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上海世界音乐周又刮原生态民族风(图)

恒哈图乐队一直以来都以传统喉音歌唱的现代演绎为特点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恒哈图乐队一直以来都以传统喉音歌唱的现代演绎为特点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普米族的乐手既歌且舞地弹奏了各种普米族特有乐器
普米族的乐手既歌且舞地弹奏了各种普米族特有乐器

  昨晚,作为“放歌世博———2008上海世界音乐周”的第二场演出,中国云南的普米族口弦和中亚图瓦的恒哈图乐队在上海音乐厅“音乐立方”演奏厅内登场。两支充满浓郁地域风情的表演组合,用音乐、歌声和舞蹈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各自的民族特色。普米族口弦的古老神奇、图瓦呼麦的悠远绵长,一次次让现场观众爆发出热情的掌声。

  恒哈图乐队:来自中亚的呼麦

  俄罗斯西伯利亚叶尼塞河上游的图瓦共和国的音乐家们,为昨晚的演出带来了他们视为民族魂的一种神秘演唱方法———呼麦,也就是用喉音歌唱。

据了解,在图瓦,特别是农村,能演唱呼麦的人非常之多,而且有很多种不同的唱法,音乐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出口品。而作为世界音乐领域国际知名的组合,昨晚表演的恒哈图乐队一直以来都以传统喉音歌唱的现代演绎为特点。

  昨晚的演出中,恒哈图乐队的四位演唱者身着民族服装,他们用自己独特的声音,变换着各种特有的民族乐器,自弹自唱了多首中亚风情浓郁的歌曲。歌曲的曲风却非常多变,既有忧伤的情歌,又有讲述骑着马儿游图瓦的民歌,甚至还有讲述几千年前图瓦人骑着骆驼来到北京的《北京》。神奇的是,四位歌者有时甚至可以用一个人、一张嘴,在同一时刻发出高、中、低各种不同声调的声音。声音的变幻多姿、歌声的悠远高旷,呼麦的动人歌词,空间的绵延永恒之感,都极富力量感。让人仿佛置身广袤的西伯利亚草原,聆听天籁之音,加之马头琴、牛皮鼓等乐器,观众的心门被不断叩击。

  云南普米族口弦表演:普米族的民族风情展示

  普米族的口弦表演,倒不如称作是普米族民族风情的原生态展示。十几位来自怒江边兰坪县和丽江泸沽湖畔的普米族男女,不仅带来了他们世代相传的古老乐器口弦,更展示了普米族人的能歌善舞。在舞台上,他们一一自我介绍,既歌且舞地弹奏了包括口弦在内的各种普米族特有乐器。其中《绍楼名歌》、《普米族大舞》,都是原生态的普米族歌舞。一位第一次走出家乡的普米族老人和孩子此次也来到上海,和这些青年男女一起舞蹈歌唱,质朴热情的歌声和舞蹈打动了很多现场的观众。在演出结束的时候,普米族演员还热情邀请在场的观众去他们的村寨做客,在端午的时候和他们一起过普米族的“情人节”。

  演出中最让观众感到惊叹的还是普米族的口弦,三片又小又薄的竹片,在普米族人的口中,通过人手的拨奏、唇舌配合以及口腔共鸣,竟然能形成完整的旋律和美妙的乐曲。不少观众在听完演奏后十分惊奇,都纷纷跑到后台找到这些来自云南村寨的青年男女,希望近距离一睹口弦。而据这些演员们介绍,在滇西北他们的家乡,口弦一直就是他们用来抒发感情、自娱自乐的即兴演奏的乐器。

  发现了普米族口弦并把他们带给世人的音乐人陈哲昨晚也来到了演出现场,向所有观众介绍了自己活化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土风计划”,在舞台上,他和普米族的表演者一起介绍了口弦在这些村寨的传承情况。目前,因为“土风计划”的实施,普米族的很多青年男女都开始向老人们拜师学艺,已经有不少年轻人掌握了这门技艺。

  (记者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