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其实你不懂日剧 > 新闻文章

其实你根本不懂日剧 至少有91部剧比长假更好看

  最好的灵异剧是《蜥蜴女孩》?
《哆啦A梦》电影版中有云:“什么科学啊,那都是迷信”。日本人的世界观中,对于科学不能解释之事甚为迷恋。某种意义上,那些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件,代表了人类内心的恐惧。菅野美穗主演的《蜥蜴女孩》,就是一首动人的少女成长诗篇。从那以后虽然也有过更优秀的灵异剧,但《蜥蜴女孩》那样动人和具诗意的作品,却很少见了。
  他们不是人 《蜥蜴女孩》《鬼邻人》《鹿男与奈良》


  《蜥蜴女孩》主演:菅野美穗、草刈正雄,朝日,1996。少女理佳只要照镜子就会看到蜥蜴的头像,因为除了她以外,只有母亲百合子才会看到相同镜像,于是理佳从来没有得到过母亲的疼爱。绝望的理佳封闭了自己的心灵,却在17岁时,终于将秘密告诉了好友,好友非但没有离开她反而开解她,理佳终于开始接受镜中的蜥蜴,决定跟男友去国外读书。在机场的镜子中,她突然看见了自己的人形,赶回家后,却看到死去的母亲的脸是一只蜥蜴的样子,而她肩上却多了一个蜥蜴的胎记。本剧被封为朝日台昔日少女漫画改编档的“月8” 戏(周一晚八点,柏原崇的《一吻定情》就是出自这个戏剧档)的巅峰之作。将一段民间传说带入现实生活中,既有离奇的情节,又有纯纯的真爱,还有感人的友情与亲情。少女理佳从否定自我到接受自我,并努力开创美好的明天,很感人,也很好看。片中的理佳子不断渴求母亲认同自己疼爱自己,屡遭拒绝而产生了自卑与自我认同模糊混乱的难解心结。观实生活中应该也有这样的孩子,最后,该片给了这些孩子一个答案——原来母亲之所以不能接受我的模样,是因为她也无法接受她自己真正的模样……谅解与成长,就是你的成人之礼。菅野美穗将角色诠释得几近完美,也因此让收视率从最初回7.4%奇迹般跃升为19.4%,成为继《人间•失格》、《天堂的金币》后又一部收视跨度最大的偶像剧。
  《鬼邻人》主演:夏川结衣、北村一辉 富士,2003。为了爱,有人会愿意变成一只甲虫,并且在爱人死后一如既往地爱她的女儿。他是不死的怪物,数百年来无数次轮回着他相同绝望的爱情。每隔30年,他制造一起惨绝人寰的命案,只为了沿系他的爱,然后他将心爱的女子放入地下室冰冷的石头棺木里——他为她们所精心布置的坟冢。然后带着他未来的爱情离开,周而复始。《鬼邻人》是一个哀伤的故事,同时在编剧的完美设置下,它是那样的紧凑、有悬念,一环扣一环。
  《鹿男与奈良》 主演:玉木宏、绫濑遥,富士,2008 “每逢人生重大事件必背命运之神耍弄”,连穿件新衣服都一定会被意外事件弄脏的倒霉鬼小川孝信,被从大学实验室发配到奈良当中学教师。在那里,他又不幸被一头鹿看中,被委任为“使者”,完成拯救日本的使命。为了督促他完成这个使命,鹿给他盖了章,完成任务之前,他在镜中看到的自己都顶着一个硕大的鹿脑袋。该剧最搞笑的是,鹿作为委派给他的人物的“神”,每次交代任务都敷衍了事,显然对于具体情形自己也一无所知,深深让人感到:神也是那么的不靠谱。
  穿越时空系 《漂流教室》
  《漂流教室》主演:常盘贵子、洼冢洋介,富士,2001  洼冢洋介惟一担纲主演的一部日剧,讲述一个学校在一次爆炸事件中整个从世界上消失,来到了另一个全是荒漠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老师和学生们重新寻找生存的意义,同时事件一点点向他们展示:他们来到的世界正是若干年后遭受了人类无尽的破坏之后的地球。有一定警世意味。
  特异功能系 《心灵感应》《爱的魔法使》《心魔大审判》

   《心灵感应》主演:小田切让,2002年,朝日。所谓的“Satorare”是一种拥有超高智商的特殊人群,心里所想的东西在10米内的人都能清楚听到。里见健一是一位27岁的年轻外科医生,一个Satorare,他的异能显然有违职业道德。可是,当他为母亲开刀,病人们听到他真诚的内心声音后,他的精湛医术终于赢得病人们的尊重。
   《爱的魔法使》主演:伊藤英明,2003,NTV。町男和留美子是对恩爱夫妻。留美子因为与记忆专家田町的头部撞击而变成只要一用力想东西就变成田町的模样,美娇妻变成胖老头,町男一时不知如何适应。宫藤官九郎的又一疯狂喜剧,道出的却是,只有当你不在乎对方的外貌而真心一吻时,青蛙才会变成美丽的公主噢!
   《心魔大审判》主演:释由美子,2003、2004年,朝日。这是部意外精彩的电视剧,所以还真有必要喊两声“号外”。故事讲述因意外死亡或被杀的灵魂,死后会到怨怼门,守门人泉子会问他要选择三道门的哪一个(上天堂投胎.魂留人间.如果选择报复杀人就得下地狱),先让那个灵魂回溯生前的事,并知道那人死后的周遭人事物起了什么变化,然后再让死者决定要选哪道门。原以为是普通的灵异剧,但一集一集看下去却有许多发人深省的地方,该作品是继《圈套》后朝日台深夜档日剧的又一代表作品。
   附:从1990年播放至今的富士电视台长寿单元剧《世间奇妙物语》,严格来说更像一个电视节目。每一集的“世间奇妙物语”约有4~5个小单元,每个小单元片长20分钟左右。这些小单元没有什么关联性,也没有特定的主题,无论悬疑、恐怖、搞笑、浪漫,唯一的共通点就是剧情都很“不可思议”。几乎所有大牌的演员、编剧、导演都曾参与过这个系列,这部戏既是富士台培养新生力量的基地,也是诞生日剧优秀人材的摇篮。虽然人员“变、变、变”是它的一个特色,但也有一个人每一集都会出现,他就是主持《Music Station哈日音乐现场》的日本当红主持人田森。在每个故事的开头与结尾,田森都以独特的观点引出故事,用置身事外的眼光来指导观众看每个故事,算是《世间奇妙物语》的活广告。
   另外,堂本光一主演的《银狼怪奇》,堂本兄弟联合主演的《末满都市》,以及松冈昌宏主演《超能力映儿》,是90年代最受欢迎的几套灵异剧。由于片源难寻、篇幅有限,也不做特别推荐了。 
    时间仓促,必有遗漏,请不吝指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相关新闻

独家策划:日剧 至少有91部剧比"长假"更好看

由李幼斌主演的革命题材电视剧《仁者无敌》近日正在吉林、南宁等地热播,这部戏开播之前就已备受期待,其原因就在于它是05年曾火遍大江南北的《亮剑》原班人马再次打造的一部红色经典...

08-04-29 08:3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木村拓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