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 谢幕6次掌声8分钟

广芭演员们在演出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广芭演员们在演出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前晚,广州芭蕾舞团复排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上海演出了第一场。当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舞厅座无虚席,5月4日第二场演出的票也早早售罄,广芭以高水准的精彩演出赢得了上海观众的一致好评。

  不逊色于国际一流舞团

  眼下,正是2008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上海各种高水平的演出活动非常之多。就在5月1日~2日,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了芭蕾舞剧《红色吉赛尔》。尽管如此,与国际一流剧团短兵相接,广芭显得毫不逊色。

前日与昨日,广芭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一连两晚的演出还是受到热烈追捧,甚至到了一票难求的境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红色吉赛尔》演出时,台下的观众时有议论、颇多微辞;而《罗密欧与朱丽叶》演出时,现场秩序良好。中场休息期间,挑剔的上海观众在相互交谈时,由衷地赞叹:演得真不错!

  台上台下演员观众强烈共鸣

  广芭团长兼艺术总监张丹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演出能获得如此好的反响,事先真的没有预料到。毕竟,上海是一个高雅演出频繁的大都市,剧院的设施很豪华很先进,观众的欣赏水准很高很挑剔。到上海演出,对演员来说,是排好这个剧目很大的动力。演员的情绪非常饱满,发挥得也十分出色,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有种浑然一体的感觉。

  而在演出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一节演出结束,观众都会报以长时间的掌声。演出结束时,观众更是迟迟不肯离场, 两位主角领衔谢幕6次,现场掌声持续了足足8分钟!

  请国家击剑队教练教击剑

  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仅是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悲剧,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是鲜活的。排演这样的剧目,对演员的要求,除了舞蹈技术之外,还需要文化的积淀和表演能力的提升。为此,广芭专门请来了音乐、电影、文学方面的专家讲课。

  男女主角王志伟(罗密欧的扮演者)和傅姝(朱丽叶的扮演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海演出获得成功的感觉真好!当记者问及到上海演出有没有感受到什么压力时,傅姝说:“基本上没什么压力,我只想努力跳出最好的芭蕾呈献给观众。”她说,演出中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更好地表现朱丽叶从一个少女到成熟女人再到走向死亡过程中的不同状态。

  傅姝说,在排练中,大家都很辛苦。剧中有一段激烈的剑术格斗场面,排练时,团里面特别请来了国家击剑队教练教击剑,演员们时有轻度受伤,“不过,能得到观众的认同,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演员用舞蹈讲故事

  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人们的心态比较浮躁。观众走进剧院看芭蕾舞表演,并不想陷入过多的思考,他们想要得到的是情感的滋润、情绪的释放和精神的寄托,戏剧芭蕾正适应了观众“高雅文化浅欣赏”的这种需求。相对于古典芭蕾对技术的苛求和装饰表演性模式,戏剧芭蕾不仅要求演员身体很听话,更要求身体会说话,也就是用舞蹈讲故事。

  张丹丹说,中国芭蕾要发展,要让观众愿意走进剧院,就不能总是重复演出《天鹅湖》等少数经典剧目,而需要根据观众的需求不断创新。因此,《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人物表现上,注重表演真实和生动,整部剧的节奏感和戏剧性非常强。

  据悉,今年9月份,广芭可能再次前往上海,演出《仙女》。 本报驻上海记者 吴红林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丽叶 | 罗密欧 | 傅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