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神秘“莎士比亚”肖像画亮相戏剧季

  本报讯(记者贾薇)昨天,是莎士比亚诞辰444周年纪念日,也是他逝世392周年纪念日。“第三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同日宣布启动,本次戏剧季的主题为“永远的莎士比亚”,中国话剧人以充满戏剧性的方式向这位世界文豪致敬。启动仪式上,一幅中国收藏的神秘而珍贵的莎士比亚肖像画首次亮相。

莎士比亚 肖像画
莎士比亚 肖像画

  莎士比亚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有关他身世的种种传闻一直是学术界争论不休的焦点。通常的观点,莎士比亚是英国著名诗人、戏剧家、作家;但也有考证说,莎士比亚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民,那些伟大的作品并非出自他手,而是由英国伊丽莎白一世女王长子弗朗西斯·培根所作,因为培根是私生子才借用了莎士比亚的名字,而莎士比亚当时是培根所拥有一家剧院的演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莎士比亚在世界任何一种语言中都是戏剧的代名词,他的作品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因为莎士比亚的身世迷离,所以有关他的一切都让人们充满好奇,关于他的肖像就是其中之一。此前,世界公认的莎士比亚肖像有6幅,全部收藏在大英博物馆,根据考证,这6幅画全部为莎士比亚去世后由后人所画。昨天亮相的神秘莎士比亚肖像画,发现及收购者熊仕玉是一位中国企业家。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他的助手李寿臣。李寿臣说:“1998年,熊先生到英国为企业采购设备,在逛古画廊过程中发现了这幅画。2005年10月26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加速器质谱实验室第四纪年代测定试验室的专家教授,通过碳-14测定这幅肖像画为1591年左右所作,而这正是莎士比亚生活的年代。此后,又经过意大利、法国以及英国专家的反复鉴定,认为肖像中棕色眼睛、秃顶、大脑门的特征都与文字记载一致,认定这可能是目前仅有的一幅莎士比亚生前的肖像画。”据悉,目前这幅肖像收藏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而根据这幅珍贵画像印刷的海报将贯穿整个戏剧季的始终。

  由国家话剧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的戏剧季于10月举行,将着力展示当今戏剧人对莎士比亚的理解,并引进世界一流各地创作莎士比亚戏剧的精华。田沁鑫以《李尔王》为蓝本创作的《明》、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以及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的《哈姆雷特》、立陶宛维尔纽斯市立剧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多台剧目将参加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培根 | 雷特 | 李寿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