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评论:《立春》 董璇有性无爱的尴尬遭遇

  每一个男人,尤其是80后男人,坐在电影院里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都会尴尬异常,兴奋无比,细细品味,你会发现《立春》教会了我们许多如何面对人生的道理。

  春节前夕,《立春》携2007罗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的头衔回到了北京,开始周末小范围的点映活动,一个周日的下午,杨劲松老师的一声召唤,我急匆匆从顺义的家里赶到了新东方天地观影,因为走的比较匆忙,再加上之前只是听到《立春》的宣传,对于影片,没有想过会有多么震撼。但看完电影后才发现,自己一下子陷入了《立春》的漩涡,娓娓道来的故事情节,震撼心灵的坎坷人生,很容易让人的内心无法自拔,越陷越深。

董璇白暂靓丽
董璇白暂靓丽

  《立春》是著名导演顾长卫继《孔雀》之后的第二部作品,讲述了80年代一个小县城里王彩玲等艺术青年在梦想与现实矛盾中痛苦挣扎的过程,王彩玲由蒋雯丽主演,而这次她与老公的合作也荣获了2007罗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为了演得更加出神入画,蒋雯丽不仅增肥30斤,还苦练意大利歌剧并且为艺术献身。因为有2007罗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蒋雯丽的王彩玲形象将《立春》所要释述的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蒋雯丽的表演自然也毋庸置疑。

  其实,片中最感人的形象,还是五个小人物,他们也用自己的坎坷人生去演驿着远大的理想,以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伟大报复的心态。

  李光洁饰演的黄四宝没有实现伟大的画家梦,却因为一夜情后的思想转变,迫切的加入到了下海的队伍,面对与蒋雯丽思想的激情碰撞,让人看到了一批文艺宠儿的拜金梦。

  张瑶饰演的高蓓蓓,因为光头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而不择手段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凸显出了蒋雯丽的善良。

  焦刚饰演的胡金泉面对社会的压力,并没有勇敢的承认自己的同性倾向,反而和蒋雯丽的假结婚想法,让人看到了最低层同志的生存状态和社会压力。

  吴国华饰演的周瑜是最平淡和焦虑的一位文艺青年,他无法面对自己的现实状态,又没有一点主见的实现梦想,最终因为感情的挫折放弃了自己的伟大梦想。

  只有董璇饰演的小张老师,让人看到了更多的幸福和忧伤。喜欢董璇毫无修饰的表演,青春靓丽的外表下,有一颗纯朴的心。对丈夫,他心甘情愿的付出;对爱情,他忠贞不渝的奉献;对邻居,他又是体贴入微的关心。

  同样身为小人物的董璇饰演的小张老师,和其他小人物命运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她所追求的是甜蜜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没有文艺细胞,也没有远大理想,没有坎坷的求学经历,也没有想要达到自己梦想的手段,只是老老实实的生活,渴望有一份相对安定的婚姻。

  其实,把董璇的爱情叙述的越甜,越让人看到了蒋雯丽人生的悲壮。一个完美的女人,最重要的是有一份完美的爱情,然而,蒋雯丽没有,董璇做到了,所以大肆宣扬董璇生活的完美,来折射出蒋雯丽的悲惨。最令人难以忘记的两个细节镜头,更是深刻的揭示这个道理。第一个镜头是,董璇每天晚上与丈夫的床上生活,大声的呻吟声,扰的蒋雯丽夜不能寐;第二个镜头是蒋雯身的胃病犯了,去向董璇求助时,董璇给她盛粥时的情景。让人感觉到爱情与婚姻是如此的幸福。

  然而,神圣的爱情总是在最令人羡慕的时候遭遇尴尬,董璇每天在床上的呻吟声,并没有换来更多更长远的幸福,反而因为丈夫根本就不爱他拿着全部积蓄和别人私奔的那一刻令人无限感慨。有性无爱的婚姻令董璇痛不欲生,而董璇的演技也令人惊讶,那种爱恨交织的情感最敏感,她敏锐的抓住了那一瞬间的精髓所在。

  前面所有的铺垫,美化董璇的婚姻,就是为了在老公消失的那一刻折射出蒋雯丽不会将爱情留在这个城市的信念是对的,那么我总觉的有些极端。而董璇的夜半搬家,让人回味无穷的结局,也多少令人失望,这一点,也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

  如果说蒋雯丽的无爱无性的爱情观有些极端,那么董璇有性无爱的尴尬遭遇更令人值得回味、深思和尊重。

  每年的春天一来,我心里总是蠢蠢欲动。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雯丽 | 王彩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