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人民日报:文艺创作不是“割韭菜”

  近些年,我国文艺创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针指引下,我们有理由期待文艺创作将走进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但是,我们也能感觉到,当前一些文艺创作太急功近利了。

  我们常常感叹,现在文化艺术领域很难出大师。

为什么呢?当作家、艺术家、文艺评论家等都在为生存奔波,都在为名利和金钱忙碌而迷失方向的时候,怎能潜心创造出真正的经典?没有经典,何来大师?

  除了一些文艺工作者功利心太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当前的文艺体制下,一些领导干部以政绩为出发点,习惯于用5年任期来检验文艺创作成就。殊不知文艺创作不是“割韭菜”,其目的一定要纯正,要以对真善美的追求为出发点。否则, 行政领导为了政绩逼迫文艺工作者快出成果,只能带领文艺创作队伍走向功利。

  文艺创作是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共同创造的积累过程。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从创作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很漫长;有些作品,可能在一个领导的前任或再前任就已经孕育了,从孕育到创作、二度创作,再经过不断修改打磨,才有可能真正成为精品。

  人才的培养也是如此。5年就培养出来的人才,不是参天大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不是“选秀”节目,一夜就能捧出一个明星来。艺术大家、大师的培养不是短期行为,速成的东西就像豆芽菜,过了两天再不吃,就不能吃了。我们要培养的是扎根沃土、枝繁叶茂的大树。

  文艺创作的急功近利、文艺管理体制中的“长官意志”与“政绩工程”,最终将阻碍艺术的创新,使许多创新的火花在金钱面前熄灭。而创新意识不够,又将严重阻碍艺术创作的发展与繁荣,这种现状必须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