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其实你不懂日剧 > 新闻文章

其实你根本不懂日剧 至少有91部剧比长假更好看

  最好的职业剧是《白色巨塔》?
  日剧由于篇幅所限(一般9-12集),形成了分类细致,各司其职的风格。刑侦剧、职业剧中就会把感情戏压到最低,以求完美地服务主题。所谓职业剧,就要传达出那个职业的理念,塑造从业人员的精神面貌。山崎丰子的《白色巨塔》开创了日剧中的白色之风,富士台2003年制作的《白色巨塔》也确为翘楚,但它更多表现的是人性和医疗体制的黑暗,而不是医生这一职业的本身。下面我们来看看那些传达出一个职业的理念和精神面貌的职业剧。

  1. 医生——穿白衣的不一定都是天使


  《医龙》主演:坂口宪二,2006、2007年,富士。2006年的第一篇好评如潮,第二篇就以负负得正的数学规则迎来了新组员,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势头下朝更高难度的手术迈进。观众虽然大都不通医理,但也能看得出每一集里的病例都已经到了“神化”的程度。虽然有点扯牛皮的感觉,但胜在剧情紧凑表演精彩。
  《救命病栋24小时》主演:江口洋介,1999、2001、2005年,富士。江口洋介饰演的进藤一生技术卓越,医德崇高。该系列的最大特色就是场面大手笔,场景逼真,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如果说第一部因为过多地描写医院高层的权力斗争影响了医生的正面形象的话,那么这部续集就完完全全以崇高医德为主旨。而第三部更是模拟东京大地震,以大写意来敲响医院的警钟。《白影》主演:中居正广,2001年,TBS。改编自名作家渡边淳一的小说《无影灯》以濒临死亡边缘的外科医师直江与护士伦子的恋爱,及直江医生与小桥医生在医治方面的对立为主轴,展开一个交织着爱情、死亡、医德的悲情故事。病人与医生的身份重叠使直江医生深深知道“束手无策”的痛苦,所以比起鼓励患者与死神做斗争的小桥医生,他选择的治疗武器是“谎言”。
  《真夜中的雨》主演:织田裕二,2002年,TBS。表明上是一件封存多年的案件探寻,但编剧福田靖却借本片大力抨击了医科大学与日本医院的主奴关系。主人公都仓隆本身就是因为受不了医大教授的欺压而跳得槽,然而自夸云集全国最优秀医生的泉田医院却还是要看着庆明医大的脸色行事。虽然这条线是作为故事的副线进行着,但正由于有了这条故事线,使得本剧结尾处泉田医院的复新显得价值连城。
  《法医物语》主演:深津绘里,1998年,富士。法医也是医生,只是医学界比较特殊的一类,本片是一部以法医为点、以尸体为线、以真相为面的日剧,通过对一群法医的素描及一个个离奇案件的解谜,为观众揭开了法医鉴定工作的神秘面纱。
  《女医》主演:中谷美纪,1999年,NTV。那一年的夏天,三位女医的新闻成为日本头条新闻:女医宫本有希入狱,女医刘玉丽被杀,女医花隈媛乃逃亡。根据美国畅销书小说家西德尼•谢尔顿的小说改编,全片以倒叙的手法描写三位年青漂亮的女医生原来满怀理想,却因为一桩桩始料不及的事件落在她们的头上,使她们只能以女性柔弱又坚定的力量抗争着,观众也因此与她们同呼吸共命运。
  《向黑杰克问好》主演:妻夫木聪,2003年,TBS。通过一位满腔热血的实习医生的塑造,本片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展示实习医生与大学医疗体系的各种矛盾冲突,按照他的四个不同学习部门,对日本医疗体系的弊端有很露骨的批判。“一个医德差但医术高明的医生与一位空有热血毫无技术的实习医生,如果你是患者你会选择哪一个?”——这是本剧抛开观众一个非常醒世的问题。
  《五岛医生诊疗所》主演:吉冈秀隆,2003、2006,富士。五岛医生除了专业技术外其它方面都是“弱鸡”个性。他会晕船,没有驾照,不会喝酒,没有帅气雄伟的外表,而同时他又有着女性化不可思议的温柔。这些性格特质矛盾又合协的统一在一名孤岛医生身上,使之不同于一般医院剧中穿着白大褂的医者,也使原作漫画中的“超人英雄”变成了现实中的“平民偶像”。附:90年代公认经典剧《回首又见他》(主演:织田裕二,1993年,富士),由于是各大排行榜的长胜将军,大家已经十分熟悉,不再特别介绍。
  2. 厨师——上帝挑选出为我们展示人生美好的奇特职业

