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观众起立向《盲人》致敬 导演称无所谓公益



  由林兆华执导,12位没有舞台经验的盲人出演的舞台剧《盲人》,没有于原定日期4月22日在人艺小剧场上演,而是于4月30日起在朝阳九个剧场免费演出。对此,人艺的解释是“技术原因”。

  象征主义戏剧大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梅特林克的著名剧作《盲人》,讲述了12位盲人在牧师的带领下进入原始森林,但途中牧师去世,盲人们在等待搭救的过程中流露出的关于恐惧、绝望,甚至还有死亡的故事。

  现场

  观众自发向演员致意

  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小剧场前排的座椅都已拆除,在舞台下空出一块正方形区域,几百块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堆放在演出区域内,1个多小时的演出就在这些石头中进行。

盲人演员手持盲杖小心地迈出每一步,有了这些石头做定位标志,他们走台时不再那么茫然。因座椅被拆除,每次演出只能容纳200名观众。

  演出中,这些来自各地的盲人演员用自己的方言,大声说出台词,很多时候,他们说的话似乎都是在说自己。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饰演盲姑娘的李璐瑶大声哭了。她说:“能顺利演出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在排练中我们吃了很多苦。”在长久的谢幕中,观众没有立刻离去,有人大喊“谢谢你们”,而后全体观众自发起立致意。一名观众说:“这个剧让我觉得盲人太不容易了。”

  为盲人提供无偿服务的公益组织“红丹丹”的负责人大伟说:“除了带给观众的这种感觉之外,这个剧还传达了‘和’的重要,剧中有一句台词是‘看得见的人才有爱’,试想如果没有爱,面对危机时怎么办?躲到收容所就行了吗?所以要有爱,相信别人,要和谐,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同时了解到,《盲人》面向社会公益演出,观众只需拨打索票电话,演出前来领票即可进场。自从电话号码公布后,那条电话线就“热”得不得了,演出票很快就被全部订光,工作人员最后不得不拔掉电话线。

  导演

  盲人知道绝望是什么

  执行导演赵立新(博客)第一次听大导说邀请盲人来演话剧时,身体里的兴奋因子就被激活。“大家从来没有做过这些事情,想一下就觉得很兴奋。排练时除了盲人演员这一组外,还有另外一组专业演员同时在排。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盲人朋友对障碍物有天生的敏感性,遇到障碍时他们下意识会迟疑两秒钟,这是专业演员演不出来的感觉。尽管他们对剧本理解有难度,但是剧本中人物的性格与他们自己的生活很接近。剧中要表达的那种绝望感,是他们每个人都亲身经历过的。”“红丹丹”成员为一部分盲人培训普通话和朗诵,使他们有演话剧的基础,从而引起了林兆华的注意。大伟表示,“盲人演话剧,可以让更多健全的人了解盲人的世界,他们需要帮助,更有能力做很多事情。同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每个人实际上都是‘盲人’”。

  人艺

  因技术原因改原计划

  3月28日《盲人》剧组在北京人艺正式建组。大导林兆华要带领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12位没有任何戏剧经验的盲人演《盲人》。本来算是一项“创举”却临时推迟演出时间和改变场地。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马欣书记说:“这部戏由于技术性原因,尚不成熟,不适合以人艺的名义演出。技术原因不是指人艺的硬件原因,而是戏剧本身的原因。盲人朋友那么热心地投入排练我们都很感动,但是经过艺委会的审核,我们觉得这部戏的风格与人艺风格不一致。这样就不适合在人艺演。延期的原因也是因此。”

  ■对话林兆华

  竞报:为什么要邀请盲人来演这部作品?

  林兆华:别想那么复杂,我就是想做一件事,别把这个当成一部戏看,就当我们与盲人朋友共同完成一件事。没有什么特殊意义,也无所谓公益。

  竞报:初衷何在?

  林兆华:我听濮存昕说,他知道有这么一群盲人朋友喜欢听电影,喜欢听话剧,我心里很受触动。

  竞报:这部戏在上演前出现那么多不同意见,您怎么看待?

  林兆华:不管做什么都会有不同意见。我从没听身边这些盲人朋友提过那些所谓反对声。与他们合作的过程对我们这些明眼人来说是个心理净化过程。

  竞报:为什么后来不卖票了?

  林兆华:我不想让人觉得我用盲人朋友赚钱,所以坚决不能卖票。

  (记者 李特 南若然/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