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长生殿》三百年后归来 圆了“长”迷一个梦

  yunchengwangshi  总体平均分:7.8分

  导演:8分

  舞美:8分

  表演:8分

  服装:7分

  剧本改编:8分

  此次观看<长生殿>,也是我与昆曲的首次接触.虽然有幸看到多位大师的精彩演出.但就整个演出来看,却微微遗憾.也许所有高雅艺术都在面对同一个难题,是迎合现代人的趣味去改,还是照旧按照自己的旧有模式,慢版悠腔,兀自走下去.即使去改也有一个尺度:改多少?怎么改?删繁就简还是标新立异?这都是个问题。

yunchengwangshi 

  此次<长生殿>其实一直在传达一个“三百年”的理念。三百年前黯然离京,三百年后再度归来。导演是想按照昆曲当时当日演出全貌复原的。舞台区与观众区用乐池划分。(在古代演出时其实一般是隔水相望的。所以才有<红楼梦>里贾母二宴大观园时,在大观园东面的缀锦阁底下吃酒,让女戏子们在藕香榭的水亭子上演习乐曲,借着水音欣赏,萧管悠扬,笙笛婉转,乐声穿林度水而来,格外好听,自然使人心旷神怡。

)这样的观演关系也让今时今日的昆曲演出与其他类戏曲演出简单划分开来,也让一般的戏迷朋友更能静心去品味演出。或者说,也是布莱希特“陌生化手法”的运用吧。

  三百年后归来是归来了。当日观众早已换旧曲翻新。舞台演出剧本也尽量做到与原著尽量保持一致。不过还是做了压缩和拼接。即便这样,仍旧演了四天。客观说,除了热情的戏迷和专业人士外,一般观众在当下很难有闲暇和闲钱去度过这四天的。现在人的生活节奏远比古人快得多。所以如何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这也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长生殿>针对市场应该有多个版本。所以才有歌手王力宏的感叹:现在的社会太忙乱,没有时间吃饭,上网带点心酸……小孩哪有时间坐在那里看看……所有观众老了……

  无可厚非,此次四场演出意义重大。也是圆了所有"长"迷的一个梦,但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还是如何更好的传承。也许青春版的<牡丹亭>是个借鉴。服饰华美,演员表演和舞台清新。但话说回来.<牡丹亭>投资丰厚,这么去要求上昆是苛刻的。只是更希望她完美。但是,既然此次能借"琉璃工坊"去造势,也是一个卖点。当然,这对欣赏演出的戏迷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但作为与外界的接轨,还是迈出了一步。

  曹其敬导演一直是我所尊敬的一个导演。此次的舞台风格更是别有韵味。戏剧化的舞台空间更是颇有意境,但诚如楼上所说,众多瑕疵之处,也就不容赘述了。

  关于服装,如能结合导演的舞台风格,写意点,再写意点。也许会更好。目前来看,宫女的服饰有点呆。

  今古情场,问谁个真心到底。其实作为年轻一代的思维来看。帝妃爱情,虽然帝王空有怀念.但妃子在爱情面前还是吃亏的。当然,也正是因为他是帝王,能如此爱一个人.这段情感才更显得在千古长河里可歌可赞.所以才有了最后大团圆的结局,不过都羽化而登仙。这也是作者的一种寄托吧.能长相厮守的爱情还是去天上找吧.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吧。

  过于文雅的唱词、陈旧的故事情节,丧失了时尚性和大部分娱乐功能,离当代人的审美需求相距甚远,因而难以争得观众. 而要革新昆曲,又面临两难的境地――不对昆曲作较大的改变,就无法缩小昆曲与时代的距离;倘若做大的改变,昆曲就失去特性而不成其为昆曲了。昆曲因其特性不可能在当今大红大紫,亦无法恢复往日的辉煌,但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有责去保护和传承。也许正如当今京剧进课堂一样,昆曲是否也应走进课堂?特别是高等院校的课堂。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