  厨师是最需要爱心和品位的职业,是上帝挑选出为我们显示人生美好的奇特职业。作为一个漫画大国,日本漫画界盛行的美食漫画风潮,也让料理剧成为日本职业剧中仅次与医疗剧的一大派系。
  《西洋骨董洋果子店》主演:泷泽秀明,2001年,富士。 “人为什么只要看到蛋糕,就会呈现幸福的表情?人为什么只要一有好事情,就会买蛋糕来庆祝?人为什么只要一提到蛋糕,就会自然联想到幸福的事情?”围绕着这个主题,在经营至深夜12点的优雅西点店里,一个有关蛋糕和四个男人的故事就这样开锣了。
  10世代20世代30世代的男主角,每人脸上都戴着一个个黄灿灿的人皮面具:前天才拳击手的蛋糕师傅助手(泷泽秀明)+经营蛋糕店却讨厌甜食的老板(椎名桔平)+不善与女人相处的天才蛋糕师博(藤木直人)+中途加入的外场服务生(阿部宽),四个花样美男和一群怪怪的谜样客人在经营到子夜时分的“西洋骨董洋果子店”里把观众逗得笑出了泪……著名脚本家冈田惠和根据人气漫画改编,片中的每一款匹配剧情的蛋糕都出自国宴级的日本著名辻制果专门学校的顶尖大师之手。本剧最大特色就是曼妙的字幕——从来没有一部影视剧会有那么多字幕,也从来没有一部影视剧会因为字幕而变得精致。有时它仿似导演,指导观众理解演员现在的表情:“感到风头被抢的老板”;有时又是一种噱头,尴尬的冷场由它调节气氛:“天才蛋糕师博的再次请求”;有时它又是种补充,替表演者道出潜台词:“在想说了你又能如何的两个男人……”;有时文字又只是文字,交代剧情的递进:“战斗的男人——单纯喜欢蛋糕的男人——拒绝吃软饭的男人”……每当荧屏上出现XXX……的文字,响起长短不一的嗒嗒打字声,观众的心就一下被调到嗓子口 “哈,这次又是什么” ,字幕竟然比影像画面更有吸引力。
  《午餐女王》主演:竹内结子,2002年,富士。在咖啡店打工的麦田夏海认为一天中最美妙的时间就是午餐时分。她无意中闯入了一家提供美味午餐的家庭餐馆,和这个家庭里的五位美男擦出了微妙的情感火花。本片获得了第34回最佳作品、女主角、男配角大赏,除美食外更以亲情戏让人感动。
  《冠军大胃王》主演:草剪刚,2000年,NTV。描写井原满是食品公司的清扫员,有一个大如宇宙的胃袋。靠着这项异能在公司老板举办的非法食物挑战赛中每次获得胜利,将赢来的奖金捐给孤儿园。虽然也是以美食做为招揽手段,但片中以生命作赌注的吃相令观众看得直打寒颤。
  《料理新人王》主演:松本润,2007年,NTV。自信满满的意大利菜厨师伴省吾从乡下到东京打工,从低做起苦练功夫,逐渐领会意大利菜的精髓。因为编剧冈田惠和的关系,有着太多《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影子。收视不弱,还一举拿下第53回日剧学院赏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导演及特别赏。 
  :另有90年代经典料理剧《美味关系》(主演:中山美穗、唐泽寿明,1996年,富士)、《奇迹餐厅》(主演:松本幸四郎、山口智子,1995年,富士)、(《厨艺小天王》,主演:中居正广,1995-1996年,朝日)乃公认佳作,不再一一介绍。另外柏原崇主演的《将太的寿司》(1996年,富士)则属于质量一般的作品。 
    3. 警察——一群热血的傻瓜?


