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红玫瑰白玫瑰》 > 《红玫瑰白玫瑰》相关新闻

秦海璐:为“红玫瑰”不要脸了

  “刘烨都敢演《琥珀》,我有什么不敢的?首先,他台词不够过关,肯定没我好,此外,话剧还讲究声线,声音条件我比他好。”

   ———秦海璐

  下了飞机,秦海璐(官网)说什么也要去一次美琪大戏院,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的上海演出场所、张爱玲昔日最喜欢的戏院之一。

  “除了中戏刚毕业时演过《臭虫》,我有7年没回话剧舞台,对舞台已经有些恐惧了,但七年之痒还是没熬过去。简单的场灯一开,我特别兴奋,其他人在旁边说话,我一句话也没说,只是觉得我可以在那一天征服所有观众。”

  秦海璐(官网)的同班同学中,袁泉是话剧舞台的常客,刘烨也演了《琥珀》。看过他们的戏,她更自信了:“刘烨都敢回舞台演《琥珀》,我有什么不敢的?首先,他台词不够过关,肯定没我好,此外,话剧还讲究声线,声音条件我比他好。”

  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秦海璐饰演“红玫瑰”娇蕊。

  三次痛哭,把脸面扔掉

  跟风《色,戒》之后重新掀起的张爱玲热,挑了曾有过同名经典电影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秦海璐排练了十多天后依然被导演骂、找不到感觉……这些争议与压力,让7年后重回舞台的她失声痛哭了三次。

  一开始,她无法和导演达成一致:“我认为红玫瑰是个风尘、不遵守妇道的女人,但导演跟我说,她其实是一个单纯、希望被呵护的小女人。我怎么都不理解,一天回家后,我把大衣摔沙发上,哭了。”

  第二次,还是为了角色。“一开始,我特意用小孩般的声音说话,好像红玫瑰只有6岁,然后,从6岁演到16岁,再到现在的26岁,这才演对了红玫瑰。有天半夜,我感到自己在哭,迷迷糊糊中似乎家人倒了杯水给我,后来就睡着了,第二天,家人告诉我,我哭得特别伤心。”

  第三次,是因为被导演批评了:“我第一部作品《榴莲飘飘》就拿金马影后,因此从来没有感受过小演员的心酸,拍影视剧,导演会一直称赞你,往你脸上贴金,慢慢地,我的壳越来越厚。但田沁鑫导演不是这样的,她会直接说‘你不对’、‘不是这样的’,觉得特别没脸,原先的那曾壳就一层一层地被剥掉了。”

  说着郁闷的事情,秦海璐语调一转,反倒开心了起来:“但是,现在我不要脸了!壳不要了,再见!我觉得挺好的,这么多年来,不是为了情感,而是为了角色而哭,我觉得我长大了。”

  三十而立,把本真找回

  两年前,秦海璐被扯进了李湘、李厚霖的分分合合中。那段感情,使得她很久才能走出阴影,面对大众。她还会恐惧爱情与婚姻吗?

  她说:“对于《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爱情观,我不能不认同。玫瑰有开有败,爱情也不能让你十全十美。为什么她的名字叫‘娇蕊’?因为她的感情不能被伤害,不能被触及,被伤害了就不再‘娇’、不再‘蕊’了。爱情就是这样。如果我是个男人,看到这个戏,我回家一定要对老婆好一点———因为你的妻子可能做了粗鲁的、你厌恶的事,但她为你付出了很多。爱情与婚姻要分开讲,有爱情基础的婚姻还是好的———你在爱情上摔倒了,可是没关系,爱情还是好的。”

  “尽管出道这么久,但大家对我的了解可能并不多。第一部戏《榴莲飘飘》,我演妓女,就觉得我很风尘;后来拍写真、拍杂志封面,摄影师要求不能笑,于是我就成了‘冷艳、酷酷的文艺女青年’。反倒是那次绯闻,可能大家了解了我更多,但那也仅仅是我哭哭啼啼的形象。这么多年来,我无力辩解,但现在,我要还回我的本真———我其实很热情,是个愿意交朋友、希望被呵护、照顾的小女人。”

  今年秦海璐特别忙:除了话剧外,她刚发行了新专辑、话剧演完后还要来上海拍戏,直到明年10月之前,档期都是满满的,因为明年她30岁,三十而立:“明年有很多新项目要启动。我觉得30岁了,这些年给自己积累了很多东西,我要让大家知道我的修养,我的美丽,我的很多东西,让大家看到更多的我。”

   每个女人生命中不只两个男人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对于男人和女人,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之说太过精辟,以至于另一位才女李碧华都忍不住鹦鹉学舌,写出了“许仙与法海”。和男人一样,每个女人的生命中也有两个男人?秦海璐说:“我还是同意的,而且我觉得还不只两个。”

  不过,她的解释和李碧华的并不相同:“法海给我的印象是禁锢的,我觉得爱情没有禁锢,唯一给你禁锢的是家庭和婚姻,所以我会把法海当作可以结婚的男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我以前学京剧,也演过《白蛇传》中的白蛇,从小听到‘法海’这个词浑身颤栗,以至于在看《青蛇》的时候,完全没有那种认同感。我觉得李碧华不对,法海才是婚姻,许仙则是千年蛇妖下凡间后看见的爱情,他能和你游山玩水,但不能两全其美。只是,永远镇着你的那个是远在天边的法海,他就在离你不远的地方禁锢你。”

  那么,秦海璐有她的“许仙”和“法海”吗?她笑着说:“我现在还没有法海管着我,没有婚姻的约束,碰到许仙有什么感觉,我还不知道。我喜欢别人管着我,但是是溺爱式的,撒个娇什么的,如果他要约束我、违背我的初衷、不让我做自己的事情,我不会答应。”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与法海。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得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伫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烫贴心灵。———但只因到手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万一法海肯臣服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李碧华《青蛇》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主演秦海璐

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现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主要作品:电影:《榴莲飘飘》《枪林恋曲》《像鸡毛一样飞》电视:《骊姬传奇》《谁都会说我爱你》《非常公民》《谢谢你曾经爱过我》《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音乐作品:个人专辑《幸福回味》个人曾获第3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演员...

08-04-28 13:0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海璐 | 张爱玲 | 刘烨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