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石康和郑晓龙掐架 电视辩论千万赚钱大计(图)

  自《奋斗》一炮而红后,身价飙升的石康“口水”功力也日渐高涨,继年初在电视研讨会上公开“炮轰”《闯关东》编剧高满堂,日前又在电视上与曾制作《金婚》、《北京人在纽约》的金牌制片郑晓龙“掐”上了。面对石康要“通过《奋斗2》赚1000万”的鸿鹄大志,郑晓龙当场大泼冷水,认为他在“异想天开”,并举出很多现实的例子力证石康的想法缺乏可操作性。在前辈面前,石康一开始表现得唯唯诺诺,较为沉默,随着争论的升级,石康一一予以还击。他们的这番交锋还在编剧界引起不小的反响,众多知名制片人和编剧或支持石康,或支持郑晓龙,将争论的战火延伸至整个电视产业。  

石康
石康
郑晓龙
郑晓龙


  郑晓龙:凭什么赚1000万?

  质疑一:

  收视率有保障吗?

  郑晓龙提问: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收视率的问题,人家凭什么给你的戏投入那么多的钱呢?你如何达到人家的要求?

  石康回应:片子的高收视就是我要赌的一个东西,《奋斗》已经给我打下了一个很坚实的基础了。我得到了两样东西,一个叫时尚,一个叫高人气。我为什么要把制作费抬起来,当我能在很高的程度上盈利以后,我就有能力付给创意人员最高的价格。

当我能付出最高价格的时候,最好的创意人员全都到我这儿来了。当我为核心技术投进了前所未有的高投入之后,其核心产品的质量也一定会有保障,收视率自然也不成问题。

  质疑二:

  谁来给你买单?

  郑晓龙提问:你能不能拿到高投入?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谁会愿意冒那么大的风险给你投资呢?

  石康回应:因为市场需求太大了,他们其实急需把自己的品牌搭载到软广告中。但是有的品牌会贴得弱一点,比如你的《金婚》,贴的品牌数量比较少,人物形象也少。我觉得最好还是“时尚+高人气”,你的《金婚》有高人气,但是没有时尚,所以没法拿到高额软广告。在我看来,《奋斗》的制作费不应只是1500万,全国数亿人看一部电视剧,它就只值1500万吗?它应该乘以百倍,是15亿。

  质疑三:

  古装戏怎么办?

  郑晓龙提问:你的理论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你说“时尚+高人气”达到了就能大规模上软广告,那古装戏怎么办呢?你总不能让一个皇帝坐在沙发上,或者红木家具上吧?那古装戏的编剧就应该拿很少的钱吗?

  石康回应:因为有很多机构是擅长做古装戏的,所以这个事跟它就没关系。

  质疑四:

  跟风导致摊薄市场份额怎么办?

  郑晓龙提问:退一万步说,你做成功了,那大家都一窝蜂来做这件事(插入软广告),那你的戏很快就会被摊薄了。这时候你怎么办?

  石康回应:我不会被摊薄。我做这件事的时候树立了一个看不见的、很高的门槛,比如说他可以塑造10个成功的人物吗?这是很难的。他的制作人敢拿30%的制作费押在创意上吗?我做《奋斗》之所以没拿高报酬,小说改编权都没跟赵宝刚签,就要了个剧本费,我就是尽一切力量把这件事做成。我真正的故事全在第二部呢,《奋斗》本身门槛就很高,加上我们的经典台词,加上我们新发展的七八个人物,这个戏绝对是个大戏。其他戏和我们比就像“小米加步枪”和新式大炮相比,他们怎么竞争得过我?

  石康赚钱大计:

  拍卖人物形象

  面对郑晓龙对《奋斗2》赚钱模式的质疑,石康把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我把自己定位为‘品牌服务商’,我要成立一个演员经纪公司,还要成立一个剧本经纪公司。然后我把我的软广告全部外包到一个广告公司去,由它来替我做,我就搞创作,它来搞经营,它的目标是向品牌企业提供最好的、最大性价比的服务。到《奋斗2》,我的软广告就开始这么征集了,我做了10个形象,要卖这10个形象。比如陆涛,他开什么车,穿什么衣服,穿什么鞋子,戴什么饰品,戴什么手表,戴什么眼镜,所有这一切,全是品牌。当人物塑造出来以后,下一步我要向品牌企业拍卖人物形象,像陆涛,我的底价是一千万,10个人物,每个人物都是一千万,我们要做软广告营销,就必须有一个手段,一下子推出数十个人物。”这数十个人物从哪儿来呢?石康的盘算是,他将会拍《奋斗2》的同名电影和话剧,这样《奋斗》里出现的10个角色就会变成30个角色,互相良性竞争。

  《奋斗2》

  赚千万设想

  小说改编权:100万

  编剧稿酬:450万

  (每集15万,预计拍30集)

  嵌入式广告:

  最少300万

  分红:200万

  (分红20%,首轮销售赢利估计1000万)

  总计:1050万(税前)

  石康自估身价

  有点高

  为了使自己的观点更具有说服力,石康将《奋斗2》预期收入的目标一一列出来,其中他将自己的编剧稿酬定为每集15万,这个价格明显高出市场水平。据了解,我国编剧从稿酬上大致分为三个档次,最低档是每写一集能赚5000元到8000元;中档2万到3万;高档是6万到8万,而能拿到每集10万以上的编剧则是凤毛麟角。目前,像《中国式离婚》编剧王海鸰、《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家有九凤》编剧高满堂和石康的身价大约是每集8万。

  场外声音

  支持

  石康

  电视剧《神雕侠侣》编剧刘毅:

  用《奋斗》赚钱有可能

  我支持石康的观点。石康要是想靠他的其他作品赚一千万,那是不切实际的。但是《奋斗》已经做成了一个品牌,他拥有这个品牌的版权,他现在在做的事其实是在开发这个品牌的商务价值。英国的罗琳靠《哈利·波特》系列赚了多少钱?那可不是1500万人民币的问题,而是多少千万英镑的问题了。创作者有权利去做这件事,因为他拥有这个品牌的核心价值。这是国内编剧今后要走的路,要么把自己作品的品牌资源最大化,要么把自己做成一个品牌。  

  支持

  郑晓龙

  电视版《甜蜜蜜》编剧王宛平:

  石康不能改变行业面貌

  石康这个想法肯定是好事,但是他想靠一个人就去改变整个行业制度,我觉得不太可行。况且一个人做到了也不代表着能改变整个行业。就像海岩,他已经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成了亿万富翁,但是绝大部分编剧的地位和待遇没有发生改变。我觉得编剧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像石康、海岩、宁财神这种社会能力比较强的,但是80%至90%的编剧都是像我一样老老实实写东西的,我们更多考虑的是怎么去写好作品,而不是去做生意。目前大多数的编剧是做不到石康所说的那样的。

  《康熙秘史》导演兼制片尤小刚:石康干的已经是投资人的活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他的想法很难实现。因为现在国内的市场还没有发育得那么充分,电视剧的产值还没有达到那么高的一个水平,价格的问题应该随行就市,不是他说赚多少就赚多少的。如果将来市场发育成熟了,一部剧可以卖几个亿,那他编剧赚一千万美元都不成问题。另外,他作为投资人去拍电视剧,我觉得这不能和编剧的约定职务行为相提并论,他能赚多少不代表编剧就能赚多少。时报记者 伍世然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