    以警察为主角的一般会属于悬疑剧,但以下介绍的这些并不以悬疑为主要卖点,而是以警察这个职业的精神面貌为主要看点。因此放在职业剧中介绍。

九十年代刑事剧的巅峰当属1997年的《跳跃大搜查线》主演:织田裕二,1997年,富士。原是电脑公司职员的青岛俊作(织田裕二饰)赴任“湾岸署”刑事,刚开始以为可以大干一场,然而到了突发凶案现场才发现全不是那回事。受到总局“精英们”排斥的青岛在老刑事八郎“只要做了正确的事,人就会变得伟大”的训导下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去处理案件。

这部电视剧打破了所有刑事剧模式,没有悬疑惊悚的噱头也没有枪战车逐的场面,凭借无以伦比的嘲讽调侃手法和艺术上的探索创新精神使它被策封为日剧史上伟大的作品。它将案发和破案的过程省之又省,精髓的是过去被忽略的警局内部工作情况,而这些细节才是致命地、真实地、深刻地反映出日本警局的官僚主义顽症。本片编剧君冢良一是一位“超级变、变、变”的革新派脚本家。在这部以警视厅为舞台的电视剧中,他通过深入对现实生活中的警员调查,塑造了一个“疯狂与理性”混沌不清的警察世界,每一集里的小插曲都蕴含着讽刺和反思:只想着升迁的上级带着礼品孝敬总局精英;案发时想着先分清管辖范围;面对上司的公子奉承拍马;为了事件的取名而大费周章……这些触目惊心的“常识”反映出“申张正义的刑警没有被罪犯击倒,却要被官僚制度的条条框框所打倒”的深刻主题。男星织田裕二因为成功扮演了“永远的青岛刑事”而成为日本的国民英雄。该剧还在1998101亿日元)年2003173亿日元)年推出二个电影版,结果分别雄霸日本真人电影票房榜的第一位与第三位

SP主演:冈田准一,2008年,富士。保护要人警备组,这一次的刑事剧用了电影的手法来拍摄,一招一式风生水起。弹火四溅,血肉横飞。连续剧共分五个部分,连起来一共是五次保镖行动,一浪高过一浪,极致最终谜底揭晓,不过也还留下堤真一是何真面的悬念。
  4. 新闻主播、制作人——真是个拼命的行当


  《新闻女郎》主演:铃木保奈美,1998年,富士。终于坐上了CHANNEL2新闻主持人的麻生环在她第一次担任直播时,却得知新婚丈夫死去的消息。在生活中她需要照顾开始与丈夫与前妻所生的儿子龙,工作中又要受到后辈的挑战。
  本剧是“永远的日剧天后”铃木保奈美息影前最后一部连续剧作品,原来被封为“爱情剧女王”的她却凭借着一头干练短发及呱呱叫的演技将这出职场轻喜剧变成了职场OL剧的范本作品。众多细节点缀和人物表演上采取了夸张、漫画似的表现手法,搞笑元素充斥着片子的前半部。本片有清晰的故事线,前半部在以环和继子的情感演变为主线,后半部主要描写环自身的成长故事。虽然从剧情来说后半部有众多理想化的地方,但是这种“理想化世界型”的日剧因为编导采取了在大主题摆正后,把每集小故事都做精心培植,使得高潮一波连一波,紧张之处令人喘不过气,而调侃之处又让你会心微笑。尤其在描写电视台不为人知的权利斗争,收视率问题,及最后“电视新闻”的真正定义时十分严肃震撼人心。
  《顶级播报员》主演:天海佑希,2006年,富士。传说中的主播春香回来了,为抢独家,她不择手段!为报头条,她视觉敏锐!为求真相,她舍身求义!同样的新闻报道现场,同样有日剧天后担纲主演,本剧最大的特色就是全剧没有出现一句有关收视率的台词。意料之中的故事与意料之外的调侃给了观众一出好戏。可见,拍好看的日剧不一定要“青出于蓝”未必,有时“大同小异”就足够了。

《美女或野兽》主演:松岛菜菜子,2003年,富士。鹰宫真为了让收视率长期低迷的“晚间新闻”起死回生而回国担任制作人。可是她的职场历程却跟“新闻女郎”如出一辙。所以,虽然这是一部更贴近新闻报道现状的电视剧,但比起职场戏,还是松岛菜菜子与天王福山雅治的情侣档更加吸引人。
  5.律师——重要的是打赢官司,而不是正义


  《垃圾律师》主演:丰川悦司、伊藤英明,TBS,2006 丰川悦司饰演的九头律师外表邋遢,喜欢上制服店喝两倍,经常出其不意挖鼻孔,有着一张“恶口”,但是亦具备与外表不协调的敏锐洞察力。
  《司法研习七人组》(主演:小田切让、堤真一,富士,2003)介绍的是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七个人,通过了司法考试之后,在进入司法机关工作之前受训阶段的故事。让人对日本司法人员的选择和来源有完整了解,通过他们遇到的模拟案件,探讨日本司法机构的现状,和司法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6.牛郎——带给别人快乐,谁说这个职业不崇高?

