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天朝1900》拉开大剧院奥运演出季帷幕

  2008年4月15日,话剧《天朝1900》和歌剧《卖花姑娘》共同拉开了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帷幕。经过开幕国际演出季106天的历练,国家大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确立并日趋完善,在奥运会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针,积极配合“人文奥运”的各项要求,国家大剧院特地精心策划推出奥运演出季,对于营造良好的人文奥运氛围、搭建中外交流平台,展示中外艺术精品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大规模的精品艺术呈现将在奥运期间打造一场文化盛宴,奏响为中国喝彩的最强音。

  奥运演出季将从2008年4月15日持续至9月21日,历时五个多月。在为期160天的演出季中,将有从全球范围内甄选的153部剧目、314场演出先后亮相大剧院舞台,预计接待观众48万人次;演出季中还将安排200多场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为将近10万人提供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

  一、奥运演出季演出概况

  高规格、高质量,艺术精品的全面呈现

  奥运演出季的节目整体策划依旧保持了较高的艺术水准,体现偏重高雅艺术的特点,演出质量由大剧院艺术总监、艺委会严格把关。上演的153部剧目中,54.8%为国内剧目,45.2%为国外剧目,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希腊、丹麦、西班牙、埃及、斯洛文尼亚、韩国、土耳其、瑞典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演出季中不仅集中了一大批国际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如歌剧《蝴蝶夫人》、《阿依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曼侬》,话剧《威尼斯商人》、《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还有国内的一批精品力作,如昆曲《公孙子都》、川剧《金子》、话剧《德龄与慈禧》、民族舞剧《清明上河图》、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等。

  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演出季中还有多部大剧院特别策划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大剧院的原创性、艺术性和经典性,着力打造大剧院独特的中国文化品牌:“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成就全国交响乐团的风云聚会;国家大剧院联手国家话剧院、北青文化艺术公司,共同推出话剧全新力作《天朝1900》;继歌剧《图兰朵》之后,国家大剧院再次创排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向艺术大师深情致敬;还有芭蕾GALA等一系列的创意板块,也将为此次演出季增添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邀名团、请名家,艺术精英的风云聚会

  奥运演出季中各参演院团基本上代表了迄今为止各表演艺术领域的顶级艺术水准,从世界范围看,不仅邀请到了诸如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埃及开罗歌剧院、希腊国家话剧院等国际一流的艺术团体,还有指挥大师阿什肯纳齐,小提琴演奏家穆特,歌唱家多明戈、卡雷拉斯、弗莱明等诸多享誉国际的艺术大师。

  从国内范围看,此次演出季更是我国名家名团的一次集体亮相:郑小瑛、汤沐海、陈佐湟、谭利华、俞峰、李心草等30余位著名指挥大师;傅聪、李飚、宋飞、吕思清、李传韵、宁峰、齐宝力高等诸多独奏家;李宝春、茅威涛、林为林、韩再芬等著名戏曲名家;陈数、郭达、陈建斌等话剧精英你方唱罢我登台,共谱奥运演出季华彩乐章。与此同时,20余个国内一流的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院团、戏曲院团也将悉数登场。

  密度大、亮点多,极致艺术享受

  经过充分的准备,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153个剧目,314场演出已筹备就绪。其中,主要上演歌剧、芭蕾的歌剧院在5月至8月间,连续四个月的演出天数均超过半数,更有23天集中奉献13场经典芭蕾舞剧,打造精彩芭蕾板块;戏剧场推出的“国际儿童戏剧季”34天接连上演20场中外儿童戏剧项目;音乐厅在“中国交响乐之春”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更是天天都有交响乐音乐会的演出。

  就单个剧目而言,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天朝1900》将连续演出18场,创下大剧院单个剧目连演场次的新高。在六个多月的演出季中,安排如此高规格、高频次的演出,在中国演出史上都是不多见的,节目的安排既体现出大剧院崇尚高雅艺术、坚持主流文化的基本立场和艺术追求,又充分展示了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风范与魄力。

  种类全、涵盖广,艺术门类齐全

  奥运演出季涵盖了歌剧、舞剧、音乐会、话剧、戏曲等多种艺术门类,音乐会板块中就包括交响乐、独唱独奏、合唱、民乐、打击乐、管风琴等多种形式。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川剧、等不同戏曲种类交相辉映,集中展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营造出高雅格调与多元流派有机统一的良好文化生态。

