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其实你不懂日剧 > 新闻文章

日剧让人欲罢不能 是因为贩卖着种种奇怪价值观

[导语] 韩剧迷和日剧饭不要生气、不要过激、不要真的互比智商哦!这不过又是一个咋呼的标题而已:)只为了让大家点击进入,看看我们提出的“日剧让人欲罢不能是因为贩卖着种种奇怪价值观”的调调罢了。文章写的还不错,欢迎认真收看……[我对日剧的看法]

   日本现在最当红的电视剧编剧是宫藤官九郎,他写的剧收视率却从来没有达到过15%;而反观收视屡创新高的《极道鲜师》系列(第一、二部的收视分别是17%和27%),却没人记得住编剧是谁。 21世纪的主流是拒绝思考、及时行乐,所以热闹而简单的漫画改编剧大行其道。但在主流之下,这也是个各走各的窄门的时代,而这些走窄门的人,因为所选择的门是出于自觉,所以能相对死忠,而不会像主流观众那样喜新厌旧。于是,像宫藤官九郎这样的收视毒药,却每出DVD便大卖,从而成为现在编剧界的No.1。

最当红的编剧宫藤官九郎 他的作品却并不“卖座”

  任何文化产品都是其所附属的价值观的体现,如果说韩剧能够那么迅速地占领亚洲,是因为它们有一套统一的忠孝礼仪的价值观,那么,日剧则因为它的离奇古怪、题材丰富和形式多样而俘获着众多选择窄门的观众的心。换言之,日剧贩卖的是各种奇特的价值观,它们或离经叛道,或高瞻远瞩,或忧心忡忡。因为并不都像韩剧那样积极向上,日剧成为小众是理所当然的。但长尾理论告诉我们,小众联合起来就是大众。

  常常被用来作为日剧衰落的一个证据来用的是:最近几年来,日剧再也无法向上世纪末那样,只要有明星加个过得去的剧本,收视率轻松达到20%了。但必须看到的是,上世纪的收视强人野岛伸司和野泽尚那种思考性很强的剧本,如果拿到现在来放,也必然会成为收视毒药。[我看过的日剧 我推荐的日剧]

  日剧,并不是衰落了,而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过去的黄金档九点钟不再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被不需要动大脑的漫画改编剧、幼齿言情剧和热血励志剧占领,而那些具有思考和创新性的剧反而更愿意退守到非黄金时段,一方面稳住它的目标观众,另一方面可以在DVD市场绝地反攻。

  对于很多日剧粉丝来说,日剧贩卖的种种“怪怪的”价值观,正是令他们欲罢不能的秘密。这里仅举几例说明之。

  1,即使生命仅余3个月,也要工作到最后

  如果你身患绝症,生命只剩下3个月,是否应该赶紧辞去工作享受生活呢?但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而严谨的日本人却并不这么认为,天海佑希主演的《最后的礼物》里,身患绝症生命只剩下3个月的她,却每天都在快乐地上着班,反而因为生命有限,而勉励自己不让自己的每件工作留下遗憾。

天海佑希主演的《最后的礼物》

  韩剧和港剧中最常用的绝症桥断里,男女主角每每以不希望拖累对方、或让对方痛苦为理由,而伟大地要与之分手。到了日剧里,《我的生存之道》中的草剪刚却正因为发现自己身患绝症,反而有勇气向一直暗恋的对象告白,并毫不愧疚地与之结婚,以充实而快乐地度过自己余下的半年时光。至于早年曾火爆一时的《神阿,多给我一点时间》里,患艾滋病的女主角不仅胆敢嫁给男主角并且还要死要活地非为他生孩子不可,也真叫瞠目结舌。但该剧竟然骗得无数观众热泪盈眶,不得不佩服编剧煽情的功力。

  2,正义有那么重要?不如兴趣重要

  2006年DVD卖得最火的日剧之一,就是小田切让主演的《时效警察》。这部剧中的警察雾山修一郎完全是为了个人兴趣而追查案件,找到了凶手之后,他非但并不惩治,反而给对方一张保证永不说出去的卡片,以感谢对方配合他完成兴趣。对于所谓正义的不屑一顾帅得很。

《时效警察》小田切让主演
小田切让主演的《时效警察》

  3,极其不赞成勤能补拙这件事

  日本人尊重且崇拜天才,承认他们与普通人的不一样,并决不认为这种不一样能通过笨鸟先飞来弥补。所以,从《一吻定情》到《极道鲜师》,几乎每部校园剧都会有一个天才学生,该学生上课从不听课,下课从不温习,考试永远第一,气死那些努力的学生以及忽悠学生要努力的老师。

  但另一方面,日剧也同样宣扬努力和认真的重要性,只是它并不像好莱坞电影那样告诉你努力和认真就能带来成功,日剧的哲学是:即使是失败,你也要努力。努力本身很重要。

《爱在曼哈顿》体现不同价值观与思维方式

  不仅如此,价值观与别人不同的人在思维方式上亦有过人之处,因此日剧在手法上还能做很多超越电视剧这一形式的创新。例如宫藤官九郎的《爱在曼哈顿》,采用了剧中所有人物的回忆都由固定的两个人来扮演,非常有喜剧效果。而他的《虎与龙》让现代的黑帮故事,穿插于传统的落语表演之中,这种手段电影虽然常用,但在电视剧中却从未见过。

宫藤官九郎的《虎与龙》

  虽然在电视剧上找深度殊无必要,但日剧中独特的价值取向,的确给我们提供了看待世界的不一样的视角。[来列举更多奇怪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