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评话表演艺术家吴君玉昨辞世(图)


  手拿一柄折扇,两眼炯炯有神,生动地说表噱头,常常让观众大笑以至喷饭,这就是评话表演艺术家吴君玉。昨天,这位给很多人带来过精神享受的老艺术家离开了他一生钟爱的评弹艺术和观众。昨天凌晨2时10分,已经查出肺癌一年有余的吴君玉因医治无效在瑞金医院逝世,享年77岁。依照他生前不愿太过张扬的遗愿,一个低调的亲友告别会将于5月5日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他生前的众多亲朋好友和学生,都会在告别会上送他一程。

  上海评弹团团长、知名评弹演员秦建国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吴老先生是业内公认的苏州评话艺术家,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对评弹艺术有着骨子里的热爱,一辈子都对评话艺术苦苦追求,不断探索。

虽然年纪大了以后不太说长篇,但依然很热心舞台,甚至参与写剧本,想尽办法扩大评弹艺术的影响,同时关心下一辈。

  青年评弹演员高博文则告诉早报记者,他和吴君玉算得上是忘年交,老先生生前最后一次演出评弹新篇《四大美人》时,《貂蝉》一回中就和他有过合作。“他每次总是能静下心来投入到剧本中去,这点对我们晚辈来说是很欠缺的。”高博文回忆说,“吴老就是一个可爱的老头,虽然是公认的老艺术家,但是一点架子都没有,平易近人。我们以前读戏校时,就喜欢上他的说表课,特别有趣。而且他对年轻人的尝试一直很鼓励,我的摇滚评弹就得到过他的肯定。”

  吴君玉的爱人徐檬丹是知名评弹编剧,儿子吴新伯也师从顾宏伯说评话。吴新伯曾说,他爸爸既是严父,也是慈父,最大的优点就是很真诚,这点对他的影响很大。而秦建国则说,在一年多的治疗期间,他家里人始终很着急,但吴老却一直很乐观,“他真的是个有意思的人,不时会‘放一点噱头’劝家里人放心。”

  ◇相关链接

  吴君玉出生在评弹的故乡苏州,1950年,他拜评话名家顾宏伯为师,受王效荪、杨震新及扬州评话名家王少堂影响,吸收京剧等戏曲表演方法,博采众长,力求创新。作为一代评话大家,吴君玉擅长插科放噱,深受观众喜爱。

  (记者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一台戏曲民乐变奏"诗语江南"再现民族文化

"上海的近代文化不只是电影音乐,也有江南丝竹、戏曲剧种、评话弹词,像越剧、沪剧、评弹都具有浓郁的江南特征.这次《上海回响》中的《百年随想》就以具有上海特色的沪剧作为创作元素;《诗语江南》采用了越剧的素材;《天韵》中运用了京剧梅派《贵妃醉酒》的选段;《上海故事》结合了评弹的特色并加入了说唱;《龙跃东方》中...

06-03-03 10:0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君玉 | 顾宏伯 | 秦建国 | 吴新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