  在表现手段上,借助于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际一流的硬件条件,各院团都力求在表现手段上有所创新,视觉京剧《白蛇传》、音乐舞剧《马可•波罗——神游记》等剧目,充分运用多媒体声、光、电等手段,将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演体会。

  二、演出季亮点项目盘点

  37家交响乐团共同奏响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从4月28日持续至6月15日的“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活动,历时一个半月,预计将有26万人参与其中。全国42家交响乐团中,将有37家陆续登陆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由郑小瑛、汤沐海、陈佐湟、谭利华、李心草等多位国内优秀指挥家执棒,吕思清、齐•宝力高、李传韵等艺术名家充分展现其精湛的技艺,为观众连续奉献37场精彩纷呈的交响音乐会,在每场音乐会中还特别策划安排演出一首中国作品。

  在活动期间,大剧院还精心打造交响乐的“游园”计划,35场交响乐讲座、35场公开排练、35场管风琴音乐会、35场艺术家互动活动、70场音乐类电影放映、105场室内乐,以及“中国交响乐之春”论坛、交响乐成果展示、经典CD推荐等活动的集中推出,将使广大观众在交响乐的乐园中流连忘返。

  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活动搭建起中国交响乐广阔的创作和表演空间,促进中国交响乐的蓬勃发展。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感慨地说,“全国有42家交响乐团,此次来到大剧院参与‘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的就有37家。这在10年前,甚至是5年前,都是很难想象的。国家大剧院举办此次活动,正是基于一种责任和使命,通过委约作品,对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创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并通过室内乐提高乐团的合作能力。” 担任开幕演出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表示,“我希望各乐团不以这次演出为终点,而是一个开始。两年以后,大家再来到国家大剧院时,又比今天提高了一个层次。”

  经典歌剧长廊

  国家大剧院认为仅仅引进几部国外的经典歌剧并不是交给人民大众的关于歌剧艺术的满意答卷。大剧院希望拿出一系列与国家大剧院相匹配的歌剧大制作,以期通过有益的艺术生产实践,来推动中国歌剧事业的良好发展。因此,继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获得肯定后,在奥运演出季中,大剧院又积极制作推出了《蝴蝶夫人》,这两部歌剧都集聚了国际豪华创作班底和顶级演出阵容,艺术质量可谓不分伯仲,可以并称为大剧院歌剧制作的两大开山之作。同时,两者也都位居普契尼四大经典歌剧之列,在普契尼诞辰150周年之际,两部东方题材歌剧的重新创排也是国家大剧院对大师的深沉致敬和对世界艺术宝库的真诚献礼。

  本次演出季中,国家大剧院将推出“经典歌剧长廊”系列演出,在为期160天的时间里,“经典歌剧长廊”将展演来自朝鲜、埃及、意大利、中国四个国家的六部精品歌剧,包括朝鲜血海歌剧团的《卖花姑娘》、国家大剧院出品的新版《蝴蝶夫人》、开罗歌剧院的《阿依达》、谭盾新创歌剧《茶》、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第二轮演出)。众多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和重量级歌唱家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为广大观众献上风格多样、质量上乘的歌剧艺术盛宴。

  世界芭蕾巡礼2008

  芭蕾舞是整个奥运演出季中的一个大版块,在歌剧院27个演出项目中,仅芭蕾舞就占了1/3。世界各地的优秀芭蕾舞团齐集一堂,向观众呈现三大芭蕾流派的多部艺术精品。来自不同国度的顶级舞蹈艺术家将轮番献艺,带领观众走进梦幻、高雅的芭蕾舞艺术殿堂。

  6月18日至26日,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阔别中国十年后将携百余人最强阵容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此次中国之行也是该团2008年国际巡演计划的重要一站。届时,他们将为中国观众奉献《曼侬》、《睡美人》及一台展示该团多种编舞风格的《经典节目荟萃》,将奥运演出季芭蕾系列推向高潮。

  此外,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帕基塔》,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天鹅湖》,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仙女》、《拿波里》,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大红灯笼高高挂》也将相继上演,也将为整个芭蕾板块抒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统艺术完美传递民族神韵

  作为中国最高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也专门为中国传统艺术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魅力的舞台。京剧、昆曲、地方戏曲、民族舞剧争奇斗艳,从不同领域展现了近年来中国舞台艺术的繁荣昌盛。昆曲《公孙子都》、川剧《金子》等一大批荣获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新编剧目华丽登场,传统艺术的现代演绎将会吸引更多年青观众的眼球。7月13日、14日两天,由历届梅花奖获得者联袂奉献的“梅花大奖获奖精品汇演”会令戏迷朋友过足戏瘾。此外,在开幕演出季中反响热烈的话剧《立秋》、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将重返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在奥运演出季中突出中国传统艺术,既体现了国家大剧院展示中国艺术精品,弘扬民族文化的理念,又推动了优秀传统艺术与世界经典艺术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营造出和谐热烈的奥运文化氛围。

