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电视艺术50年峰会举办 王扶林给《红楼》支招

  搜狐娱乐讯 5月5日,为纪念中国电视诞生5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年,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电视艺术50年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老电视文艺评论家、电视艺术家200余人共聚一堂,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宣部、广电总局领导致辞,著名电视艺术评论家仲呈祥等13位专家学者、电视艺术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回顾中国电视艺术50年历程并展望未来。与会导演王扶林为现在热拍名著改编提了醒。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欧阳坚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欧阳坚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

  回顾电视艺术50年辉煌成就

  本届论坛上,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就中国电视艺术50年的成就、地位、影响、电视剧创作等问题进行专题演讲;中央电视台有关人士对50年来中国电视文艺发展与创新的启示进行梳理和阐述;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李准等回顾了我国电视剧发展的历史与美学历程。同时,老一代电视人还对50年来中国电视剧、电视纪录片创作的经验进行总结。

阮若琳、王扶林等老领导合影
阮若琳、王扶林等嘉宾合影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欧阳坚致开幕辞,他谈到:“50年来,中国电视艺术伴随国家的发展,不断走向繁荣,已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要组成部分。多姿多彩的艺术品种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对“中国电视艺术50年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与会领导嘉宾
与会领导嘉宾

  呼吁有时代气息的好剧本

  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阮若琳女士也即兴进行发言,她谈到,“现在文艺的缺点是没有好剧本,只要有好的剧本是可以拍出好的戏来,所以我呼吁多写些深入生活、反映生活的好剧本,这也是我们现在所要提倡的。

  另外她还对如今导演、演员队伍中,“两个眼睛只往钱上看”的许多同志提出了批评,希望他们不要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一起努力使我国电视剧事业能很好的前进,拍摄出反映时代气息的好片子。

中宣部、广电总局、央视等领
中宣部、广电总局、央视等领导

  边缘题材远离大众生活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演讲时谈到,无论是过去的50年,还是在电视剧的未来发展中,现实题材始终是中国电视发展的主线,“中国电视从诞生开始,就以反映社会生活,表现人们的情感为主,这条主线也使得电视这门艺术成为今天百姓最喜欢的娱乐内容,这也是中国电视的光荣传统。”李京盛司长认为,之前所有中国电视历史上的经典作品大部分都是现实题材作品,比如《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北京人在纽约》等等。同时,李京盛司长表示,对于现实题材中的一些边缘题材创作则不能成为主流,“比如之前一些边缘话题也是热点,像舞女、同居、独身主义,离大众生活太远了,不是不能涉及这些社会矛盾,而是同时要有引导。”

著名导演王扶林
著名导演王扶林

  名著改编要忠于原著

  今年,四大名著陆续翻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将于5月底开机。而高希希版《三国》演员也陆续揭晓。在昨天的峰会上,19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谈到了当年拍《红楼梦》、《三国演义》时对名著改编的一些体会。

  他重点提出了名著改编一定要遵循四字原则,即忠于原著。

  他说, 1987版《红楼梦》没有采用高鄂续写的部分,采用新写,因此争议比较大,“我们又重新写了40回,6集。”不过现在他认为,名著改编必须忠于原著,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就是要尊重曹雪芹和高鄂的文字。

  王扶林认为,忠于原著还表现在尊重名著的语言,“要保持原著语言的风格和神采。至少要让观众听懂70%。不主张改成白话。大观园的姑娘讲话有原来的那套风格,有那个韵味,你按照现代语言说当年的话,那就不是曹雪芹的语言,也不成为名著了”。

  最后,王扶林导演还谈到,电视剧中的人物形象也必须忠于原著。他指出在当年执导《三国演义》时曾出现一些并不符史实的地方:历史上,诸葛亮比周瑜年龄小,但是戏剧舞台上表现诸葛亮的是老生、周瑜是小生。当时为了贴近生活,剧组就按照“戏说”的方式来表现。但最近接过《新三国》帅印的导演高希希,曾经就此问题请教过他,王导提出“二十年后重拍名著,我们要有所发展,要用电视语言表达,就要老老实实研究名著,不能瞎来,不能为了戏剧性而戏剧性。”

  这次论坛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为期一天。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京盛 | 王扶林 | 仲呈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