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外滩画报:《周六》美国政治娱乐化的秀场

  在大选年,“变革”是美国最热门的一个关键词。向来紧随时代脉搏的《周六夜现场》节目在“变革”之年,再次让大家认识到这个节目是影响美国大众文化和政治的强大力量。希拉里、奥巴马的电视“替身”在该节目中登场,夸张地模仿这些政治要员。

美国《周六也现场》节目
美国《周六也现场》节目

  谁说美国人热衷“变革”?大选年到来,大多数美国人却选择呆在家里拿着遥控器—NBC 的招牌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成了美国民众娱乐政治的首选途径。去《周六夜现场》的摄制现场呆上一周,你就能明白这是为什么。美国《娱乐周刊》日前步入幕后,走近节目制作团队,让我们对这个长播不衰的疯狂娱乐节目一探究竟。

  创意:娱乐政治

  《周六夜现场》节目的制片人洛恩·迈克尔斯(Lorne Michaels)的办公室坐落于NBC 办公大楼17 层,面积不算巨大,但也相当可观,放下10 个人绝对没问题,挤进30 个人就有点勉强了。不幸的是,每周一在这里召开的节目讨论会经常得有这么多人参加—演员、编剧、制片人,以及其他必要的工作人员。大家讨论的核心是该如何推出当期节目的嘉宾主持人—《魔法奇缘》的女主角艾米·亚当斯(Amy Adams)。这种会议难免有些嘈杂,可只要制片人迈克尔斯一开口,现场马上寂静无声。“艾米·亚当斯担任嘉宾主持,据我目前所知,没有总统候选人会亮相。”迈克尔斯的介绍言简意赅,热烈的讨论却蓄势待发,这才配得上这台闹腾的节目。

  一场浩劫般的编剧罢工结束之后,《周六夜现场》于2 月23 日复播,演员Fred Armisen 扮作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登场,言语辛辣地讽刺当下美国主流媒体对这位伊利诺伊斯州议员的偏爱。喜剧明星艾米·波勒(AmyPoehler)在节目中将希拉里诠释成一个烦人的碎嘴婆,脸上挂着小丑一般夸张的微笑—这是《周六夜现场》的老传统,总是用极其夸张和漫画的方式模仿政坛要员。这期节目吸引了750 万观众收看,成为年度收视率之最,更让美国人相信,政治讽刺话题不是乔恩·斯图尔特(Jon Stewart,政治话题脱口秀节目《每日秀》主持人)和史蒂文·科尔贝(Stephen Colbert,政治讽刺脱口秀节目《科尔贝报告》主持人)的专利。

  节目播出后,奥巴马的党内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立刻在竞选演说中引用了节目中的几个段子,引起一番媒体热议。其后的一周,希拉里干脆亲自走进节目摄制现场,站在她的模仿者、喜剧演员艾米·波勒身边。“她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一个你在衣着、化妆、谈吐种种方面努力模仿的人物原型身边,感觉实在怪异。”波勒说。三天后,希拉里居然在得克萨斯州、俄亥俄州和罗德岛三处的民意测验中胜出,多家主流媒体都将希拉里此次“扭转乾坤”归功于《周六夜现场》节目。这个例子证明,作为一个拥有75 年历史的老牌电视节目,《周六夜现场》借着大选年的机遇,竟前所未有的有趣并且重要起来了。

  制片人:我们反映问题,不左右选票

  数十年来,《周六夜现场》的演员一拨一拨地更替,每周节目还都会迎来一位新的嘉宾主持,当然,笑料也是常变常新的。不过,《周六夜现场》最重要的几大“基因”却从未改变——冷静的开场、大段独白、歌舞表演。这一传统得到了自1976 年起担任该节目编剧的吉姆·唐尼的支持,“就像肯定不会有人对UCLA 篮球队说,别打球了,去赛皮划艇吧!”“《周六夜现场》的传统也是这个节目最大的优势,如果连这点都丢了,那这个节目就没什么特别之处了。”节目的常客、喜剧演员塞思·迈耶斯补充说:“现在,我们是唯一‘戏剧化’诠释新闻的节目,我们可以‘演’名人,我们可以做到《每日秀》做不到的事。”

  今年,《周六夜现场》不只是拿新闻来说事,更成为了新闻制造者。因为去年奥巴马曾现身节目担任嘉宾主持,所以有人指责节目对希拉里有偏见,制片人迈克尔斯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同时还否认最近一次希拉里在民意测验中反败为胜与节目有关。“我们的确反映了一些问题,但我们并不左右选票的去向。”

  争议:谁来演奥巴马?

