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吴天明:国内编剧水平低 一些剧本像贫血病人

  由曲江影视投资集团开办的“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昨天上午在西安开班。从全国选拔的61名学员和90名旁听生,将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免费听取国内外编剧大师授课。开班典礼上,著名导演吴天明直陈:国内编剧整体水平低,一些编剧价值取向有问题。


  “一些剧本像贫血病人”

  据吴天明介绍,去年全国有402部电影通过审查,但进入电影院的不到十分之一,赚钱的更是不足5%。“主要还是好剧本太少,编剧水平是一个原因”。

  “在我48年的从影生涯里,从没遇到一部剧本是拿来就能用的,都要花很多时间去修改。”吴天明说,过去有很多拿小说改编的电影都比较优秀,是因为作家提供了深刻的人文内涵。相比之下,现在一些编剧直接创作的剧本,“说好听点像个贫血的病人,说得难听点,肌肉干瘪、骨瘦如柴,像个骷髅”。

  吴天明说,中国有很多好演员,有很多好导演,也有一些好编剧,但编剧整体水平不能满足电影发展需要。

  “盯着"垃圾堆"拍电影”

  比起创作水平不高,还有更令吴天明痛心的,“一些编剧和导演,把眼睛盯着"垃圾堆"在拍电影,而且自诩为"现代观念",把褒扬真善美说成是"陈旧观念",这完全是价值取向的问题。”

  吴天明在美国待过五年,自称看了八九百部美国电影,“发现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这些电影之所以能风靡世界,除了制作精美,就是它们的主题都是弘扬真善美”。

  “国内的一些电影走的却是另一条路,宣扬的是阴谋、通奸、谋杀、父子仇。宏大的场面,绚丽的色彩,就是不知道在说什么。我觉得价值取向出现了问题”,吴天明说,“必须在作品里褒扬人类的美德,不能冲破人类普世价值观的底线,不要以为冲破这个底线就是现代观念!”

  “当下电影水平难提高”

  吴天明说:“当下电影水平难提高,主要是许多编辑对电影创作的规律、技巧不熟悉。举办编剧研习班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授课教师包括国内著名导演谢飞、郑洞天,著名编剧刘一兵、芦苇,著名制片人彭小莲、王兴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以及吴天明本人。授课内容涉及电影剧本的创作原则、规律、要素、技巧。

  此外,以重金从好莱坞聘请了美国著名作家、加州大学电影电视系教授理查德·沃尔特,纽约大学剧作系主任、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奖、舒伯特奖、洛克菲勒等国际大奖获得者杰尼特·内布里斯,他们将结合15部中外经典影片进行实例剖析讲课。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