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小柯首创京味儿民谣 用温暖包容所有人


  小柯:所以我去年8月8号夜里,9号凌晨写了一首歌叫《为生命喝彩》,那个也进入评选了,这首歌是命题作文,奥组委和中国移动说联合写一首歌给奥运加油,在倒计时一百天这个时候推吃来。概念就是“北京欢迎你”,一开始一听“北京欢迎你”,怎么说呢,我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北京欢迎你”这事儿我有点木然。

  阿鹏:好写也不好写。

  小柯:当一句话被重复了很多很多遍之后,你会对它有一点忽略感,听到了就约等于没听见,而且你觉得它很口号式的。

开始让写这个的时候,我说怎么写啊,想半天,想拐过这个词儿,我说这样吧,我们写一首歌谣吧。

  阿鹏:这个概念是您提出来的,歌谣。

  小柯:对,我说这次咱们是人文奥运,很多东西要从人的朴素的情感出发。现在我们听到的奥运歌曲都是那种冲啊,那种的。

  阿鹏:就是气势很高。

  小柯:对,我们应该写一首是发自内心的,特别单纯的,用很温暖的东西去包容很多人。我说还有一个,其实这里边有一个中国的哲学在里边,就是说我们提到力量的那种“冲啊”的力量,那是一种,其实我们中国人认为水的力量是最大的,因为它包容,它温暖,它可以融合,它可以宽容一切,所以《道德经》上说“上善若水”这些。我说不应该是以那种纵向的力量,而是应该以宽向的力量,我说中国的建筑和西方的建筑,西方的教堂直指天空,中国的建筑是铺满大地。既然要提到“力量”这个字,我们要用中国概念的力量,所以我觉得写一首歌谣,用非常温暖的,最朴素的思想来体会我们对奥运的情感。当然大家一定被我这段词儿给忽悠住了。

  阿鹏:其实是很认同您这个理念的。

  小柯:我当时想不应该是特别口号激昂的那种。

  阿鹏:谈到力量,内心的力量也是最强大的。

  小柯:对,最后就定了这么写,这么写难度挺大的。这里面我有一个最朴素的哲学,就是说中国办奥运会,福娃长的中国样儿,奖牌、玉、证书、卷,火炬上面的那些纹路,祥云,所有的都是中国的DNA,音乐也应该是中国的DNA,才对。什么是中国的DNA?不是说你用了琵琶、二胡、唢呐、古筝就是。我曾经把音乐分析了,词、曲、编曲这几个,唱,唱是灵魂,这不用讲了,歌词是它的气质和修养,曲是这个人的模样,编曲是他穿的衣服。你经常用其他乐器,中国乐器去做的话,等于说是洋妞儿穿了一个旗袍,外国人穿了一个中山服,但是他还是一个外国人。我觉得应该首先塑造一个中国人的模样,他穿什么不重要。所以在这首歌里面我用了最传统的中国的五声调式,只有五个音,再加上我刚才说了关于力量的哲学,可把我难坏了,因为它只有五个月,其实框架很早就写出来了,调整了大概有三四天,最后才确定用这种方式。

  阿鹏:您从这个概念出来到最后完成大概用了多长时间?

  小柯:一周。因为其中还包括跟林夕的交流,我扣他在北京扣了两天,我逼他写词,他最后实在写不出来,因为我们两个习惯有些冲突,我习惯你把词写好我谱曲,他是习惯把曲拿过来填词,我们俩对上了,我逼着他,我说你哪怕先给我一句,他当时说不知道。当时还没有确立把“北京欢迎你”这五个字写到歌里,当时我们一直认为不应该把这五个字写进去,我们都有点回避,都有点绕这个东西。后来怎么又回到这儿了呢?这就是一个别人都完全体会不到的一个人的思想的转变,境界的提升也好,是什么也好。突然到最后,这五个字是不自觉的从嘴里溜出来的。

  阿鹏:最能高度概括的吗?

  小柯:说白了,你说你家来人了,你头一句话说什么,一敲门,肯定是“欢迎欢迎”,这是最朴素的语言,只不过是被人为的、刻意的捧到了一个高度,然后使它有了一个什么色彩,如果你把它外衣扒掉的话,它是特别单纯的。

  阿鹏:换句话说,平时我们太忽略他了,这次拿出来才在意到他。

  小柯:比如说天安门广场,一有什么活动的时候,真的是很震撼。


  阿鹏:您和林夕合作了很多次了,有一种说法是你们俩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什么情况?

  小柯:我们俩都属于一个版权公司,公司在上面,我交份曲,他交个词儿,他就给拼到一块,或者说他拿到我的曲说不错,或者我说林夕你写个词,这样合作了很多次,但是我们俩在友好的气氛中谁都没见过谁。见过面,但是没有像这次这么合作过,真是真刀真枪的你来我往的这么干。原来都是我先写好曲子,到那边他按照我的曲子来改,来填,不像这次这么探讨,我们俩打电话,在MSN上一直到夜里,到天亮。

  阿鹏:欢迎各位继续观看我们的《明星在线》,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小柯,如果您想通过网络的方式和他保持密切联系的话,661071908是我们的飞信方式。刚才您说一直到深夜,两个人还在交流,您认为这是最难写的一首歌吗?

