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天府早报:柏杨走了 中国人还丑陋吗?

  89岁的柏杨昨日在台湾逝世,生前捐赠万件珍贵手稿

  以一本《丑陋的中国人》震惊海内外的中国台湾地区著名作家柏杨于昨(29)日凌晨1:20因肺炎并发呼吸衰竭永远离开了人世,享年89岁。据悉,他在逝世之前将自己数十年创作的上万件珍贵手稿和文献资料捐赠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

  绝食最后时光病痛缠身

  今年2月24日,早已身患重病的柏杨因肺炎并发呼吸衰竭住进了加护病房,3月19日转入普通病房,后来又因胃部问题进行手术,再次住进加护病房,4月12日才转回普通病房,以氧气和呼吸辅助器治疗。但昨日,他终因肺炎并发呼吸衰竭在台湾新店耕莘医院永远离开了人世。

  今年2月底,柏杨已经只能靠机器的帮助呼吸。身上插满氧气管及呼吸辅助器管的他,不仅行动不便,就连讲话也相当吃力,大多数时候只能以点头、摇头作出微弱的回应。其主治医生林恒毅透露,那时的柏杨由于年纪大了,只能卧床休养,“他每天睡觉的时间很长,醒来的时间并不多。”

  而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柏杨的夫人张香华也坦言,步入晚年的柏杨生活得很辛苦,因为他一直都在承受疾病的折磨。“患有心血管病的他,在1994年接受心脏手术后,又紧接着遭遇了脊椎开刀、胃大出血、右颈大动脉开刀等一连串的病痛,在这之后,他的身体已经是每况愈下了。”张香华说,仅仅是去年一年,柏杨就因为胃病和心脏病进出医院达6次之多,去年年底患上抑郁症的柏杨,甚至一度自我绝食,“他人生中最后的一段时光都是在病痛中度过的。”

  壮举捐赠数十年珍藏

  柏杨的作品内容深刻、文笔犀利,他是台湾地区第一个以杂文出名的作家。他用10年时间翻译的《柏杨版资治通鉴》,从一个平民的独特角度审视并解释了中国历史,连同他的历史研究丛书和小说散文,在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华人中都广受欢迎,拥有众多读者和深远的影响力。在柏杨身处病痛之时,他却在与夫人商量后,毅然决定将自己数十年珍藏的56箱11745件文献、手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据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介绍,这次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珍贵文物、文献资料是柏杨数十年的心血和结晶。其中有他本人著作的各种版本491册,创作参考用书136册,各类杂志163册,狱中手稿等34件,日记12本,柏杨书信2244件,作家友人致柏杨书信271件,写作资料、作品剪报等484本,各种影音资料93件,照片4张,名家书法字画21幅、使用过的物品实物155件,还有《中国历代帝王境遇录》、《中国历代皇后境遇录》、《中国人史纲》等柏杨狱中著作手稿共1760页。

  此外,柏杨夫人张香华更坦言,在晚年,柏杨曾受到央视《百家讲坛》节目的启发,想通过影像的形式来传达文字作品,而这也成为了他弥留之际最大的心愿。

  □倒计时

  弥留时儿女不在身旁

  在柏杨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里,由于与儿女们比较疏离,他并没有享受到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这几乎成为了他人生中最大的遗憾。

  对于儿女的疏离,柏杨的夫人张香华曾无奈地表示,“长久以来,儿女与我们都是在用礼尚往来的关系交往着。”张香华说,在柏杨住院期间,他们的两个女儿在大陆,一直没有前来探望过,而身在台湾的儿子仅来看过一次,照料柏杨的重担也就全靠张香华一个人。

  对于外界所关心的遗嘱问题,张香华坦言她早在柏杨还神志清醒的时候就已经和他商量好了,就连将柏杨生前的珍贵文献统统捐献也是在那时定下的,“由于儿女们都帮不上忙,所以我们就觉得与其以后靠他们来处理,还不如自己先安顿好。其实我们对生与死都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而柏杨之前绝食也是以另一种方式向我表明他无惧死亡。”

  □人生路

  娶五妻,自杀,坐牢

  柏杨本名郭衣洞,据称,当年台湾横贯公路通车前,他曾应邀前往参观及为沿途景致题名,那时最后一站位于“古柏杨”的隧道尚未竣工,他回家后提笔有感,因而用了“柏杨”为笔名,并一直沿用。

  柏杨一生曾念过无数个学校,从小学到大学,他因屡屡被学校开除,从没有拿过一张文凭,为此还造过假文凭。他的一生中娶过五个妻子,每一次婚姻都伴随过一段如烟往事。少年时代的他打过继母,青年时代的他从过军。他曾多次企图自杀,无数次被学校和单位开除,曾遭遇十年牢狱之灾,在上世纪70年代差点被枪决。

  柏杨一生著述丰厚,《柏杨版资治通鉴》在台湾地区被誉为最有价值和最畅销的一部书,《中国人史纲》被列为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十部书之一,其中《丑陋的中国人》在当代华人世界中流传最为广泛。

  柏杨生平

  1920年出生。1933年被父亲送往辉县县立小学,遇到恩师克非,引发阅读兴趣。

  1939年与艾绍荷结婚,同年父亲病逝于开封。

  1943年与崔秀英发生感情,开始同居生活。

  1948年与友人徐天祥、孙建章在沈阳筹设《大东日报》。

  1953年与齐永培结婚,平生首篇散文在《自由谈》上刊出。

  1960年开始以笔名“柏杨”在《自立晚报》撰写专栏“倚梦闲话”。

  1961年开始在《自立晚报》发表小说《异域》。

  1967年负责为《中华日报》连载的美国漫画《大力水手》做翻译。

  1978年与女诗人张香华结婚。

  1979年著作《中国人史纲》出版。

  1985年《丑陋的中国人》出版;《柏杨版资治通鉴》当选为台湾最有价值和最畅销的一部书;《中国人史纲》被列为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十部书之一。

  1993年《柏杨版资治通鉴》全部完成,平装72册,精装36册。

  1995年《柏杨回忆录》完成。

  □名家悼念

  “我现在在宁波,这个消息还是刚刚得到,心情很沉重,我马上联系文学馆工作人员发电慰问香华女士(柏杨先生夫人)。”

  ———陈建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

  “我是今天早上得知柏老去世的消息,虽然柏老年岁已高,但仍然不敢相信。我记得第一次见到柏老是在他80大寿及作品讨论会上,晚餐时与先生聊天,感觉先生和蔼平易但锋芒毕露,对台湾政局点评深刻。”

  ———陈晓明(知名文学评论家、柏杨好友)

  “至今我都被伯老小说中的悲剧人物感动着、震撼着,一个令人敬重而钦佩的柏杨的风骨将永远存在于我的心里。”

  ———陈忠实(著名作家)“如果有人问我,即便穷尽一生也不见得读完其全部作品的中国作家有谁,柏杨会是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名字。”

  ———韩浩月(文学评论家)如果把他看成一般的作家就缩小了他的作用,他的影响不仅在文学界、文史界,甚至到了思想界。他用散文、杂文的形式来做文学批判,用文学的方式做历史的反思,对中国文化有非常大的贡献。

  ———白烨(文学评论家)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香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