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央视青歌赛落幕 “第二现场”成评委方便时间

央视青歌赛昨日落幕,幕后那些事更引人关注———

    董卿与选手的对话不是即兴的

    选手不敢上台有心理医生辅导

    一天评3个多小时,评委不好当

  昨晚,第13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举行以《青春·中国》为主题的颁奖晚会,获奖选手与新老歌手们齐聚一堂,共庆本届大赛的圆满成功。

  随后,这个号称中国最大、最权威的音乐赛事落下帷幕。



  事实上,青歌赛早已不仅仅是一场声乐比赛,选手答题的尴尬与评委的“口误”让观众体会到了全民参与的乐趣。记者近日采访到参加过本届青歌赛的一些选手和领队,得知了许多青歌赛幕后的故事。

  “第二现场”集体“放风”

  本届青歌赛开赛以来,不断有网友指责朱迅主持的“第二现场”是在“浪费时间”———“就知道读观众来信,说一些意义不大的话。”殊不知,被他们视作“鸡肋”的“第二现场”对那些评委来说,却相当重要。

  “电视镜头一转到"第二现场",演播厅里就乱成一锅粥。很多评委,尤其是年纪大的评委早就憋不住了,全部蜂拥而出。他们到休息室里抽烟的抽烟、上厕所的上厕所。现场还有很多观众是第一次来央视,就抓紧这个时间拉住评委照相。”浙江代表队总领队周羽强告诉记者。

  4分钟左右的“第二现场”时间可以算是评委们的“放风”时间,“比赛要继续时,现场副导演就拿着麦克风催大家回到座位上。一般来说,切回主演播室的第一个镜头都是给主持人的。主持人开始讲话的时候,底下还乱哄哄的呢。等董卿说完,电视上就再次出现评委们一本正经地坐在评委席上的画面了。”周羽强说。

  董卿披发观众不干

  为了主持时不出错,董卿几乎成了工作狂人。

  青歌赛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董卿每天14时到央视以后,马上就到后台去做功课。即便是可以对着大屏幕念的“综合素质”考题,董卿拿到后也要连题目带答案反复念上好几遍。

  本届青歌赛美声唱法优秀奖获得者马亚囡告诉记者,董卿在电视上和选手的对话,都不是即兴的,而是精心准备过的。除了做功课之外,40多天的直播,董卿要准备40多套衣服,每天都不重样。生怕观众看久了同一张脸产生“审美疲劳”,一直盘头发的董卿有一天突然把头发放了下来,

  “她想改变自己的形象,给观众一点新鲜感。那天我看她头发突然放下来了,好像还稍微拉直了。可是观众看不惯,第二天收到很多反对意见,她就又弄卷了,做成了盘发。真不容易啊!”周羽强感叹道。

  心理医生现场辅导

  每天19时30分开始,一比就是三个多小时,一直播就是40多场,青歌赛从一开始打的就是一场持久战,比的不仅仅是唱功,也是耐力和心理素质的较量。

  “比赛的时候,从13时30分试音到23时,我们必须在央视演播厅里不能出来。我在后台时超级紧张,根本听不见别人说什么,只好来回走,不断做深呼吸。”第一次参加青歌赛的浙江选手罗颖告诉记者。

  有不少领队表示,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比的已经不是演唱技巧,而是临场的心理素质,去年获得团体金奖的二炮文工团,就带来了自己的秘密武器———心理医生。

  每当有选手参赛时,该团的休息区总能出现一个始终微笑、戴着墨镜的女士。通常,下午的彩排结束后,这位心理医生会教授选手一些简单的呼吸法。经过短时间的冥想和呼吸,选手们的心绪都能得到良好的缓解,脸部肌肉也会逐渐放松。该团领队逯海田告诉记者,从上一届开始,专业的心理辅导就已经介入比赛:“当时有位选手吓得两腿直打哆嗦,甚至连台都上不了了,我们就立马召来了自己的心理医生。”

  本届青歌赛命题总负责人陈斌表示,组委会鼓励专业心理医生介入比赛:“青歌赛后台一直设置生理诊所,服务于突发疾病的或因紧张而昏厥的选手,但这样就已经晚了,事实上早在心理阶段就应该实施预防,希望在未来大赛能设置共同的心理诊所。”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