》演出及宣传运作上的成功,能够提供给我们一些很有价值的思考的答案。加之完善成熟,甚至能够发展成一种传统戏曲的时尚化模式,从而进一步逐渐地改善戏曲艺术的生存环境,使之得以保护、振兴和弘扬,让本国的精粹文化艺术得其应有之尊严。

  总导演曹其敬,为全本《长生殿》所制定的创作原则,是值得回味的:

  “怀有虔敬的心情,抱着精心呵护的态度,以今人的视角,展示古典精粹的状态;承上启下,不新不旧,不要标新立异的新,不要残缺守旧的旧。”

  应该说,这一指导思想绝不是句空话,在舞台上得到了比较充分的落实和体现,才使该剧严谨而不沉闷、华丽而不艳俗、古典而不陈旧、新颖而不庸媚。在剧本方面,叙事十分流畅简洁,保持了昆曲文本的雅致之美。虽是用“今人的视角”,但却绝没有强加今人的意识,使台上“古人”古韵、古色古香;在舞美方面,以深色木栅代幕,区隔舞台空间。由于戏曲表演程式化、置景写意化,而“保利”这样的舞台进深很大,容易给人空况的感觉。现在一些新编戏常常制作奢华夸大的布景道具,或堆积龙套人数来充填舞台。反而会喧宾夺主,观众满目缤纷,却不易把精神集中在主要演员的表演上。而《长生殿》舞美上的巧妙设计,增添了舞台空间的层次感,结合灯光的合理运用,很好的服务于剧情和表演的需要,又不乏新意。比如“春睡”一折,降下一幅特制的古画卷轴喻为帐幔,又能适时变换成半通透的隔断,创意让人拍案叫绝。再如底幕以宫廷界画衬之为景,又用弱光烘托,暖则为昼,冷则为夜。也是很简约高明的手法;在服装化妆方面,全剧以昆曲传统扮相为基础,并未刻意求新而改变。没有像一些新编戏那样,重新设计唐代盛装华服。这样就使昆曲的原形原色得到保留,同时也为演员歌舞表演的原汁原味提供了保障。要知道,服装化妆的肆意变更,会极大的影响演员程式表演,从而淡化戏曲本身的特色,破坏艺术的韵味。当然,并不是说《长生殿》就是循规蹈矩。它在服饰上仍是精心巧绘的。剧中所有服装都是手工制绣,尤其是根据情节环境不同,为角色设计了不同质感的衣饰,使人物更富变化,更加唯美;在音乐方面,施民乐辅之,尽渲染之功,而又充分保持了昆曲伴奏清新淡雅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将编钟、瑟、筝、琴等古乐器置于舞台两侧的暗处,时有着古衣的乐师击节抚奏。巧妙的把这些古乐的演奏展现于台上,成为表演内容的一部份,使之既在情节之外,又在情境之中,为之增添了古典气息;在表演方面,演员阵容空前,既有蔡正仁、张静娴这样的名家,又有张军、魏春荣这样的新秀,各具看点、各有滋味。但无论新老,表演上都一丝不苟、恪守规范,继承了前辈的艺术;另外,此次演出宣传,在一些细节上也很有新意。比如,唱念都有字幕,且配有英文。还在演剧的同时,套卖《长生殿》的原著和连环画、昆剧的剧本曲谱、演员的介绍写真等等。尽最大可能普及相关的艺术文化,以剧传艺、以艺传韵。不仅使观众更好的理解《长生殿》的美,也使之更好的感染到昆曲的美。

  全本《长生殿》的轻歌曼舞,可能只是一时之盛。但创作者们对昆曲艺术的极大尊重,对重现经典的探索努力,对普及传统文化精神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人觉得情深意更长。作为戏曲爱好者,作为年轻如我的一代新观众,向他们深表由衷的敬意和称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