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杨贵妃坐上“轮椅” 观众又笑了

  Dericgan 颜永祺 给《长生殿》第四本《月宫重圆》综合打分:7.833分

  舞美:9分

  灯光:9分

  服装:6分

  导演:8分

  表演:7分

  音乐:8分

  总分:7.833分

  对昆曲没有过于深入的研究,所以只能以一个坐在保利剧院最佳的3排1号位子的观众的喜爱程度与否来谈自己对该戏的喜好。不想谈剧本,因为昆曲既然可以长久不衰的复排《长生殿》、《牡丹亭》和《桃花扇》,这说明了剧本肯定有它的不朽和惊人震撼之处,实在没有必要螳臂当车。

颜永祺

  坦白说,演员们的唱腔确实没有给我太大的震撼,不知道是演员们都唱疲了,还是昆曲本来就这样,男女主角都没有让我有绕梁三日的听觉享受,特别是第五场戏,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唐明皇的独脚戏,更是让我差点睡过去。但是李龟年在第六场的弹词一场中的表现着实让我印象深刻,声情并茂,眉目间,声音里都让我深深感到“画上一幅绝代佳人绝命图”的惋惜和心碎,第六场可以说是成了第四本中最精彩的一场了。应该这样说,其他的配角都演得很好,两个主角让我不满意的最大原因是左看右看都没有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气质。

印象中的贵妃形象是珠圆玉润,但是第四本的贵妃却是苗条身段,唐明皇更是从头到尾酝酿痛苦表情,更糟糕的是,全本里就只有他的几套衣服是最难看,没有一套适合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状况,主角的衣服竟然最难看。虽然我知道他是资深的老艺术家,但是我个人认为,他真的是不适合演这个角色。

  谈谈导演处理。两个贵妃的相见确实很搞笑,尤其是死尸自己站起来时,观众都笑了,像僵尸一样,一点美感都没有。两人二合为一时,我建议让“死尸”将自己的外衣传给贵妃的灵魂,贵妃一披上就灵肉合一了,而不是让“死尸”自己飘进去,一大败笔。败笔之二还是发生在“死尸”身上,就是当“死尸”坐上“轮椅”被推出来时,观众又笑了。唐明皇挥着马鞭在骑马,而塑像竟然那么高科技用细轮来推,为什么不可以让四个龙套夹着车旗之类的在护驾,至少也能挡一挡轮子啊?再来还是这场戏,在塑像被供奉时,导演采取了塑像在舞台正中朝向观众,这就导致了可怜的唐明皇得一直背台,连最后的感伤话语都是背着台说的,力度被大大削减了,而那具“死尸”却整场戏一直盯着观众,叫人不舒服。整出戏最难看的莫过于最后一场的大团圆处理了。天啊,结尾这么重要的地方竟然是处理得最草率的。什么请教了研究唐代舞蹈的专家并结合昆剧身段特征,做了最接近原貌的“霓裳羽衣”舞蹈是什么东西啊!?一出《月宫重圆》也没有营造出月宫的氛围,还以为会是视听觉最完美的结合,可是竟然还不如通幽大师下地狱上天堂的氛围制造和场面处理呢!

  最后提一句英文翻译的问题,土地神的英文竟然是“Turtle God”,土地爷爷咋就变成海龟了呢?不解啊!

  这一出《长生殿》虽然已经尽力做得尽善尽美了,但是仍然没有完美的把昆曲的精髓给表达出。值得一看,必须一看,但是却不是最佳的版本。

  感谢搜狐,让我第一次坐在保利剧院最好的VIP位子上看戏,谢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永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