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 北京交响乐团

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全民交响总动员

  “什么时候能走进国家大剧院参观?”成为自国家大剧院落成以来,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即将于2008年4月28日拉开帷幕的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最大范围地满足了公众一览国家大剧院风采的愿望。

届时,大剧院将身着“交响乐盛装”,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在历时一个半月的活动期间,公众除可欣赏到37家国内交响乐团担纲的交响音乐会外,还能通过购买每天下午的观摩票,走进国家大剧院,参与包括音乐主题电影、公开排练、室内乐演奏、管风琴音乐会、交响乐普及讲座、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等所有精彩活动。

  地方乐团为赴京演出积极筹备,加紧操练为了能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给观众呈现最精彩的演出,各地方院团都提早进入了紧张的排练中。

  西藏爱乐乐团可以说是此次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中来自最遥远地区的乐团之一。西藏文化厅艺术处的拉巴老师说,这是西藏爱乐乐团第一次进京演出,巧的是第一次进京演出就成为国家大剧院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参演乐团,因此每位团员都非常重视。从4月4日开始,大家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甚至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乐团成员百分之九十九都来自藏族,他们被选送到国内最好的音乐学院学习,学成之后又返回西藏致力于当地的音乐发展。此外,乐团还有十几名团员是来自距离拉萨3、4个小时车程的山南地区,他们平时住在拉萨和乐团共同排练,但还要时常返回山南地区处理其他工作,虽奔波于两地,但这十几位团员一点怨言都没有,他们说:“现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乐团排练。”

  哈尔滨交响乐团2008年刚好赶上建团100周年,这次进京演出对乐团同样意义重大。据哈尔滨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李福义介绍,乐团从4月14日开始投入排练,在排练之前还专门作了两周分声部练习,两周之后,乐团用业务考核的方式对乐手的演奏水准一一进行了验收,通过这种方式,把乐曲中的难点提炼出来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为了体现哈尔滨与俄罗斯地域上的关系,除中国作品外,乐团还选择了俄罗斯的小提琴作品和交响乐作品,其中一首是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非常符合建团100周年的庆典气氛,也展现了乐团对俄罗斯风格作品的把控能力。此外,乐团还特邀了5名来自俄罗斯远东交响乐团的俄罗斯籍乐手加入,这几名演奏家平时就住在哈尔滨,与中国乐手同吃同住,一起为进京演出加紧排练。

  山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为此次进京演出也颇费心血。乐团团长朱建安说,乐团专门邀请到中国歌剧舞剧院常任指挥姜金一和香港中乐团的管子、唢呐演奏家郭雅志加盟。姜指挥还特意分别邀请到河南省歌舞剧院和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的两位得力助手一起协助乐团进行排练。据悉,姜金一和郭雅志已于近日到达山西,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

  安徽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宇洪杰团长介绍说,乐团已经成立了50多年,对于此次国家大剧院之行,每位乐团成员都感到责任重大。一个多月以来大家都在加紧排练,对曲目“精雕细琢”。虽然一些曲目已经演出多次,但乐团的每一个人还是相当重视。朱晓谷和徐宏两位指挥轮流上阵,共同挑起乐团指挥的重任。此外,为了提高演出水准,乐团还特意邀请到留俄钢琴演奏家戴高德加盟。

  河北交响乐团为进京演出,特邀到国家交响乐团的首席赵坤宇。杜建国副团长说,赵坤宇接到电话后立即答应了乐团的邀请,当即向乐团索要了分谱进行练习,并与乐团反复合演。除赵坤宇外,团方还邀请到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河北科学院的老师担纲合唱。“周六周日我们也不休息,甚至晚上都在排练,”杜建国说,“开始还担心有些成员吃不消。但事实证明,团里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都表示工作第一,个人的事情往后推。”

  精彩音乐会展现古韵民风、地域原创

  这次“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的音乐会场场特色鲜明,国家大剧院要求每家乐团都要有中国作品的呈现。各院团也纷纷使出看家本领,策划演出曲目,向观众递交出一张张精彩纷呈的节目单。

  河北交响乐团则拿出了乐团的大部头委约作品《英雄河北》。据杜建国副团长介绍,这部作品创作于2005年,由已故著名作曲家徐新老师牵头,专门成立了创作小组。每天由徐老师亲自安排日程,带着大家到白洋淀、西柏坡等地采风,才确定了创作脚本,就连指挥张艺和钢琴独奏谭小堂,都是由徐新老师钦定的。对于一个建设中的乐团而言,这部作品最初的排练很辛苦。大家在一个废弃的电影院里,冒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进行排练,在这种艰辛的条件下,《英雄河北》的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徐新老师还提笔写下“河北英雄,演英雄河北”几个大字。

  浙江交响乐团的代表介绍说,浙江交响乐团已有50年的历史,本次来大剧院演出,专程请到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先生调教乐团。在曲目上也体现了地方性与专业性的特征,如著名笛子演奏家蒋国基带来了笛子协奏曲《鹧鸪飞》,浙江本土作曲家王天明则创作了一首以昆曲改编的交响曲《春闺怨》,音乐会极具可听性和鉴赏性。

  重庆交响乐团的代表说,重庆交响乐团是在重庆成为直辖市10周年时挂牌成立的。此次乐团带来的演出曲目中,有一首是专门为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的大型交响音乐诗画《长江》,多媒体元素的加入将令人耳目一新。

  山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初期制定了好几个曲目方案,经过反复研讨,才最终确定下来,选择了最能体现山西地域特色的作品。为了能够演出根据电视剧音乐改编的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乐团在尊重知识版权的原则下,专门支付了版权费,得到相关部门的允许,才有机会让这部极具山西特色的佳作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黄河纤夫》原是民族器乐作品,乐团专门把这首乐曲改编成交响乐版本,还为此支付了乐曲改版费。

  此外,《苍原》是辽宁歌剧院于1995年创作演出的一部原创歌剧,在2003年入选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和“十大精品剧目”,5月5日辽宁交响乐团将为观众献上这部佳作。安徽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将主打原创作品。《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七仙女》、《花鼓灯》都是由本土作曲家改编自当地的民歌名曲,《铁道游击队》也是皖籍作曲家李其明的作品。

  超低票价又添新优惠,网站抢票再掀小高潮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大剧院又将出炉最新的票价优惠政策:观众凭当天观摩票购买当晚交响音乐会演出票,即可享受9折优惠。这是继交响音乐会超低票价之后又一利民优惠措施。由此可见,“中国交响乐之春”互动就是要让更多热爱音乐的人走进国家大剧院,走近交响乐,票价不再是“平民百姓”与“高雅艺术”之间的障碍。

  目前,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已于上周末开通了“30元走进国家大剧院,与交响乐零距离接触”活动专题,第一轮“特价观摩票网上限量预定”热潮已如火如荼地展开。网友只需30元,不仅可以参观身着“交响乐盛装”的国家大剧院,还能在下午交响乐之春观摩开放期间参与包括音乐类主题电影、管风琴音乐会和大师互动讲座等全部活动,实在是“物超所值”。30元特价观摩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欲了解活动详情可登陆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www.chncpa.org。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