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兆华导演经典《盲人》 观众不仅用眼“看”戏


  简朴的油布,粗砺的石块……这虚拟出的荒岛,因为十二个真正的盲人演员,使残酷和荒凉变得格外真实。观众们也不仅仅是用眼睛“看”戏,更是用心灵去倾听和感受着眼睛看不到的世界。

  昨晚,林兆华导演将比利时象征派戏剧作家梅特林克100年前的经典之作《盲人》搬上了朝阳文化馆九个剧场。

  《盲人》表现的是十二个盲人在一个荒岛上走失,置身于陌生世界的他们感到不可名状的恐惧,殊不知那位他们一心等待的、来拯救他们的牧师已经死去。

不再有领路人,他们是否就会在这样的绝望中踯躅不前……对于这样一部特殊的戏剧,剧情已经不再重要。当盲人演员手持盲杖在乱石间艰难的摸索前行,对未知的世界充满

  期待又充满惶恐;当他们集体抬起头来“望天”,却只能“倾听头上的星星闪光”;当他们说自己“我们谁也看不见谁,也看不见自己,孤孤单单的,看得见的人才有人爱”;当他们被花香和熊的脚步吸引;当他们因为寒冷而抱在一起取暖……观众们的感动并不来自于自己看到和听到的,而是来自于盲人们看不到和想得到的一切。

  “别把这个当作演出,这就是他们做的一件事儿。”首场演出之后,导演林兆华放心了不少,因为首演当天下午,剧组才首次合成。但盲人们的表演和整个演出的效果,以及给人们带来的感动和思考,让所有的观众都起立用长达5分钟之久的掌声来回报这些看不见观众和鲜花的特殊艺术家。

  (记者王润文/王成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