  《夜王》主演:松冈昌宏、北村一辉,TBS,2006  有人为争头牌机关算尽尔虞我诈,有人阿谀奉承,有人老实巴交默默打拼,更有人视这份工作为“带给女人快乐”的温暖服务业,努力发掘出这份工作的尊严和意义。这完全是一部以现代职场视角来描绘欢场风云的励志日剧,松冈昌宏扮演的傻憨男主角,用勤奋、用心,事无巨细替顾客着想的特质,战胜了天生丽质难自弃的北村一辉。松冈昌宏一本正经的愣头青形象,使得该剧可以当作一部搞笑剧来看。朝日台还于第二年制作了出了它的“姐妹篇”《女帝》,反映女公关的职场生涯。
   7. 不得不提,自成一派的OL剧

  一过30岁的粉领族,恋爱工作样样告急。于是,越来越多的职场OL剧应运而生,替粉领族抱不平,也描绘出职业女性的美不是因为时髦的发型、化妆或是名牌的服装,而是因为在遭受挫折时所展露的自尊、自立和自勉。当然,这也是聚集了最多的“爱上年下男”的剧种。
  《庶务二课》主演:江角真纪子,1998、2000、2002年,富士。六位女职员因不同原因被贬到被称为“垃圾”、“女性坟墓”的庶务二课(即杂物管理的部门),负责为公司换灯泡、洗手间换卫生纸、文具保管、邮件收发等工作,还得随时应付人事部小梓的挑衅、羞辱。本剧显示了职场斗争的叵测诡异和办公室政治的残酷,但也通过微妙的人际关系反映了社会的积极向上。同时,它也是一部夸张搞笑的疯狂喜剧,“庶务二课”是穿迷你裙的娘子军,在大姐头千夏的率领下,让地球只为自己而转。而千夏的狂妄自大也令她被封为“史上最强OL”。
  《恋爱偏差值》主演:中谷美纪、常盘贵子、财前直见、柴崎幸,2002,富士。三段小故事,四个很棒的女人。虽然本剧片尾的那张海报上印着“所以……人是无法不谈恋爱的”,可是,片中的四位女性最后都放弃了垂手可得的爱情而选择在职场中重拾自我,怜子没有跟随隆司去国外,琴子与勇作化恋人为朋友,瑞子与千绘选择回归零点。不要一直做“灰姑娘”的美梦,女性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赢得男性的尊敬和爱情——这可能就是《恋爱偏差值》对当代女性的忠告。
  《拐角的女人》主演:稻森泉,2005年,富士。大岛千春是个积极干练的饭店女强人,但是在别人眼里却只是年过三十的不婚熟女!站在33岁人生转戾点,前方充满未知与不安,面对年轻MM来势汹汹的卡位战,千春决定奋发图强。她的自信、坚强、独立吸引到了饭店小开的目光。而笔记本中写下的一条条“幸福手则”,也成为想要变身闪亮魅力OL的人生参考书! 
  《anego》(大姐大)主演:筱原凉子,2005年,NTV。奈央子虽然被女同事称为“anego”(大姐头),但她对自已的未来深感焦急。年下之男的求爱,婚外情的不伦,三十拉警报的OL为何总是碰不到直命天子。本剧最大的不同是淡化了单身女生在工作中寻找幸福的老套主题,通过对奈央子的塑造,告诉所有女性与其为了想要结婚而不择手段,不如当一个活得自在的好女人。
  《特派员的品格》主演:筱原凉子,2007年,NTV。这部日剧有着浓重的日本企业文化色彩,外派与正职的对立,菜鸟跟着老鸟学习,套头毛衣与卷毛头的办公室恋曲,烂泥一组开发出人气产品…拆开来看,哪一个部份都不失为优质白领故事,合起来却被“大前春子”这样一个特立独行、超级特派员所打败。大前春子,实在是太酷了!而筱原凉子的演技也实在是太高了!
    时间仓促,必有遗漏,请不吝指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相关新闻

独家策划:日剧 至少有91部剧比"长假"更好看

由李幼斌主演的革命题材电视剧《仁者无敌》近日正在吉林、南宁等地热播,这部戏开播之前就已备受期待,其原因就在于它是05年曾火遍大江南北的《亮剑》原班人马再次打造的一部红色经典...

08-04-29 08:3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木村拓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