  小柯:不好这么说,因为这个歌他有几个难点,他要承载的东西,外貌上都是好解决的,多一个胳膊少条腿,这些东西都好弄,关键是骨子里的,“欢迎”有两种方式,我们分析说一种是我欢迎不起你,家里穷,你不来我都揭不开锅,你来了我又好面子,必须咬着牙割二斤肉去。这是一种欢迎的方式。还有一种欢迎的方式是我很坦然的,就是我粮仓富足,你来吧,你来多少人我都可以,这是两种不同的态度。要在音乐里面体现出这种稳,有底气,这种是最难的。

  阿鹏:您说的这个态度其实是一首歌所表达的魂和神。

  小柯:对,而且这个歌他不是一个歌手唱的,如果是一个歌手,无所谓,我写成什么样儿,这个歌只要用他演唱的方式,就可以把这个歌的灵魂,刚才说了演唱者是一首歌的灵魂,但是这首歌有一百多个灵魂,大家不自觉的会唱成一个样子,所以必须在旋律和编曲上下很大的工夫,这是挺难的。就是写一遍,我大概做了有六个版本,开始一次、二次、三次,每一次都做一个可以够发行级别的demo,然后反复听,让周围的人听,大家就说自己的感觉。你听到的这个歌的气质是什么,是着急忙慌的,是特虚的,还是特稳的东西。就是这样,那一个礼拜是挺刺激的。


  阿鹏:假设这一首歌我们找一个歌手来唱的话,您觉得应该是谁唱这首歌?

  小柯:我完全已经乱套了。有很多特别好的声音在里面,你比如说成龙,这是武将出身,他是最赶场的,他进来之后,听了一遍,好,我进去,然后就进去了。

  阿鹏:混不吝的那种。

  小柯:对,混不吝的就唱。

  阿鹏:达到您的要求了吗?

  小柯:挺好的,唱了之后我觉得可以用到了,就可以了,老大就出来了,就走了。像他来讲,他的声音特别有特点。

  阿鹏:辨识度太高了。

  小柯:就连林志玲,那个也挺好的。

  阿鹏:我当时看到一个新闻,她自己也说,把那个民谣唱成了童谣。

  小柯:她来,给她录音最简单,只有好和不好两档,她不像其他歌手,像周华健录的时间长,他是自己会要求,我再来一次,我这句会更好,我这个字会更好,我这个气没喘对,两个音再连一点,会很细致,录的我,我说行了,差不多得了,后面还那么多人呢。但是林志玲就是两档,可以、不可以。因为她没怎么唱过歌、录过音,像是一张白纸,你告诉她,“北京”换口气,她就真的到那儿,她不会忘,如果是专业歌手,他可能脑子里会想很多,会忽略你说的那个,她不会,就是一张白纸,反而录的很快,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了。

  阿鹏:她也没有成龙快吧,成龙应该是最快的。

  小柯:还行,俩差不多。

  阿鹏:周华健是最慢的吗?

  小柯:反正他耽误了不少工夫,得管他要棚费。

  阿鹏:有哪个歌手从您的角度上看,录的不是特别满意,但是后来又有了很大的改观的,有这样的吗?

  小柯:怎么说呢,我觉得还好,因为这次我主要是释放每个人自己的个性,刚才讲了,我不会去强调大家都唱成一个样子,因为刚才说到,歌手是一个歌的灵魂,我就在想,这么多的北京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突出的个性,所以这一百个人也会有自己突出的特性,但是这些都是歌手,所以他们对于演唱都不成问题,一般制作人对于歌手最后的不满意的地方,都是他们的气质、演唱风格和演唱细节上,看和这个歌会不会分离,但是这一次我们忽略了这一点,不存在这个层次的问题,就是希望每个人都唱出自己不同的声音,彰显个性,这一次一百个人识别度是非常高的,录完音我拿出来给我身边的小孩儿听,他们就会竖着耳朵,八九不离十的都能把名字写出来,这是我们这次挺牛的一个地方。原来录基本上听不出来谁是谁,这次识别度很高。

  阿鹏:原来是为了配合一首歌,这次虽然也是在一个歌的大的框架之下,大家每个人都能把他的个性凸显出来。

  小柯:对,原来是一首歌一百人连唱,这是给一百人写的一首歌,有点儿这种的,有另外一个技术难度就是如何把一个本应该三分钟的歌变成七分钟,因为只有这个长度才可以容纳下这么多人。

  阿鹏:太难解决了这一百人。

  小柯:你看我这白头发。

  阿鹏:当初录这个歌的时候,您打的第一个电话是给谁打的,说我写了一首奥运的歌,你过来录吧。

  小柯:我们都是分工好的,我是创作组的,我和林夕就负责创作,有一个联系演员的组织,他们联系。有一个拍摄MV的组织,因为时间很紧,七个星期,一个月多一点儿的时间,完成录音,还得连带安排所有人的拍摄。这次MV是所有的北京的地标式建筑,古老的古建筑,还有一些新的建筑,包括新的奥运场馆,每个人都是外景,这是最要命的。我记得去年录《we are ready》,就是那个棚,那个是流水线,这边进,那边出。这次为了打破这种的,做的精良,每个人都是外景,牵扯到管理学的问题。录这个歌前两个星期我们是在做艺术创作,真的在研究这个,到了第三个星期开始就是管理学了。

  阿鹏:实际操练了。

  小柯:就是几部分人的配合,几部分人非常严谨的工作的嫁接,每天E—mail过去,名单再反馈过来,我录了哪句,你录了哪句,这句录了五个人,最后拍也得拍五个人,我们是录音完毕了之后再进行每个人细致的位置调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树袋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