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山歌节张家界拉开帷幕 山水间演艺原生态

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原生态的歌声相得益彰
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原生态的歌声相得益彰

  首届“2008张家界-中国山歌节”今日在张家界宝峰湖景区隆重拉开帷幕。为扩大此次山歌节的影响力,将活动办成一个全民族、多元化的盛会,组委会邀请了阿宝、斯琴格日乐、龙仙娥、嘎纳等著名的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原生态歌手,以及三江姐妹、阿里郎、高原红等少数民族组合亲临宝峰湖进行现场演绎,以此突出山歌节厚重的民族氛围和文化气息。

  昨晚,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此次山歌节组委会总指挥陈美林接受了国内诸多媒体的采访。

据陈部长介绍,此次山歌节以自然山水为舞台,以宝峰飞瀑为背景,以张家界桑植民歌为旋律,在内容上借用《诗经》中的风、雅、颂三个篇章,并以此作为主线贯穿在节日期间的各项活动中。

  整个活动以"生态张家界,歌飞宝峰湖"为主题,旨在挖掘和保护民族文化,加强各民族山歌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唤起人们对民族文化的珍惜和热爱,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此外,组委会还将组织山歌节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本土的文化名人对张家界的山歌文化进行探讨,加深人们对山歌的了解,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关注。

  而人们除了欣赏到演绎在山水之间的原生态歌会、山歌王PK赛外,还将现场见证场面壮观的千人山歌满湖飞、浪漫的"山盟海誓"以及充满和谐温馨的宝峰湖花灯会等系列山歌文化活动。本次节会将是一次集山歌演唱、文化娱乐、民族文化研讨、学术交流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盛会,也是一次打造张家界文化品牌,建设世界旅游精品的盛会。

  在介绍昨天举行的彩排仪式时,陈部长很是兴奋“创意新、影响大和品位高是此次山歌节的一个重要特点”。作为旅游与文化相交接的界点,陈部长特别强调“品牌”建设:“旅游产业是万万不能没有文化的存在,仅靠几个风光片来作推广是不行的,文化内蕴的重要性无可比拟。”

  他信心十足地表示,希望能通过山歌节,改变以往“张家界只有风景没有文化”的偏见。为此,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可谓是"大手笔",专程用一点七亿做剧场建设等,并在广大干部群众及中小学学生中开展山歌普及活动。张家界市委书记胡伯俊甚至要求,市委干部每人需识唱五首以上山歌,并印制成册随身携带,他本人也多次在各种公开场合亲自演唱山歌,可谓是上下一致、不遗余力大力推广。最后,陈部长深情地表示,张家界山歌文化犹如中国民族文化中的一枝奇葩,丰富多变的曲调和优美动听的旋律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所以,“我们因这山骄傲,因这山歌唱!”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