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长生殿》是洪昇一曲委婉的悲歌

  佩佩 总体打分:7.5分

网友 佩佩
网友 佩佩

  《长生殿》抢票帖一出,便满心期待,迅猛跟帖,却幸运抢得一票,乃是第三本《马嵬惊变》,且是前排座位,为此,不由惊喜许久。

  昆曲《长生殿》乃是洪昇所作之一曲委婉悲歌,而洪昇的命运也却如诗云“可怜一曲《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而《长生殿》中的杨玉环白绫绕颈悬尸军前,现实中的洪昇却也堕水乌镇葬骨淤砂,一代文人如同他的代表作一般悲凉苍茫,令人感伤……

  《长生殿》描述了唐代君主李隆基与贵妃杨玉环凄切的爱情故事,将一代君王的爱恨情愁剖现得淋漓尽致。

  李隆基和杨玉环的情事早在洪昇之前就广为流传。如唐白居易的《长恨歌》、陈鸿的《长恨歌传》,宋代乐史的《杨太真外传》,元代白朴的《梧桐雨》杂剧,明代吴世美的《惊鸿记》传奇。洪昇所作《长生殿》分为四本,即《钗盒定情》《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而《马嵬惊变》一本又分为:侦报、窥浴、密誓、陷关、惊变、埋玉、追冥.情悔.神诉.尸解、看袜、献饭.闻铃,九出。

  《马嵬惊变》一本讲述的正是杨玉环魂断马嵬坡的前因后果,此一本由《侦报》一出开场,从郭子仪与安禄山一条线索牵起,有探子侦报来交代背景,历数危机,漂亮的伸手,带来了不乏精彩的开场,引发了观众的担忧……

  《窥浴》一出中,两个首先出场的两个宫娥由男子反串,出口【仙吕入双调.字字双】道:自小生来貌天然,花面;宫娥队里我为先,扫殿。忽逢小监在阶前,胡缠;伸手摸他裤儿边,不见。不由的令人阵阵发笑,缓解了前翻的紧张,也增添了兴趣,而后两个宫娥在暗中窥浴时的私语描述,则令人对尚未露面的贵妃玉环的美艳绝伦充满了想象和无尽的期待。

  《密誓》一出中,将天山牛郎织女加入故事,将神话传说与现实历史有机结合,相互融嵌,体现了《长生殿》在其剧作上的一大特色。而早已调足了观众胃口的贵妃和帝王也在此时姗姗来迟,迤逦登场。张静娴与蔡正仁饰演的玉环与三郎纯熟、稳健,动则不失灵透、静则仪态安然,以【琥珀猫儿坠】定下海誓山盟,一代天子愿与心醉之人生生厮守,世世相偎,做一对神仙眷侣,不问地老天荒,此情此境,怎不惊破天上人间,即便是牛郎织女也不免感动深受,然而此境之下,却埋下凄涩端倪,又牵引着观者荡心移魂……

  接下来的《陷关》由【越调引子.杏花天】起,安禄山一角登场,城池之前与老将哥舒翰一阵打斗,节奏紧凑,精彩引人。不得不令人佩服戏曲演员的功底身后,伸手不凡,果真是令人瞠目。武戏鲜活灵动、惊险离乱的场面,与前翻的雍容秀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紧张激烈的气氛催人乐于观看,不忍转睛。

  《惊变》一出开始,故事渐渐转入悲境,花颜酒色已成瞬间,君主佳人落入凄婉境地,国破人衰,只落得【南扑灯蛾】稳稳的宫庭宴安,扰扰的边庭造反。咚咚的鼙鼓喧,腾腾的风火黫……泱泱盛事转向悲凉,悠悠红颜,命将难长……

  《埋玉》更是全篇的生离死别之处,马嵬坡前,刘军相逼,花钿萎的,血泪相合……陈元礼与李隆基、杨玉环、杨国忠之间的矛盾显现无疑。六军不发,一代红颜,被逼夺命,此情此景,令人唏嘘,痛心彻骨,一面是家国社稷、一面是柔情难弃,任是谁人处于此境之下,便也无从决断,台上的满腔凄楚,台下的两目迷离,观与演在此时此刻,相融为一,合成一气。世事无情,原本柔滑细腻的白绫却幻化成了锁喉夺命的利器,看那娇人身影,牵着白绫步步远去,悄无声息的优柔一蹴,一道白光从天际划过,果真是君王掩面救她不得……此一刻,观众纷纷为之动容,掌声四溢……

  《追冥》则演绎了另一种绮丽,由人界转到神鬼的空间,玄幻迷离,亦幻亦真,颇有神奇之感。而《闻铃》则又回转了现实的境界……

  《马嵬惊变》可谓《长生殿》一剧的经典一本。内容丰富,手法繁丽,情感饱满,段落精彩。加之昆曲这一古来经典形式的演绎,更是令人倾心不已。

  昆腔,始于元代末年的昆山,是南曲的一个支派。昆山腔在明代万历之前,还只是流行于吴中的“小集南唱”的清曲。昆曲由清唱搬上舞台,成为戏剧,是由梁辰鱼的《浣纱记》开始。自万历初年,昆曲很快地扩展到江、浙各地,成为压倒其它南戏声腔的剧种。随之由士大夫带进北京,与弋阳腔并为玉熙宫中大戏,当时称为“官腔”。从此,昆曲成了剧坛的盟主,数百年来,对许多剧种的舞台艺术,产生过深厚的影响。

  昆曲唱腔华丽、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加上完美的舞台置景,可以说在戏曲表演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最高境界。正因如此,许多地方剧种,如晋剧、蒲剧、湘剧、川剧、赣剧、桂剧、越剧、闽剧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哺育和滋养。戏曲的表现手段为唱、念、做、打(舞)的综合体现。对这些方面的要求,昆曲在所有剧种中是最严格的。中国戏曲自形成以来一直在舞台上流传,随着时代的变化,从剧本到声腔、表演不断变革,昆曲则变化较少,对戏曲传统特点保留较多,剧目又极为丰富,被称为“活化石”。而洪昇的《长生殿》则是古代戏曲文学中的不朽之作,则更加值得欣赏。

  此次有幸睹得《马嵬惊变》一本,确属幸运,且做与玉环三郎共赴一场长生殿,同鉴一段不了情,正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情绵绵无绝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玉环 | 安禄山 | 李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