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牡丹亭》半场精彩半场拖沓(图)


  中央芭蕾舞团以昆曲《牡丹亭》为本,邀话剧导演李六乙执导、陈其钢的同窗郭文景作曲的芭蕾舞剧《牡丹亭》,前晚在天桥剧场世界首演。相比于2001年中芭邀请张艺谋执导、旅法作曲家陈其钢创作音乐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二度跨界合作的《牡丹亭》更好地融合了传统与国际各种元素,上半场精彩绝伦。可惜下半场过于纠缠于细节刻画,略显拖沓。

  李六乙将舞剧《牡丹亭》本子精炼成两幕六场,分别为“游园惊梦”、“寻梦唤美”、“入梦写真”、“拾画玩真”、“冥判魂游”、“幽媾婚礼”。

郭文景的作曲、编曲和配器非常有趣,他把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大海》等优雅舒缓梦幻般的音乐用于第一幕,使得舞剧的音乐显得相当明朗和国际化。舞蹈编排有着欧洲现代芭蕾名家代表作的精髓,第一场“惊梦”杜丽娘与花神的双人舞堪称惊艳奇妙。那位昆曲青衣似有似无若即若离地贯穿始终,更像是一个笼罩在舞台上的文化符号,隐隐地在提醒着观众她的血脉渊源。可以预见,这部中国芭蕾舞剧新作将是一件符合当今世界芭蕾潮流,具有世界性音乐语言,并具有浓郁中国文化内涵的作品。

  不过,初次触摸芭蕾舞剧的话剧导演似乎难免带有本行当的手段模式,一方面他为芭蕾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新的基因,但同时,过于复杂的表现思维就像当年电影导演张艺谋一样,会不自觉地背离舞剧简单清晰的艺术表现规律。李六乙在第二幕过多过长过细地表现地府中的每一个细节,让上下半场判若两戏,这是芭蕾舞剧《牡丹亭》要想真正成为一部国际水准的作品必须克服的死穴。

  (记者 李澄 邹红/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六乙 | 张艺谋 | 郭文景 |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