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新编京剧《诸葛亮招亲》推“坤生乾旦”组合

  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打造、根据蒋星煜同名小说改编的新编京剧《诸葛亮招亲》将于近日和观众见面。作为“上戏剧院开幕演出季”的演出剧目,该剧将于4月27日、29日分别在上戏剧院和逸夫舞台亮相。有意思的是,《诸葛亮招亲》还运用“坤生乾旦”的组合,带给观众特殊的观赏趣味。

  坤生乾旦 珠联璧合

  诸葛亮在人们心目中一直就是《三国演义》中富有雄才大略的一代名相。然而每个人都曾年少,诸葛亮也无例外地经历过其懵懂的青春、少年的感慨和动人的爱情。诸葛亮“招亲”是一次对历史人物的诗意探寻:在深深浅浅的春色中、清清爽爽的凉亭里淅淅沥沥的细雨下,少年聪慧的诸葛亮遇到了那个并不美貌的阿丑。一场相见,并不是“郎才女貌”的传统版本,而是一次对择偶传统的意外突围。

  据悉,此次在剧中扮演“诸葛亮”的正是近年来在全国小有名气的女老生杨淼,观众们评价她唱腔苍劲雅正,韵味浓厚,甚至有戏迷亲切地称她为“小梅葆玥”。在《诸葛亮招亲》中,除了唱腔上保持古雅醇厚的特点之外,为了贴近人物的年龄、身份,她还借鉴了小生、武生的台步,融入了小生的唱腔,并改革了老生的扮相、去掉了髯口,形象清新、风流倜傥,将青年诸葛亮的形象展示得流畅自然、令人信服。

  扮演“阿丑”的牟元笛,则是初露头角的尚派男旦。“尚派”演员既要有响遏行云的嗓子,又要有泼辣利索的身手,一般旦角演员难以两全,而牟元笛则两者兼得,基本功相当扎实。在拿手戏《失子惊疯》中,他将人物惊惧忧思、疯痴癫狂的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水袖漂亮、起落稳当,媒体形容“喝彩声冲破了屋顶”。在《诸葛亮招亲》中,他糅合了青衣的大气,花衫的柔媚,闺门旦的含蓄,花旦的天真,并在“梦境”一场展示了漂亮的旋转圆场,颇见功力。

  “坤生乾旦”的组合样式并不是一开始就有意为之——之所以选择这个剧本,是觉得比较适合青年教师杨淼的条件,由她来出演“诸葛亮”先确定了下来。后来在为“阿丑”寻找人选时,发现牟元笛近些年的表现很有潜力,而且小伙子做功突出,对塑造这个人物形象很有优势。于是,就有了后来“坤生乾旦”的安排。这种似乎是“量身定做”的搭配,给观众以特殊的欣赏角度,在反差中产生了趣味性。

  散淡清雅 浓缩流派

  据悉,该剧并未沿用如今舞台盛行的大制作,只是对剧情作了适当的烘托;演员服饰也比较传统和朴素,体现了作品散淡、清雅、古典的气质。导演何双林介绍说:“在质朴的追求下,演出上我们也坚持对传统的尊重。梅兰芳先生当年主张‘移步不换形’,要求戏曲改革不能失去了戏曲的美学传统。这对今天的戏曲人来说,仍然是非常珍贵的经验。在《诸葛亮招亲》中,我们浓缩了尚派、荀派旦角的洒脱光影,余派、杨派老生的醇厚韵味,把传统戏的精华尽可能地消化、吸收进来,相信懂戏的观众会有一见如故的亲切感。”

  (记者 朱渊)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