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上海世界音乐周系列 侗族大歌“对话”非洲鼓乐

布隆迪鼓乐  实习生金桢海图
布隆迪鼓乐 实习生金桢海图

  来自中国贵州的侗族大歌和非洲布隆迪的鼓乐,昨晚在上海音乐厅进行了一场神奇的东西方原生态音乐对话。作为“放歌世博———2008上海世界音乐周”的首场演出,这场表演显得如此与众不同,演员们都是来自贵州山寨和非洲部落的“土著”,但他们所表演的艺术,却以原生态的质朴气息和生命的力量震撼了所有观众。

  作为侗族三宝之一,侗族大歌一直以来就承载了侗族的文化传统。在昨晚的演出中,演员们身着侗族的传统服饰,表演了叙事歌、情歌、四季劳动歌、牛腿情歌等众多歌曲。

这些侗族男女或成大歌队出现,或以两男两女对歌的形式出现,演绎的侗族大歌,充满自然和生命的气息。演员们独特的声音,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合唱方式,让观众无不惊叹。

  如果说侗族大歌让人惊叹,那布隆迪鼓乐则可以算得上撼人心魄。非洲人用最虔诚的生命力量,击鼓并舞蹈,令所有现场观者都为之动容,表演所用的大鼓都是用整棵树挖空蒙上牛皮制作而成,十分沉重。

  昨天的舞台上,12个平均年龄25岁的非洲小伙,齐刷刷头顶着45公斤的大鼓,边跳边击鼓地登场。在把鼓围成半圈后,开始了他们狂放不羁的舞蹈和击打。舞台中间是一个更大型并绘有丰富纹饰的大鼓,鼓手们逐一打击中间的大鼓,为了接近大鼓而开始“争斗”。他们集体舞蹈,忘情旋转,挥舞着鼓棒的双手更是让人目眩,他们腾空跳跃、接连翻转、肚皮和腰肢尽情地扭动,灵活的跳跃、婉转的急停……在变化多端的鼓乐声中,观众无不陷入节奏的海洋,几乎忘情地欢呼喝彩。

  据悉,“放歌世博———2008上海世界音乐周”将集中呈现来自多样文化背景,风格和形式迥异的国内外音乐,包括西班牙的弗拉门戈吉他大师丹尼尔·卡萨雷斯、印度尼西亚的加美兰乐团、伊朗的香巴扎特乐团以及陕西的华阴老腔艺术团、新疆刀郎木卡姆表演团、湖南的苗族女歌手龙仙娥等。(记者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