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 > 相关新闻

全本昆曲《长生殿》震撼登场 金色唐宫惊艳观众


  一段帝妃之间天上人间的爱情传奇故事,一幅天宝年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共分《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四本,全长超过10小时的全本昆曲《长生殿》,从4月30日至5月3日在保利剧院连演四天,每天一本。今晚首演的第一本就让观众顿感惊艳。

  还没进场,观众就被大厅内四组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大幅照片吸引。四本戏由四组演员分别扮演男女主人公唐明皇与杨贵妃。第一本是由上海昆剧院青年演员张军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来自北方昆剧院的第一闺门旦魏春荣扮演。

作为打头阵的演员,他们二人在后台化妆时还互相鼓励和加油。演出中当魏春荣背对观众款款出场,转身“回眸一笑”时,剧场里一阵惊叹:“啊,六宫粉黛无颜色”!有不少观众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南北联袂”的表演,特别觉得魏春荣扮演的杨贵妃雍容华贵、古典娇媚、端庄大气,与盛唐的基调十分吻合。另外,二本唐明皇由黎安扮演,第三、四本的唐明皇由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领衔扮演,他是昆剧大师俞振飞的亲传弟子,自幼开蒙戏便是《长生殿》第一折“定情”,时至今日,表演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第三本中扮演杨贵妃的是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张静娴,在第二本和第四本中扮演杨贵妃的沈昳丽和余彬是昆剧界的后起之秀。

  在一派辉煌灿烂的金色背景下,《长生殿》拉开了她美丽的面纱。昆曲是一门优雅精致的艺术,特别在细节之处,更是精益求精。服装上精致的手工刺绣,唐明皇和杨贵妃使用的酒杯,是琉璃工房的菊花杯,曾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贯穿道具。台口两侧陈列着九音云锣、编钟以及琴和瑟等再现了古代宫廷乐队的编制,其中瑟还是根据出土文物复制的。一位已有数年看昆曲的经历的老戏迷激动地说,能看到这个版本“太幸福了”。另外首场演出也赢得了众多年轻观众的追捧,他们不仅认为昆曲好听好看,还会坚持把四本全部看完。

  据了解,《长生殿》是昆曲舞台上经常演出、观众熟悉的老剧目。实际上,常演的只是全本50折中《定情》、《小宴》、《惊变》、《埋玉》、《闻铃》、《哭像》、《弹词》等十余折,并以非连贯的折子戏形式与观众见面。今天的全本《长生殿》纳入43折,最接近原剧本50折的内容。全剧由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和安史之乱双重线索纠缠着向前发展,是波澜壮阔的唐代社会生活戏剧。剧中人在人间、地狱、天上自由行走,人、鬼、仙倾情交谈。在排演过程中,剧组创作了从未演出过的30余折的表演、身段、唱腔、音乐等,处处可见鲜明的原创性。(李心爽 王润 文/王成 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妃 | 魏春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