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圣母院》《血手记》5月跃上京昆舞台

  改编自雨果《巴黎圣母院》的新编京剧《圣母院》和改编自莎士比亚《麦克白》的2008版昆剧《血手记》,5月将相继亮相天蟾逸夫舞台。

  同时推出两部由西方名著改编的剧目,上海京昆艺术中心此次“野心”不小。

对此,京昆艺术中心总裁孙重亮表示:“可能会有人质疑我们是否把传统丢掉。但早在上世纪20年代,前辈们就曾试验用我们自己的舞台艺术演绎西方故事,如沪剧《少奶奶的扇子》改编自王尔德的作品。近些年来,上海京剧院还创作了改编自《李尔王》的《歧王梦》、改编自《哈姆雷特》的《王子复仇记》,这使得我们的民族文化走出去,融入了世界文化。”

  京剧大师梅兰芳生前曾建议言慧珠饰演《巴黎圣母院》中的埃斯米拉达,而在此次《圣母院》中,这一角色改为艾雅,由史依弘领衔主演,背景为古代中国。导演石玉昆告诉记者,该剧剧本更接近电影版,主要讲“一个女人和四个男人的故事”,“改编《巴黎圣母院》,我们有三座山要跨越———一是雨果的小说,二是电影版,三是音乐剧《钟楼怪人》”。

  昆剧《血手记》同样将故事背景置于古代中国。该剧初创于1987年,宗旨是向中国介绍莎士比亚,向英国及海外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在当时引起广泛反响。2008版《血手记》重新创排,与老版不同的是,当年由老生计镇华饰演的主角马佩这次改由净行演员吴双饰演,使得该剧成为上海昆剧团史上第一个由净行演员挑大梁的剧目。行当的改变,使得马佩一角的音韵、唱腔需要重新设计,据悉,吴双目前正在积极排练中。

  (记者朱美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雨果 | 马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