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黄磊 会演戏的教书先生 最在乎老师的身份(图)

  不知道是不是“教而优则演”,有不少明星的身份其实也是老师——教阿拉伯语的何炅、教西方音乐史的刘欢,教台词的王志文,当然,还有在北京电影学院教表演的黄磊。

  黄老师教表演,那可是名声在外,他曾经几度被请去台湾传授表演技艺,林依晨、陈柏霖等台湾新生代偶像纷纷跑去当他的学生。既然这次有机会采访黄磊,自然想听他现场开讲关于表演的事情。

  黄磊没有架子,约好几点采访拍照,到了点儿,他就自己一个人开着车找到了地方。寒暄几句,坐定,一切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

  
  老师是我最在乎的身份

  第一个问题算是热身:“给你算了一下,发现你的身份不少,有演员、导演、歌手还有老师。请问你最在乎自己哪个身份?”

  “其实,我觉得自己身份不算多啊,每个身份对我而言,都是到了那个时候赶上了,正好可以做这件事,于是我的身份就又多了一个。要说最在乎的,恩……应该是老师。”黄磊1990年进北京电影学院,1994年考取表演系硕士研究生,199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第一年就让我给赶上了,成了97系表演系主任教员”。


  黄磊说自己其实考硕士研究生,就是奔着毕业留校当老师去的。“表演系考研究生的人很少,我们这年才两个,比我晚一届只有一个人。读研究生的三年,很多的一部分时间是在当助教,也就是教书,所以你算我教龄的时候,记得给我多算上两年。”

  所以黄磊当主任教员带的那批学生跟黄磊的年龄差距不算大,最年长的那个比黄磊就小三岁。新生报道的那天,看见戳在那里的黄磊都觉得挺亲切——那时候的黄磊已经出演了电影《夜半歌声》,崭露头角——以为他是来看学弟学妹新生报道的。没成想,第二天站在讲台上的,赫然就是这位年轻的主任教员。

  北京电影学院的规定是每位老师轮流担任每届学生的主任教员,而且一带就是四年,等于是从新生进校开始一直到毕业,都是由这位主任教员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要轮着这么一次也不容易,2001年到现在,黄磊还没挨上当第二次主任教员的机会。

  
表演课其实挺枯燥

  在学校里,黄磊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不仅因为他是明星,更因为他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老师。有一次黄磊和同学一起排戏到深夜,因为过于投入,竟晕倒在舞台上。“因为父亲对我说过,既然做了老师,就得为人师表,为学生做好榜样,把自己当成蜡烛照亮学生前进的路——你要是亲眼看见老爷子说这番话的表情,就知道那可绝对不是在唱高调儿。”

  大学教育中,不乏善做研究工作,却不擅长教学或者是擅长教学,却不善于做研究的老师存在。但在我们看来,自己本身就演戏很好的黄磊,肯定是教学相长的老师吧。

  “上课我们讲的都是一些很抽象很形而上的内容,不可能给学生解说什么角色该怎么演之类的事情。其实我们在学校里教表演,只是在培育一个可能会从事表演工作的胚胎,连会表演的半成品都算不上。从表演系毕业的学生,只有自己不断的去领悟,去提高自身的修养,才能说有可能会真正明白什么是表演。”黄磊的话打破了我们对于电影学院表演系究竟怎样教学的幻想,原来《戏王之王》里老师告诉学生你该如何如何演这个身份的人的桥段不尽真实,真的表演课上讲授的内容可能更多的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论演员的自身修养》中那些听起来枯燥无趣的理论知识。

  “其实如果老师告诉你该怎么演你的角色,那你压根就没搞懂表演,因为这是老师对于这个角色的理解和演绎,而不是你的。”说起表演,黄磊的话滔滔不绝。

  
演员别老想着改变

  “那有些演员被评价为风格多样,善于变化,那是不是说明这个演员的演技很好?”对于我的问题,黄磊的回答是一个反问句,“那你说有哪些演员是这样的?”

  “比如艾尔?帕西诺啊,达斯丁?霍夫曼还有罗伯特?德?尼罗……”

  “其实所谓的风格多样,事实上是演员把自己的个性注入了角色,看来各不相同的角色,在同一个人的演绎下,其实风格还是统一的,那些好的演员只是在扮演不同角色时更好的符合人物的时代背景和人物关系,而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气质还是一致的。”黄老师下结论了,“好演员其实都是有个性的人,越好的演员,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就越强烈。”

  也因此,黄磊对于当下流行的选秀节目不太感冒。“我承认选秀节目所挑选出来的那些小孩有很多其实都是有着很好的天赋,但关键是选秀节目的选拔的不是"个人秀"而是"模仿秀"。这是有本质差别的,你学得再象,还是学的别人,一定没有自己的个性,这样选拔出来的明星,在表演上是没有什么可取的。”

  “所以,我从来没有感觉我自己是被束缚在一种固定的角色类型,一个好的演员,别老想着改变,我就经常和我的学生们这样说。”

  

  见招拆招的舞台和无可奈何的角色

  黄磊常常在一部片子曲终人散的时候,只想着赶快回到学校里继续他的教书匠生活。他说他的工作就只有教书和演戏,所谓的变化只是演出不同的戏码,以及对表演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状况见招拆招。

  去年他应著名台湾导演赖声川的力邀,出演《暗恋桃花源》,上场之前,他总是习惯站在帷幕还没打开的舞台上站上一会,候场的时候就独自默着自己的台词。“其实舞台剧和电视电影最大的不同是舞台剧没有一场是完全相同的,看戏的人每天更换,没有人会注意到今天这个演员是不是在台上漏了一句台词或是走错了一个位置,只有我们这些在台上表演的人对一切心知肚明。”黄磊接下来花了五分钟的时间,给我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一段谢娜和喻恩泰之间的舞台“事故”,“谢娜跳了一句词,喻恩泰没法接下去,又不能直接提醒谢娜,只能跟谢娜绕圈,希望绕着绕着能把谢娜引回正道上,可偏偏谢娜愣是想不起来——两个人就如同在舞台上打太极推手一样——足足五分钟以后,谢娜突然之间灵光乍现,想起了自己忘记的台词,戏就此顺利的继续下去……”

  黄磊的新戏《家》最近正在热播,说起这部戏,黄磊感慨良多。“我其实一直很想演《家》里的老三觉慧,可惜年岁不饶人,现在演不了了,我要演觉慧的话,老大觉新恐怕只能让濮存昕大哥来演了。”

(来源:国际在线时尚)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