  选择哪位演员来饰演奥巴马的演员人选,也成了近期迈克尔斯备受指责的原因。节目一连面试了好些个演员,想找到最适合扮演奥巴马的演员。直到2月23 日节目复播的一周前,迈克尔斯还是没有找到他心目中的“奥巴马”。另一位制片人马西·克莱恩建议让已经跟随《周六夜现场》节目6 年的老演员弗雷德·阿米森(Fred Armisen)试试看。迈克尔斯认为,起用一名白人演员饰演有可能是美国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奥巴马,这一招的确有点冒险,“后来我转念一想,他演‘王子’的时候也没人投诉啊。”拥有德国、日本、委内瑞拉血统的阿米森表示: “我尽量不考虑种族问题,演‘王子’的时候我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只希望我演得越像越好。”

  不过这一回,投诉真的来了。《芝加哥先驱报》的电视专栏作者毛琳·瑞恩将这一选角形容为“莫名其妙”,英国《卫报》一位黑人记者则撰文批评道: “他们这样就算找到一张‘黑人面孔’了?可真虚伪。”面对批评,迈克尔斯显得很不耐烦。“《卫报》!”迈克尔斯轻蔑地反问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卫报》也能看到《周六夜现场》而且还来发表评论?我对奥巴马的态度,除了最崇高的尊敬就是最崇高的尊敬。”

  预期:下一位嘉宾是麦凯恩?

  3 月8 日晚的这期节目,因为这次没有总统竞选人出来抢风头,艾米·波勒扮演热门真人秀节目《天桥骄子》(Project Runway)冠军克里斯蒂安·西里亚诺的段子成了全场最大的“笑点”,还让嘉宾主持人艾米·亚当斯对《天桥骄子》名模主持人海蒂·克拉姆的模仿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此外,最受欢迎的还有节目开场部分一段伪造的希拉里竞选广告—广告中, “奥巴马”被塑造为一位不称职的总统,对着“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苦苦哀求,一是请她帮忙出兵伊朗,二是求她帮忙修理白宫的暖气。

  这期节目结束后,之后两期的嘉宾分别是喜剧片《超级坏》的男主角乔纳·希尔和老牌演员克里斯托弗·沃肯,后者尽管是充当“救火队员”,却贡献了一场令人惊喜的演出。但是未来,负责安排嘉宾的制片人马西·克莱恩可要头疼了,因为目前,尚无哪个政坛名人答应来节目中露脸。不过,希拉里现身节目现场一小时前,也没人知道她本人居然会登台。“我们方方面面的人物都在接洽。”克莱恩说,“近一周来,我们一直在联络奥巴马方面。其实,不管谁来当嘉宾,只要好玩就可以了。”他暗示说美国共和党竞选人麦凯恩也在“后备嘉宾”的名单中。

  其实,麦凯恩2002 年曾经出任过一期节目的嘉宾,他言谈惊人的风趣,个人魅力无穷,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心。该节目的主力演员塞思·迈耶斯迈耶斯甚至提及了身陷召妓丑闻的纽约州长斯皮策,迈耶斯有点幸灾乐祸地表示:“我不想说谎,这事(指召妓丑闻)来得真巧。我们怎么感谢斯皮策都不过分啊!复播后,我们使出浑身解数,一连推出了几期精彩的节目,正稍感疲惫为日后发愁时,却发生了这事。我们将来肯定要拿这个话题做文章,不过,他本人应该不会现身吧—我猜,他一定‘很忙’。”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科尔 | 迈克 | 亚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