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 北京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之春隆重开幕 北交与观众擦出火花

  4月28日晚19:30,国家大剧院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隆重拉开序幕。在开幕音乐会上亮相的是由谭利华指挥的北京交响乐团。谭利华指挥风趣生动的讲解和乐团精彩的演出,为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北京交响乐团:为开幕演出做足准备工作

  为了在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中展现最佳状态,各家乐团目前都已积极地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北京交响乐团作为在开幕音乐会上亮相的首家乐团,更是早早就做足了准备工作。据团方介绍,在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的筹备阶段,乐团就开始积极着手准备了。作为中国交响乐之春组委会的委员之一,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谭利华指挥对这场开幕演出相当重视。他说:“这次我们要主推委约和原创作品,并且这些作品都是已经获奖或出过唱片的,可以说每一首都是我们的精心之选。这场开幕演出,对乐团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要在第一天,就为观众拿出最好的作品,展现一个最良好的精神风貌,因此在演出之前,乐团在加紧排练的同时,还经过多次的实战检验,力求对作品的把握做到精益求精。”

  开幕音乐会:中外名作尽显华彩

  在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期间,国家大剧院规定参演的每支乐团的演出曲目都必须包含有中国作品。北京交响乐团在开幕音乐会中,上半场演出的全部是中国作品,并且全部是委约和原创力作,有《热巴舞曲》、《中国民歌组曲选曲》和《圣火—2008》。谭利华指挥说,这些作品都是乐团的拿手之作,《热巴舞曲》已在国内外演出百场以上,也是乐团的保留曲目,还曾由奥地利萨尔斯堡莫扎特交响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当谈到《中国民歌组曲选曲》时,谭利华指挥说:“我和创作这部作品的鲍元恺是近三十年的老朋友了。在1990年的时候,我们计划把中国有代表性的民歌,改编成一组够一个音乐会演出的管弦乐套曲。那时候真正有水准的而且成为系列的中国的管弦乐作品还非常少。中国有着丰富的民歌资源,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风格和鲜明的特色,我想经过精心创作之后,肯定会成为深受欢迎的管弦乐作品。这部作品诞生后,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民族音调,我大概在国外20几个交响乐团演出过其中的选曲,我们在欧洲的演出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在国内的演出就更多了。这部作品就好像以‘沃尔塔瓦河’著称的斯美塔那交响曲《我的祖国》一样,只不过它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神韵。”此外,《圣火—2008》也是北京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在奥运圣火传递之时演奏这部作品,更表达出了人们对北京奥运的深情祝愿。

  同时,谭利华指挥还希望把更多的中国原创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了解到中国除原生态传统音乐外,也同样有着优秀的交响乐作品,试图让更多更好的作品烙上“中国印”,并走向世界的舞台,他说:“这次的中国交响乐之春是第一届,之后还会有很多届,将会一直延续下去。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我们要大力推动原创作品,以促进中国交响乐的创作与发展,树立我们自己的创作风格。”

  音乐会现场:先讲后演效果显著

  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的一大特色就是,所有乐团都要在音乐会开始前先为观众讲解演出曲目。北京交响乐团是第一家,打响了演出季为大众普及交响乐的头炮。谭利华指挥介绍说:“欣赏交响乐不只是满足听觉,而是要对作品形成一个更深层次的把握,这样做就为了能够更好地让观众了解交响乐,形成‘音乐的耳朵’。这种普及交响乐的做法,我们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了,现在几乎每周都要演出5、6场音乐会,都采取这种讲演模式。” 对于为何要如此锲而不舍地普及交响乐,谭利华解释道:“现在浮躁的因素太多,让人们忽略了对自身的修养,交响乐能陶冶人的情操,这种影响也许一年两年看不出来,十年八年就显现出来了。李德伦是我的老师,从他那时起就致力与交响乐的普及工作,也是希望大家能通过欣赏交响乐真正的提升自己,社会也只有提高了整体的文化素养,才能更好的发展。普及交响乐是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路再难我们也会坚持。但愿一辈辈的艺术家都能脉脉相传的进行下去,为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和整个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而努力。”

  音乐会现场,观众们对谭利华指挥的讲解听得饶有兴致,乐团演奏时,现场鸦雀无声,而每支乐曲结束后,观众都对乐团报之以热烈的掌声。一位年轻人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谭利华指挥对中国民歌这套作品的介绍,真是太生动了。我从小就会唱兰花花、猜调这些民歌,今天终于听到了交响乐的版本,没想到中国的民歌用交响乐演奏出来这么好听,还能有如此丰富的内容,真是太神奇了!”

  地方乐团:积极观摩,达到进京学习的目的

  谭利华指挥在接受采访时,还特意问到有没有其他乐团来进行观摩,他说:“乐团这次不仅仅是为了参加演出,更是一次互相学习、交流的大好机会。我想起20年前在工体演出的时候,只有8、9个交响乐团在一起。现在,全国37家乐团都汇集到大剧院中来了,我国交响乐的发展,就和经济的发展一样迅速。我们比起20年前,队伍扩大了,演奏水准也提高了。国家大剧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几乎是全国的交响乐团都来到大剧院演出,展示交响乐发展的状况,大家能够进行相互学习和切磋,这对以后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对中国交响乐的创作,都会起到深远的推动意义。”

  据悉,一些地方乐团,如陕西省乐团,已经主动提出要观摩其它乐团演出的愿望,国家大剧院方也正为满足各地方乐团的观摩需求进行积极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利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