  六台儿童精品剧陪伴孩子度六一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推出的“2008北京国际儿童戏剧季”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首次专为少年儿童策划的艺术项目。从5月15日至6月15日的一个月内,6台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中外儿童剧精品轮番上演。作为儿童戏剧季开幕演出的大型情景儿童剧《红孩子》,融合了合唱、交响乐、舞蹈、诗歌、视听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以故事的形式再现了我国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等不同时期的历史画卷,是北京儿艺继《红领巾》后推出的又一部红色系列儿童剧;闭幕式剧目则是由法国蒙塔沃—艾尔维舞蹈团创作的当代舞剧《拉莫的异想世界》,作为一部充满想象力的舞蹈作品,它将让观看的孩子们插上艺术的翅膀,飞向梦幻的国度。此外,《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胡桃夹子》、《宝贝儿》、《草房子》四部优秀的中外儿童剧,也将陪伴首都儿童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三、提前开票 票价下调 体现人民性宗旨

  国家大剧院的票价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剧院建立伊始就秉承人民性的建院宗旨。奥运演出季中仍然设计了多档次、立体化的票价体系,以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票价将继续下调,希望通过此种举措,让更多的人走进大剧院,感受艺术魅力,丰富文化生活。在“交响乐之春”活动期间,国家大剧院还为公众准备了每天3000张观摩票,40元就可进入大剧院中参与多种交响乐主题活动。

  开幕演出季中,大剧院多场演出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对于高雅艺术的渴望。在充分征求观众意见后,为缓解观众购票压力,并与国际一流剧院的售票机制接轨,国家大剧院将在奥运演出季中尽可能提前售票时间,以保证观众有充裕的时间选择购买。

  四、艺术教育普及活动 让艺术走进每个人

  在呈现高质量演出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另一大亮点则是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奥运演出季中将会有200多场艺术教育活动相继推出,将近有10万人将在大剧院的课堂中接受艺术的熏陶,感受艺术的魅力。

  借助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独有的聚集效应,本次艺术教育活动邀请到的专家阵容十分强大。黄晓和、陈志、何振京、于平、刘曾复、王晓鹰、游本昌、孙毓敏等国内知名学者和艺术家纷纷参与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使得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的起点高、影响大、专业性强。同时,目前活跃于国际舞台上的国际演奏家和教育家也逐渐加盟艺术教育阵容,如英国教育家Edward Burman、彼得•奥索普、古琴演奏家唐世璋、美国Newstead钢琴三重奏团等。他们热情、创新、鲜活的艺术理念必将丰富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教育内涵,营造一个活泼、开放的艺术教育氛围。

  教育活动涵盖音乐、舞蹈、戏剧多领域,为音乐爱好者提供多样的选择空间。在“周末普及演出”栏目中,新加入了室内乐、合唱、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等多种内容,有利于让观众全方位理解更多的音乐门类。“辉煌的交响乐世界”系列、“西方早期音乐”系列、“儿童乐园”系列、“奥运”专题系列、“钢琴王国”系列、“芭蕾舞、现代舞”系列及“戏剧戏曲”系列等十几大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对各表演艺术门类进行展示、剖析,搭建科学、合理的艺术教育构架。

  在教学手段上,大剧院艺术教育的形式将有进一步的创新举措。深受艺术爱好者欢迎的“经典艺术讲堂”栏目原本是以“讲”为主,在奥运演出季中,又加入了以“演”为主的小型音乐会和以“学”为主的艺苑学堂对其进行补充。让广大观众不仅吸收艺术知识,更能够真实感受到艺术的独特魅力。

  经过长达半年的精心准备,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将于4月28日崭新亮相。1400平方米的开阔空间、一万多张正版唱片、一千五百多套乐谱、数百种图书、近百种期刊,艺术资料中心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片浩瀚的艺术海洋。每一位来到艺术资料中心的观众都可以享用丰富的馆藏资源,浏览艺术书籍、欣赏各类音乐、观看艺术影片、购买正版唱片,身临其境感受艺术的魅力。每周末举行的“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系列音乐讲座也已成为大剧院艺术教育的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